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基調

Photo by Malte Wingen on Unsplash


包括我在內,許多攝理人對我們稱之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過去有著這麼一個印象:


「老師唱歌時的音準,真的是很與眾不同啊……」



這兩三年來,老師做了許多曲子,都是交由具有
職業歌手水準的弟子們來錄唱,不過最近,我們聽到了由老師親自錄唱的曲子。


與先做好曲子再來學習並錄唱不同,老師親自錄唱的曲子,其實是老師在靈感來臨時,隨口便吟唱出來,經旁邊的人錄下之後,交由專業者配樂後製,就變成了如同在錄音室裡錄唱而產出的音樂作品。


老師第一次聽到如此配好樂的曲子時,非常地驚訝:「這樣也行喔?」


當然行啊!不折不扣地,是作品啊!


放出來給大家聽時,聽眾也是瘋狂了。



怎麼會這麼搭啊?


這時,坐在我旁邊的姐妹說:「跟以前比起來,老師現在唱歌的音準,變準了呢!」


是呢,剛剛才放完的曲子,可沒讓人覺得音準很與眾不同呢。


但是,是這樣嗎?我內心當中,卻浮現了「其實,過去和現在並沒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釐清了內心中的感覺後,從我口中說出:「我覺得,老師從來音準都是一樣,只是,我們是怎麼聽。」


我的老師啊,其實從來都是,按照天給的旋律在唱歌。


過去,覺得老師音不準,是因為我們對於耳中聽到的那首歌,認知為世上既有的歌曲,並且有著既定的音律印象,因而在認為老師是在唱「那首歌」的狀況下,對於所唱出的旋律不同於「原版」,就有了「音不準」、「走調了」的結論。


而老師自己作詞作曲並吟唱的曲子,交由專業者去配樂,是按照老師所唱的去配,絕對合拍,絕對定調,絕對嘟嘟好,絕對不會讓人有「音不準」、「走調了」的想法產生。


忽然覺得,過去,我真的聽懂了老師在唱什麼嗎?


過去,我帶著「老師在唱那首歌」這樣的想法來聽老師唱歌,這時,我卻體會到,並不是在唱我以為的那首歌,而是在唱那瞬間,符合天的心情的那首歌。


原來,問題從來就不是在唱的人那邊,而在我這邊。


從來,不是唱者音準的問題,而是,我聽成什麼旋律的問題。


都在於,我抓住的基調,是什麼。


我聽的,是世上的音樂,還是天上的旋律?


我看的,是人所尊貴的,還是 神所看為好的?


從此,希望我能聽得懂, 神賜下的奧妙。我如此祈求了。


同場加映:攝理好歌來一首─「天國就在你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