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SOP之前的神靈

Photo by Nathan Anderson on Unsplash



聽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分享。



有一位年輕的姐妹,原本在
傳統基督教會聚會,信仰態度是屬於強硬堅定的那種,後來有機會,聽到了攝理教會的話語。


她很喜歡攝理的話語,覺得話語非常棒,是真理啊。


問題是,出身於傳統基督教會,多少聽過各種對攝理和老師的評斷與傳聞,免不了會對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有著「異端」的印象。


又喜歡話語,又對「異端之說」有疙瘩,非常地困擾。所以她向一位牧師姐姐求救了。


「姐姐!這話語很棒呢!但要是老師真是異端,我卻跟隨他的話,一生不就毀了!」


通常,對於攝理是不是異端,鄭明析牧師是不是異端,一般的SOP是:好好地、仔細地、苦口婆心地,把攝理教會三十個論聖經課程中的「異端論」對那人傳講一遍,正所謂真理越辯越明嘛。


不過,那位牧師姐姐卻跟她說:「這個嘛,你覺得呢?要不,直接寫信問老師,看看老師怎麼回答,如何呢?」


而這位姐妹,還果然就立馬寫了信去問老師:「我覺得這話語很棒,但是又擔心老師是異端,這樣我一生就毀了。請問老師,您是異端嗎?」


結果老師回信了。


老師說:「我是不是異端呢?不如你領受啟示來得到答案吧。」


這,算是回答了還是沒回答呢?算是異端還不是異端呢?姐妹只好拿著信再去找牧師姐姐。


牧師姐姐說:「這樣啊,我也不知道你會不會得到啟示,或是會得到什麼啟示,還是,明天清晨到教會禱告吧,我陪你一起禱告看看。」所以兩人就在第二天清晨,去教會禱告了。


然後,那個姐妹就在當天,領受了出生到現在,待在原教會多年,都沒有領受過的啟示,也開始看到異象,明明確確地,她得到了答案。


聽到這裡,我想:「已經憂慮對方會不會是異端,還去問『你是不是異端』,這合邏輯嗎?對方說不是,也不敢相信;對方說是,又很崩潰,想想怎樣都不對嘛......」


這時卻有感動來到:「這人並不是要關乎邏輯的答案呢!」


是的,若只講究邏輯,「這話語是真理」和「他是異端」基本上是不會有兩相交纏衝突太久的狀況,一課「異端論」聽完,要不往左,要不往右,很快地就一翻兩瞪眼。


但在以邏輯無法解決的心情問題上,得要靠心情被融化來解決。


這邊是話語很好,但是那邊過去的背景和情份也在,這明明是心情問題了。感覺這邊有真理,但是那邊留情義,兩相拔河之下,這邊需要有更多的優勢,才能勝出。


而那邊的情義,當然有人的部份,但是更多是相信 神而累積的部份,然而在禱告得到啟示之後,感受到 神的背書,所以這邊不再只是話語很好, 神的存在也活生生地加入,猶豫的狀態便徹底地打破了。


所以很久以前,就有前輩跟我說:「有時,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心情的問題啊!」


這個例子,就是一個不能想用SOP來完勝的特殊案例啊!所以那位牧師姐姐,是做了神靈的判斷與建議呢。而鄭明析牧師,更是給了有深刻基督教背景的這位姐妹,最適合且神靈的回應,這是無法否認的實力啊。


作法不是只有這樣,不是只有那樣, 神的世界裡,有一些基本原則,像是十誡這樣的法,是為通則,但是在通則之上,有更多在各種心情上運作的細則,並不是一套SOP就可以打遍天下。


當然,SOP有其價值,在大部份的狀況下也很好用,但是,真的,在拿出SOP之前,更是要神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