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賴皮的藝術



剛遇見攝理的時候,我對這個地方,是有疑問,略略築起心防的。


現在想想,那時的自己,並不是可愛的新生啊。然而,有一位迷人的大姐姐跟我打招呼。


落落大方的她,很開心地對我說:「你好!我姓『賴』,『賴皮』的『賴』。」


那「賴皮」,讓我轉變了心思。


啊,不是道貌岸然的地方,不是虛假偽裝的地方啊。在我心裡,這樣的想法悄悄萌了芽,然後,願意去聆聽傳道人迫切希望我學習但我之前並不覺得有那麼必要的話語。


那「賴皮」,賴住了我。


從小到大,身邊的同學、朋友,姓賴的並不多,所以我並不覺得賴是大姓,但是,台灣攝理,卻蠻多姓賴的呢。


我想,這是不是因為,「賴皮」,是 神眼皮底下的一門藝術呢?


「賴皮」,好像不能說是好話,但,頂上的賴皮,卻是讓賴的人和被賴的人都開心受益的高招呢。


若不想著對方,只是為著自己的好處,這樣的賴皮終歸只留下或多或少的煩厭,造就更大的距離。但若是,敲打到對方內心的賴皮,或有不樂意,或有氣惱,但亦有甚或是更超過的喜悅。


或許難以想像,但在信仰人生中,賴皮就是微妙卻重要的存在。


在聖經裡,有位迦南婦人被記載了下來。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泰爾、西頓的境內去。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馬太福音15:21-28



已經都說:「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迦南就不是管區了,卻假裝沒聽到、沒聽懂,繼續糾纏;已經都說:「不好拿兒女的餅都給狗吃」,外邦人就不要來亂了,還是打死不退,那句「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是賴皮了吧?


這認定主的權威與能力的賴皮,賴得好啊。


主感動了,迦南婦人的心願得償,她的女兒得救了。


並且,我想, 神的心情,也同時被滿足了,所以這麼一件事,這麼一個世上不知有多少個的婦人,被記錄在聖經當中。


前一陣子,聽到某位牧師分享。
這位總是精神奕奕,以著光鮮亮麗又有朝氣的面貌出現在大家面前的牧師說,其實之前她曾經歷很大的挫折,要說像是天要塌下來的地步也不為過。


那時共事一陣子的事工團隊的總負責人當面對她說:「夠了!我無法再跟你共事下去了!」一整個就是大門在那邊請自便,她已經被踢出去,不再是「自己人」了的態勢。


事情是自己很珍惜的事工,人是自己很敬愛的前輩,所以聽到這話,腦袋和內心瞬間就結凍了。回神之後,固然相當難受,可是想要挽回一切的內心是更加強烈的,於是她不斷拜託再給她一次機會。前輩並不是喜好欺人、輕重不分的個性,即便因著人格無法明說,但必定是發生了什麼真的無法忍受的事,才會痛下決定,因而面對一再拜託仍不為所動,並說:「不必說了,到此為止,結束了。」


話都說得那麼絕了,有點自尊的都該退去了吧。但真的不想要就此結束,所以她繼續賴著,說:「好的,我知道結束了。不過,結束就是新的開始嘛,我會重新啟動,好好做的!」


這「結束就是新的開始」讓對方忍不住笑了出來。後來,就有了新的開始,並且漸入佳境。


「那是聖靈感動下耍的賴啊!要學起來啊!」是我在聽完這個故事的深刻體會。表面上是面對一件事,是面對一個人,但其實,是更核心的部份是因為想達成天的旨意,所以才糾纏,也才在 神的允許下,賴皮成功了。


是人會犯錯,是事少完美,衝突、不順、顏面喪失之狀況實難避免。但面子雖重要,旨意卻更是核心。想想有多少時候,因為臉皮薄,因為自尊重,因為忍耐難,只要服軟一下、耍賴一下、裝死一下就能過了的坎,就這麼錯過時機,日後竟成了怎麼後悔也來不及的城牆?


目的就是目的,不是嗎?


都說烈女怕纏郎,天的心情,有時也需要以合乎旨意、觸碰內心的賴皮來打動。


當年,大姐姐的賴皮,不也就成為了天與我之間的一段故事?


真的,賴皮的藝術,要學著。不懂賴皮,不會賴皮,會扣分。


因為,在天面前該賴的皮,是愛啊。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有的時候,賴皮代表在乎呢,所以,在旨意中,該賴的一定要賴的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