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可愛的鈔票

Photo by Michael Fenton on Unsplash


常聽到一句話:「人非鈔票,無法人見人愛。」


腦中突然浮現很久以前,我的表哥拿著手中的熱狗大亨,換走了小姪子的壓歲錢......


前幾天,也從一位媽媽口中,聽到了一件有趣的事。


為了讓學生吃到熱熱的午餐,台灣的學校總是配備著熱飯的設施,但在加拿大,是沒有這回事的。對許多加拿大人來說,午餐簡單吃就好,帶個三明治是很正常的,我就曾經聽過有人的午餐就是前一天晚餐剩些什麼,第二天就夾進吐司裡做成三明治,也就是前一晚吃義大利麵的話,第二天就吃義大利麵三明治,前一晚吃披薩,第二天就夾進吐司裡做成披薩三明治......更偷懶的,吃根香蕉、啃顆蘋果也就過去了,等晚餐再補回來。


但對台灣人來說,吃熱午餐是根深蒂固的執念啊!若想讓孩子吃熱熱的午餐,要不就是在學校餐廳買熱食,要不就得等著用那少數幾台微波爐,只是這麼一來,午休時間就在漫長無奈的等待中過去。為了搶下比上課時間更重要的寶貴午休時間,我們家少爺因此勉強可接受三明治、御飯糰,他說:「那誰誰誰還在排隊熱便當,我們都出去玩一攤了。」


為了讓孩子吃到熱食,各家媽媽絞盡腦汁,形形色色的保溫便當盒於是大受歡迎。還有,雖然不是那麼健康,不過偶而會給孩子帶碗泡麵去。


這位媽媽說,有天她給兒子帶了排骨雞碗麵,那天天氣很冷,從那碗排骨雞麵飄散出來的熱氣和香味,讓其他同學要哭了。當下有個同學喊了:「我出二十塊!那碗麵賣我!」


二十塊!加幣喔,不是台幣喔!


結果捧著排骨雞麵的孩子在眾人欽羨的眼神中傲嬌了:「你休想!」然後晚上回家後才回過神來:「我傻呀?二十塊捏!」


好的,牽扯到這裡,其實我只是想說,雖然也有不為所動的時候(大部份是因為昏了頭、搞不清楚狀況,或是認為那是陷阱),但大致上來說,鈔票算是人見人愛的。


比起可愛的鈔票,人就真的望塵莫及了。因為個性、習慣、偏好等等原因,總是在招人喜歡時,又遭人不喜,招紅又招黑的例子比比皆是。


教會就是社會的縮影,自然也免不了這樣的狀況。


就算是受到絕大多數人喜歡的,也還是有人不愛,甚至討厭得厲害。


我在攝理當中看到的,牧會者、部門指導者多多少少都有讓人不甚滿意的地方,而其中一樣會引起很大反應的,就是偏心。因為偏心,原本該是大有可為的,卻成了讓人詬病的指導者。


這裡說的偏心,比較不是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這樣的,而是偏重這個部份、輕忽那個部份這類的。


比如說,在教會的發展上,著重在某些部門,而讓其他部門感覺被忽視。


有可能是真的偏心,也有可能是被誤會為偏心,但總之是讓人這麼感受了。若是久不改善,隨著時間過去,要不就變得越來越疏離,要不就變得越來越衝突,讓彼此的關係岌岌可危。


很可惜。


有時在教會的發展上,會有特別需要發展某些部門的時刻,但是這並不表示輕忽其他部門就是應當的,也不表示輕忽其他部門就等於是著重在特定的部門了。對指導者來說,懂得讓所有部門動起來而使得某特定部門大大發展,是該挑戰的目標。而對弟兄姐妹來說,即使自己不屬於那個要重點發展的部門,但懂得搭配指導者,讓自己也在當中發揮功能,這是智慧,也是恩典。


與其要去爭個對錯,因彼此不合、彼此不喜這樣的結果帶來的損失是更令人遺憾的。


常常,只要彼此對對方多一點了解,多一點包容,多一點搭配,事情就會變得不同,不喜的能夠變成喜悅的。


很難嗎?那麼,把每個人都當成是可愛的鈔票來看待如何呢?


可以試試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