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年輕人-最有效的學習(上)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少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一家九口,住在屋齡已經超過一百歲以上、牆壁裡長滿了臭蟲的破舊茅草屋裡,耕種著幾片貧脊的田地,過著餓不死,但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飽的生活。


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人們認為該是無憂無慮的孩童時期開始,年輕人的腦袋裡就思想著其他同年齡的人不曾想過的人生問題。


「人,到底應該要怎樣過人生呢?」
「為什麼,有人可以過得很好,有人卻過得這麼辛苦呢?」
「難道,這就是我的命嗎?我怎樣才能脫離呢?」


絞盡腦汁地想,也沒能得出答案,也看不出身邊有什麼人可以給予答案,正鬱悶的時候,學校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


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小小年紀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老師的話,讓年輕人燃起了希望,應該,在相信了耶穌之後,自己的命運就會改變,頭痛的人生問題都能得到解決吧?


想要相信耶穌的念頭,就此深入了年輕人的腦海中。可是,要怎麼信呢?又要到哪裡,才能找到耶穌,然後相信祂呢? 好不容易覺得人生問題有望解決了,卻又陷入耶穌在哪裡的困境。


這時,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好奇之餘,在某個禮拜天的早晨,追著要出門去的大哥二哥問,急於擺脫弟弟好趕去教會,大哥頭也不回地說:「我們要去教會。」就趕著走了,但這個弟弟卻好像看不懂眼色一樣地追上來拉著大哥不放。


「教會是什麼地方?」
「教會是相信耶穌的人去的地方。」


相信耶穌的人去的地方!這不就是自己該去的地方嗎?年輕人眼睛一亮:「我也要去!」


急著去做禮拜,又抝不過弟弟苦苦糾纏,大哥二哥最終帶著人去了教會,把弟弟送進了主日學教室,讓年輕人從此踏上了相信耶穌的路程。


小學畢業後,年輕人沒再繼續升學。並不是不喜歡讀書,也不是家裡不允許,雖說家境貧窮,但不管是生在自己之前的大哥二哥,或是之後的弟弟妹妹,並沒有在小學畢業後就斷了求學路,沒道理排行老三年輕人就不能去上學,但是莫名其妙的,陰錯陽差之下,年輕人從小學畢業後,就沒再上過學了。


少了在學校學習的機會,年輕人所能努力的,就是在生活中,還有在教會與聖經中學習了,因此年輕人非常珍惜去教會的時間,並且儘可能地在能掌握的時間中讀經、禱告。


不過,自從不再是主日學學生,必須跟著大人們一起參加禮拜聆聽證道後,年輕人卻發現,自己有點坐不住了。


在主日學中,教師們會講聖經故事,會帶美勞活動,也會教唱讚美歌,有時候還會有在家裡吃不到的點心,每個禮拜天到教會參加主日學,成了小朋友們期盼的事情。


但是跟著大人們一起參加禮拜時,年輕人聽著台上的證道,卻不禁皺起了眉頭。


「聽不懂……」
「這個,跟信仰和人生有關嗎?」
「他這樣講,對嗎?怎麼我讀經的時候,看到的不是這樣呢……」


雖然很敬重台上的證道人,但是年輕人還是覺得證道的內容怪怪的,好像一下子在講哲學,一下子又在講科學,最後又強調:「相信吧!」這樣的證道,相當地花俏,因此還蠻受大家歡迎的,但即便底下的人多半都是很捧場地說:「阿們!­」年輕人的內心,還是無法抑制地產生了排斥的感覺,總覺得, 神的話語,不是這樣的。


怎麼會這樣呢?年輕人害怕是自己的問題,擔心是自己信仰不好,信心不足,所以拼命壓制內心的異樣感,告訴自己千萬不要陷入屬肉的想法,並且努力禱告懇求 神的引導。只是,那格格不入的感覺卻沒有不見,反而日益增長。


「唉,好頭痛啊!」
「如果是 神,應該會怎麼說呢?」
「我好想,聽到耶穌親自證道啊!」


苦惱不已的年輕人,覺得自己無法判定證道者們講的內容是否合宜,但唯一能絕對相信的,就是聖經了,因此決定要從聖經中尋求答案,便開始到山上安靜無人之處努力地讀經並禱告。這麼做了以後,年輕人因反覆地讀經而解開了不少疑惑,也因大量懇切的禱告而得到了許多體會,在山上度過修道生活幾乎變成了日常,有時連禮拜都是自己在山上獻上。原本積極參與教會行程,卻漸漸缺席,這使得年輕人在教會的名聲日益變差。


後來,即便年輕人直接向 神學習了極其豐富的屬天知識,講出來的話語強而有力,為 神傳揚福音的心情又深又大,教會的指導者還是對年輕人很有意見,以年輕人信仰不好、只有小學畢業、沒有唸過神學院等等理由,阻絕了年輕人上台傳講話語的各樣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