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如此一般,就是如此



「如此一般,就是如此。」


攝理人對於這句話,鐵定不陌生。從創世以來,不論是說故事、用比喻,還是講歷史, 神總是以這樣的狀況,來表達、解釋、教育那樣的狀況,說:「如此一般,就是如此。因此你們也要……」


若能好好地掌握這一點,人生距離成功不遠。


然而, 神的道是活潑的,並非刻板的,所以「如此」到底是怎麼「如此」,「一般」又到底是怎麼「一般」,要是自以為是來解釋,那也是會出事的。


創世記30章的後半段,提到了雅各跟舅舅拉班講定了屬於自己的工價,言明將來羊群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就算雅各為拉班工作多年可得的工價。


為了在將來好界定,當天拉班就把羊群中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都挑出來帶走,只留下純白的羊給雅各養,而雅各若能從這一群純白的羊裡養出有點有斑黑色的羊,就算他厲害了。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雅各接下來,很花心思地養出了屬於自己的羊,而且都很肥壯。


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
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裡和水槽裡,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
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
雅各把羊羔分出來,使拉班的羊與這有紋和黑色的羊相對,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雜。
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
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創世記30:37-42



若拿這個故事來講「如此一般,就是如此」,該怎麼講呢?


是說,如果我們也把樹枝剝皮插在飲羊的水裡,就可以養出有紋有點黑黑花花的羊?


很久以前,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講到這個故事時,跟我們說:「你們這麼做也是養不出那種羊的。」


咦?為什麼?不是應該如此一般就是如此?


老師說,那是屬於雅各的特殊狀況, 神以那樣的方式來幫助雅各,我們要知道的是:如 神在艱難的環境中幫助了雅各一般, 神也會在艱難的環境中幫助我們,跟養羊卻是無關的。


「如此」是怎樣「如此」,「一般」是怎樣「一般」,自行腦補過頭的話,誤會就大了。


耶穌講過的有名比喻之一「葡萄園工人的比喻」也是一個容易搞錯如此一般的例子。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
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
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
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
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
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
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馬太福音20:1-16




關於這個比喻,鄭明析牧師說:「現實不會有這樣的狀況。就算先來的再怎麼打混,最後來的再怎麼努力,要一小時就做到人家一天的工作量,是不太可能的,家主也不會允許先來的人打混到那種程度。經文裡也沒有說先來的人不努力。耶穌是看著當時的環境與狀況,以這樣的故事來做比喻,要講的重點是『因為呼應了呼召,所以主人很開心,樂意給他那樣的工價。』而不是在講按照工作量來公義地賜予,那部份是用別的比喻來說明的。」


所以,是在講「呼應呼召」這樣的如此,是在講 神因此會那麼開心的「一般」。


重點搞錯了,就會不明白 神在作什麼好人,就會誤以為 神並非公義。


神的理致,不是人自以為是能理解透徹的,唯有 神透過使命者揭露,能夠顯明。


如此一般,就是如此。


千萬別紅了眼,主人說的,算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