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攝理生活之新聞隨想─真實的判決交託給 神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位交情甚篤,待我如親兄長,見了面我也是直接叫他一聲「哥」的學長,最近被牽扯進了一件弊案,各種真真假假、似是而非、看到黑影就開槍的消息與影射接連而來。媒體以一貫的手法,理直氣壯地表示是根據知情人士(當然是未具名)爆料而做的報導,動作很大。為此,學長不得不發律師函澄清。


知道這件事後,一些友人紛紛在line上出聲打氣。而我,看著那律師函,感到心痛,很想說些什麼安慰他,卻無法只是直接就在line上打出「加油!」「挺你!」「無良媒體太可惡!」之類的話。


要罵那個媒體嗎?是的,我覺得那個媒體真的很該罵,總說「新聞自由」,總說「人們有知的權利」,總說「為弱勢發聲」……但從以前到現在,在高喊著這些理由的同時,也伴隨著報導手法的操弄,挑選著想要營造的部份來展現,即使那部份的事實根據薄弱,並讓不感興趣的部份在不提起之下被掩蓋、稀釋、遺忘,即使知道那是事實,或是知道一去查證就可以清楚。想罵下去的人很多,告下去的也不在少數,但是,不痛不癢啊。


要罵那些愛說話又不願或不敢具名的知情人士嗎?是的,很想罵啊!但是,都說不具名了,罵又能罵到誰呢?也或許,根本這所謂的知情人士都不知道就是在講自己呢。開玩笑說的話、猜測的部份、道聽途說的內容,都可以被有意無意地當真,隱藏在不具名的面具下,貓就在鋼琴上昏倒了,很自然吧。


要罵引發弊案的罪魁禍首嗎?是的,怎麼那麼惡劣呢?誠信交往的,為什麼背叛以待呢?但是,在被騙、被牽連、被利用之餘,有過交情是事實,曾經抱以期待是事實,計劃要一起有番成就是事實,並非本意但卻沾得一身腥也成了無可奈何的事實,罵對方的同時,是否也在說自己識人不清、心腸太軟、警覺太慢嗎?聰明人面對自己的不聰明時,更是痛苦啊!


罵了,又怎麼樣呢?對事情有幫助的話,要罵;對事情沒幫助,但心情可紓解,那就關起門來罵;對事情沒幫助,心情也不會變好,不如,就不罵了。


攝理人啊,其實很有經驗的。同樣的媒體,還有不同的媒體,也玩弄過攝理教會多次,為了表達抗議,發律師函和提告不得不做,但是,跟與其關心已經報導的內容是否造成傷害,更加在乎之後要出刊的內容夠不夠挑動市場的對方糾纏,真的又累又虛空。訴訟?可以啊,讓小記者去面對,也算是一種磨練;道歉?可以啊,例行稿多得是;賠償?可以啊,算出實際的損失再來磨……


於是就變成,好像,是沉默的。並不是無動於衷,並不是不在意,也不是因為「心虛所以躲起來」,也有氣憤,有委屈,有失望,也是很想一吐怨氣的,但是,閉起了嘴。


Photo by Philipp Lublasser on Unsplash


歷史以來,眾多屬 神的人、良善的人,為何不作聲,像這無語的羊羔?


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自從踏出傳揚福音的腳步以來,如這經文所寫,被欺壓卻無聲的經歷,多而又多,甚至,連自由都被奪去了十年


如果可以,這般的苦杯,不喝更好。但如耶穌所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26:39)」


在遭遇冤屈不平而飽受辛苦的時候,聖靈給予回應:「就算辛苦,還是要走生命路。」


生命路,是唯有看著 神的旨意走的道路。


唯有看著旨意,所以辛苦也是其次,冤屈也是其次,理論也是其次,所以無語無聲,直等到旨意彰顯那日。


我的老師說:「我將真實的判決交託給 神。」這樣的道路,別人是無法了解的,唯有走過的人,陪著走過的人能夠明瞭。


今天,看著受傷不平的心,也甚願自己有安慰的能力,但「加油!」「辛苦了!」「別擔心!」真的無法表達我最想給予的安慰。


就這麼說了:「即使辛苦,也是要走對的道路。我會禱告,願一切按照 神的公義來裁判。」


1 則留言:

  1. 如同俗話所說的-人在做天在看
    真的~ 神都會了解一切來裁判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