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攝理生活之前輩有在講-古木不枯的家庭安然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剛成為攝理人的時候,整個攝理幾乎是未婚年輕人的天下。



這對已經很長久的宗教歷史而言,是種特殊現象,各種好聽難
聽的評斷也就層出不窮。但沒辦法,面對時代福音,確實是年輕人較有勇氣且有福份地接受了,耶穌時代也是年輕人跟隨在耶穌身邊,這是不爭的事實,並不是刻意造成的,別人要說好說歹,堵不住別人的嘴,但事實也是掩蓋不了。


隨著歷史走下去,當年未婚的年輕人,有的決志一生奉獻給主,也有的隨著時機走入了家庭。現在,攝理內的已婚人士,勢力可說是佔了個山頭啊。


攝理人對婚姻是非常慎重的,以著 神的話語來教育是絕對的,而前輩們的經驗談,因各人有異,不該就奉為圭臬,但多少還是有做為參考的價值,有時候 神也會透過前輩們的分享,來給予答案。


其中,大前輩鄭範錫牧師的分享,即使有時只是淡淡的一句,但總帶來重量級的衝擊。


若說 神透過鄭明析牧師教導的話語,是基礎與核心,那麼步入婚姻多年的鄭範錫牧師,分享的則是實戰經驗,讓人聽了心有戚戚焉,或是聽了恍然大悟,也有時,是聽了挫咧淡。


有一回,台灣攝理的師母們聚會,邀請到鄭範錫牧師過來,那時當然講了不少話,但我到現在都忘不掉的,是他說:「你們啊,單身當小姐的時候,都不能百分之百隨己意自由地使用自己了,結了婚,就連百分之五十都沒有了;生了小孩之後,就連三分之一都不到;而你們的先生是聖職者,你們還要再面對教會的弟兄姐妹們,所以就不要想要隨心所欲了。」


啊,太血淋淋啦!當師母實在是太可憐了吧?


雖然是以這樣的安慰勸勉驚嚇了我們,但實際上,牧師是給師母相當大自由和尊重的柔情鐵漢呢!當然,那也是因為師母值得,什麼鍋配什麼蓋不是說假的啊。而像我們這些有勇氣當師母的人,膽子基本上都養著的,所以在驚嚇之餘,倒是激起了挑戰的心情。或許,牧師原本只是想要勸勉我們少點任性,沒想到也有激勵的效果吧。


談到妻兒,牧師是非常溫柔的,可以說牧師有著「別廢話,男人就該讓妻兒幸福」的大男人思想。我想這跟人格、歷練有關,也跟母親和身為兄長的鄭明析牧師的教導有關。


牧師曾分享在他結婚的前一天晚上,母親對原本抱著單身主義,但後來在旨意中遇上人生伴侶而要走入婚姻的他所說的話:


「就算婆家生活再困難、辛苦,但如果先生能瞭解困難,說一句『妳嫁給我真是辛苦了』,女人的心就會像雪融一般融化的,會相信這點,一生只侍奉一個先生。因為男人不懂這點,所以之後老了就被欺負。雖然世上變好了,但女人心沒有變。都想要得到先生的愛啊!如果想要得到太太的愛就要善待她,要忍住想講的話不要講才行啊!



「你要好好對待人家,太太也才會好好對
待你。有哪個瘋女人會想要一輩子為先生犧牲、像僕人一樣生活而嫁人呢?女人是相信先生一人才嫁人的。難道你有財產嗎?讀很多書嗎?我們家境很好嗎?要很感謝她願意嫁過來,如此對待!你生活中一定要牢記媽媽我說的話。不管什麼事都不要亂講話。女人要得到男人的愛,這樣就算生活一無所有,也可以活得有自信。從一開始就要善待!等到內心轉向之後,就算給她千金也無法買下她的心。」


阿們!阿們!媽媽說的太真實了!而聽進心並照著努力去做的牧師,在多年後見證說:「媽媽講的話成為生活中重要的老師,讓我的家庭安然無恙。」說的人是強者,聽並去做的人,也是強者啊!


最近身邊有不少人將要從未婚轉變為已婚,期待新生活的同時,我想,也有著忐忑不安吧。相遇的甜蜜若要延續下去,真的要有智慧地經營。


像媽媽說的一樣,彼此好好地對待吧;像牧師勸勉的一樣,少點自己的任性,多點對方的自由吧。


真的,是彼此彼此。把對方視為珍寶吧,要記住,看輕對方,
忽視對方,就是褻瀆了見證彼此相遇的聖靈喔。


前輩在說,後輩要聽。該學的,要學著。



如此,能古木不枯,餘韻綿長。





12 則留言:

  1. 女性真的一進入家庭就沒有自己了,所思所想都是為了家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我聽到牧師講那個從百分之百到無的話,真是覺得太慘了吧,但後來再想,那麼如果我與主成為一體,那麼跟也努力與主成為一體的我的先生,我的孩子,教會的弟兄姐妹,也就趨近於一體,這樣我不就可以收復故土,從無再往百分之百邁進了嗎?所以,不是沒有自己呢,反倒是讓自己變強變大呢!

      刪除
  2. 文章中的媽媽 是位有智慧的媽媽 <3

    回覆刪除
  3. 女生真的是心情的生物啊
    抓住內心太精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女生啦,男生也是啊,不然兩肋插刀是怎麼來的呢?就是抓住內心的義氣啊^^

      刪除
  4. 夫妻真的要彼此互相尊重 才能走得長久

    回覆刪除
  5. 是呢,不然連怎麼擠牙膏都可以鬧離婚咧

    回覆刪除
  6. 聖職者的家庭真的很不容易,要照顧的「生命」一籮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容易,但這也是最能感受主之心情的道路呢

      刪除
  7. 我也是感同身受,生活需要一起經營,自己也需要多點溝通,不能老是任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有時任性一次要花更多精力回復,很不划算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