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一起奔跑天路的好朋友

Photo by Robert Collins on Unsplash


在秋高馬肥的季節中,造訪了幾近睽違一年的攝理靈修園地─月明洞,然後遇到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老朋友。



有的,好多年不見了,這一次,藉著一個大活動,集滿了
好多點。 


「在月明洞相見吧!」這句話並不是開玩笑呢。就算是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要是去不同的教會聚會,真的可能怎麼樣都碰不到面,直到參加了聯合活動,才好不容易見到人,這使得各地攝理人習於造訪的月明洞,反成了容易相會的地點。


那麼久不見,可是卻還是那麼親的感覺。我想,這是因為都跟隨同一位老師、聽一樣的話語,也為了同樣的旨意努力的緣故,所以雖然肉體沒有見面,靈魂卻總是相遇。


因為這些老朋友,來參加活動的我,除了活動本身得到的恩典以外,更覺得收獲了豐盛的紅利。


朋友,有多重要呢?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裡面提到有一個人,從白領上班族淪落為街頭流浪漢,追究到底是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結果竟是從一位很談得來的同事離職開始。


原本雖然在工作上免不了會有不開心、有壓力的事情,但是因為有不只是同事,更算是朋友的人在,可以互相鼓勵、彼此關心,有這份情義的存在,讓上班時間除了追求工作上的成就以外,更有朋友相處的喜悅存在。


後來,那位同事因生涯規劃而離開了,工作上再沒有朋友相處的喜悅存在,剩下的只是工作本身帶來的喜怒哀樂,有不開心、壓力大的事情發生時,再沒有從其他方面來的力量可以緩衝,讓整個人消了氣。多幾次這樣的循環,對這份工作再也提不起勁,連連犯錯,想要改善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更別說最後連改都不想改,每天要離開家門去上班都覺得是煎熬,遭開除是顯而易見的。


不只在這個公司做不下去,凋萎的身心使得無論去做什麼事,都帶著陰暗的氣氛,自然沒有一個地方願意留下他。徹底失業後窩在家裡發霉,久了老婆也受不了,最終離婚求去。而在房子也保不住後,就成了無家可歸,在街上飄蕩的流浪漢。


壞的朋友拖你一起下地獄,好的朋友跟你一起上天堂,這「朋友力」,是不容小覷的。



或許有人可以堅強到,只看著在做的事情本身,只看著身負的使命本身,並不需要朋友的存在。


攝理人當中,也有些人是看來幾乎沒有朋友的。


看來沒有朋友的人,是真的沒朋友嗎?是自己選擇不要有朋友?還是沒人要跟你做朋友?


在面對天的時候,是一對一的,的確不需要親朋好友來攙和。因著使命而相處、同工的時候,的確看著天遠比看著人重要,所以做到「沒朋友」的程度,比起被各種人情拖累,是來得更好的選擇。


然而,信仰生活,難道只有使命的存在嗎?


即便只看著使命,難道使命只是一件事工嗎?


都說,最大的誡命,首先是盡心盡性盡意愛 神,其次是要愛人如己。


在做到愛人如己之前,理論上也會先經過愛人如朋友的階段吧。


有一心一意面對天的時候,但也有需要面對地的時候,不論是原本自己的部份,或是為了天而做的部份,做到沒有朋友,不能說是錯,但絕對不是完美。


能自信自己永遠不跌倒也就罷了,事實上能在天面前做到這等程度的,就算自己不去交朋友,因著天的緣份自動加入好友而來的人會源源不絕;但要是其實沒有那等實力,卻只是自己把路堵死,能保證自己沒有跌倒需要人扶一把的一天嗎?


還不要說,跌倒相扶持只是朋友能起的作用之一,因為沒朋友,原本因朋友能有擁有的各種恩典,都無緣品嚐。


「我只要救援就夠了!」這句話確實是首先,若因朋友會失去救援,這朋友不能要;然而,我想,在得到救援的同時,若是有一群好朋友一起得到救援,不只是我自己,不只是這些朋友,而是連 神、連主,都會覺得更是喜悅。


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認識的,不認識的;有深厚交情的,沒什麼接觸的……


我很慶幸,有主在,也有一群一同奔跑天路的好朋友在。


著實感謝 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