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攝理人的「日頭照人」異想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人哪,那顆心,生來不就是偏的嗎?喜歡這個,不喜歡這個,不也就是個性嗎?



但是
,耶穌說了:「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3-45)」


要愛仇敵;要照好人,也照歹人;要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一定,要這樣嗎?好生為難啊。


更尷尬的是,自己是好生為難,但是又好希望別人都做到,特別是,自己身上的名牌,隱約地顯露出「歹人」字樣的時候......


因著來自聖子的這般教導,很多人真的很努力去挑戰,尤其是領了使命在做各項事工的人,真的希望自己能夠符合主的期待,配合主的水準,來做到像陽光普照一般的付出。


要拍拍手啊,辛苦啦!不容易呢!


當然不容易啊,事實上,因為貨真價實的日頭,就只有一個啊,講不容易算是客氣了,真要毒辣地說,就是卡早睏卡有眠啦!



沒錯!期待是期待,目標是目標,但是現實也要認清楚啊。


要不認清楚該做什麼,又該怎麼做,事情就變得模糊,於是乎可能都已經中暑昏厥,嘴裡還在無意識地唸著:「和平!奮鬥!做日頭!」


主的精神,自然是要學習的,但自己就不是日頭啊,所以該做的,只是領人去到日頭之下領受陽光,不是嗎?再多,就是在被遮蓋住而迎不進陽光的地方,當個小燈泡或是小蠟燭囉。


在自己盡使命的地方,像日頭不偏心地,讓自己的小光小亮,照明自己該照到的地方、能照到的地方,就好了。


知道自己會偏心,所以有些不對盤的地方老是會照不到的話,可以的話,就調整一下自己的姿態與角度來改善看看。要是仍免不了偏心,改善的進度很緩慢的話,那麼就善用其他可以照到那些跟自己不對盤之處的人,一起同工就好了。


不必給自己太過度的,不切實際的壓力,也不必給自己太過度的,不切實際的良好自我感覺的。


而那些不想做日頭,只想曬太陽的人哪,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但不照躲在屋子裡的人;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但不中暑、曬傷,是自己的責任分擔;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但懂得日頭怎麼移動,懂得陽光如何使用的人,才能獲益最多。


神的旨意之下,不越自己的本份,挑戰自己能做的極限,是日光之下,我們可以做的新事。


這樣,愛著我們的 神,用日頭,給我們上了一課啊。


Photo by George Hiles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