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直接拿五千

Photo by Evelyn on Unsplash


「各位,覺得自己是領五千銀子的人?還是領二千銀子的人?或是領一千銀子的人呢?」



主日時,攝理人尊稱為老
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證道中問了大家這麼一個問題。 


五千銀子、二千銀子、一千銀子的典故,是來自於馬太福音25章,耶穌所講的著名比喻─「按照才幹託付銀子」,這是連主日學小朋友都很熟悉的故事。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馬太福音25:14-30



「那麼,你是領五千銀子,還是二千銀子,或是一千銀子的人呢?」


問題拋出來之後,我迅速地在心裡盤算了一下。絕對不是一千啦,好歹也奔跑攝理二十幾年了,多少有點利息產生,怎麼也不會是那把錢埋在地裡的吧。那,五千嗎?矮油,不好意思呢,總覺得也沒那麼優秀啊!這樣,就二千囉,不在最前,也不在最後,怎麼看都很安全……


「我在讀經的時候,得到的感動就是拿到五千銀子。」在我還在盤算我的答案時,老師回答了剛剛自己問的問題。然後又說:「應該也有不少人是這樣的感動吧?不然就是二千銀子,對吧?在我看來,其實只拿到一千銀子的人真的很少數呢。」


突然,我覺得自己糟糕了,我好像,明明可以拿五千銀子,卻閃閃躲躲地只拿了二千銀子,完成了二千銀子的任務交差……


然後,可以拿五千銀子,卻只拿二千銀子,是因為想說何必那麼累呢,不用做那麼大吧。但其實,拿五千賺五千跟拿二千賺二千,比率不是一樣的嗎?甚至,實際上要拿二千賺二千可能比拿五千賺五千要來得辛苦,因為通常本錢大,機會相對也大!


所以,我在幹嘛?算東算西算到啥?怎麼,在 神面前算計這些呢?(然後還算錯……)


也不只我在幹嘛,感覺,同伴還不少。


「 神啊,看到能拿五千銀子卻只想拿二千銀子的人,是不是覺得恨鐵不成鋼呢?真是抱歉,我做了蠢事呢。而且,雖然現在有所警覺,但以後我可能還是會在不知不覺中懶散,又再度犯蠢呢。 神啊,可不可以,這事就交託在您的手中呢?經上說:『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交給 神就是得到最大解的選擇啊!所以,以後我若耍小聰明,想要閃避五千銀子拿二千銀子就好時,請 神不必客氣,只要 神樂意,就把五千銀子直接砸在我身上吧!我沒感覺也是, 神直接點我為拿到五千銀子的人吧!」


「對了,我們家另外兩個人也是,請一起算進來, 神直接這麼使用我們全家吧!」


我想,過去犯蠢就算了,接下來總得翻盤。



然後,就這麼讓 神直接使用來拿五千賺五千,一定也是一種享受的。


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