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讓我去邊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話說前一陣子寫了一篇「教會裡面有仙女」,引發了熱烈迴響。(嗯,自己在說……明明也沒有衝上前十名,是有在熱烈個什麼勁啊……)



However,之後有
不少,嗯,其實也就幾個,說不少是有點誇大了……啊,對,就是有幾個人,不約而同地跟我說:「接下來要不要寫邊緣人啊?」


邊緣人喔~~~~~~


不要。


怎麼這麼不貼心啊,都好幾個人建議了咧。


但是,就不要。


吼,這麼跩?


矮油,就寫不出來啊,我就不熟邊緣人啊。(那就跟仙女很熟嗎?)


是不熟,不過也不知道哪天起,「邊緣人」這個字眼,就這麼竄入了眼底,然後三不五時就有人自己舉手說自己邊,邊得讓我眼花繚亂,心想:「每個都在邊,誰人在中間?」(有人說:「仙女……」)


奇怪,真正的邊緣人,不是會沒有存在感嗎?那舉起來的手是從哪來的呢?所以啊,我看著前撲後繼的聲邊潮,覺得很是納悶。


好吧,主張自己邊應該是一種基本人權吧,所以不要過問,不要過問。


那我,有沒有邊過呢?


在PTT鄉民百科中,提到在PTT,「邊緣人」一般是指人緣差沒朋友,在群體不受歡迎甚至被無視的人。


好像,我一直不是這樣的人。(自我感覺很良好啊)


不過,鄉民百科中也提到:「邊緣人在課堂分組時會很困擾,因為在系上沒什麼朋友或認識的人。」分組的困擾,我也有過呢。而且,我還不是沒什麼朋友或認識的人,基本上,我們系上一百多個人,我都認識,但卻也沒特別跟誰黏在一起,所以,還是會有尷尬的狀況產生,有朋友又像沒朋友,冏吧。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雖然別人看我,是活潑熱情的,但其實,我會有種想溜到邊邊的蠢動。


啊,是人格分裂嗎?


沒那麼嚴重啦,我只是,矛盾的好人罷了。(又自我感覺……)


是好人,是某程度的聖鬥士星矢,感覺有需要我的時候,會傾向義不容辭,那時我就會變得活躍,完全就是在中間打轉,看不到邊邊在哪裡。但同時,我也會犯懶,也會怕事,可以的話,我寧願快樂地享受一人的悠閒,忙得像隻勤勞的蜜蜂絕不是我自個兒想要的。


很多年以前,有一次去韓國,跟兩位姐姐同房。我們當時不在同一個教會,但在各自的教會中,都有著「難纏的管家婆」的形象。


晚上梳洗完畢,躺著準備睡覺時,三人聊了起來。不知怎麼聊到的,但我們三人竟有共同的感慨:「我豈就是那樣的人呢?我私底下也是很安靜的,不想東管西管,很和平的。」


是的,我們也會想過「嬌滴滴的,安安靜靜的,不必管他人的,唯有主與我甜蜜相處的信仰生活」啊!(不要笑!就算感覺有點不搭,有這樣的期望也是基本人權!)可是,也需要有人來做各種事工啊,那是我們所愛的主所愛的教會啊,我們只能義無反顧地撩下去啊。


但是,在奔啊跑啊的過程中,若有出現空檔,難免還是會想溜到邊邊一下,放空也好,撒嬌也好,打滾也好,耍賴也好,這個我真的很需要啊。


工作上也是,一直被負與重任,也是會累的啊,所以下了班,就把我流放到邊邊吧,千萬不要再想起我了。


我是這樣在中間和邊邊流轉的。那麼,想想看,現在,我們眼中能幹、強悍、堅不可摧的長官們、指導者們,是不是也會有偷偷地瞄向邊邊的時候呢?


世上就不論了,但是在教會裡,或許有人是想在中間,所以緊黏著中間不放,但更多的,是因為盡使命、做事工的關係,所以到了中間吧。


而在邊邊的,與其說是被排擠到那邊,更多的,不過是一個要的話,也可以很快結束的空檔而已。


真的,中間跟邊邊,其實哪來的分界點啊?明明,就都是那一邊啊,端看自己是怎麼跟 神談妥的罷了。



不要覺得中間才重要,不要覺得邊邊是放逐。



交由 神來指點的話,在邊邊也會邊得很有格調。


所以,在需要去邊邊的時候,不要拉我,就讓我去邊邊吧!


Photo by Hamish Clark on Unsplash

2 則留言:

  1. 連兒子都喜歡的姐姐,果然知道如何在中間和邊邊自在遊走

    回覆刪除
  2. 在邊邊也很能感受&印證到神~~~的愛 果然無遠弗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