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忍耐也當成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聖經中,有不少關於「忍耐」的內容。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言書25:15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傳道書7:8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24:13

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路加福音21:19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馬書8:25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13:4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雅各書5:7



還有很多,句句是金句。


同時,也多的是無法忍耐而GG的故事。


亞當夏娃忍不了誘惑而墮落;該隱忍不了怒氣而殺人;羅得的太太忍不了好奇而回頭;約瑟的哥哥們忍不了妒嫉而對弟兄下毒手;出了埃及的以色列人忍不了辛苦而抱怨;參孫忍不了女色而洩密;掃羅忍不了私心而追殺大衛;希律忍不了猜忌而殘殺男嬰;猶大忍不了貪財而出賣了耶穌……


族繁不及備載。


忍耐,真的是很重要,正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但也真的不容易,光看「忍」字就知道,這可是拿刀往心頭上砍的滋味啊。難怪,可以華麗麗地在聖靈所結的果子當中佔上一個位子,因為能堅持忍耐到底,真的需要聖靈加身。


但「忍耐」雖是被推崇的,卻也不是萬靈丹。固然有以忍耐跨過去的坎,但也有光以忍耐解決不了的事。


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了一個例子。


“我問某人:「你過得好嗎?」結果對方回答:「還可以。」所以我就放著不管。後來我又問了另一個人同樣的問題,他回答:「我很辛苦,辛苦到都快喘不過氣了。」於是我把他拉出來,讓他活了下來。”~20170916清晨話語


老師並沒有說前者最後變得怎麼樣,但若前後兩者是為對照組的話,感覺結果恐怕是不太美妙。


“明明是僅有一次的機會,要是跟主說:「我還可以忍,沒有很不舒服。」主就會回答:「那你努力做吧!」然後就離開。”~20170916清晨話語


呃,這,有一種「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的感覺咧……


神賜給人寶貴的自由意志,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所以老師也沒有說孰對孰錯,只是講明了「因為『這樣做』,所以得『這樣做』的結果;因為『那樣做』,所以得『那樣做』的結果。」至於該不該忍,能不能忍,要不要忍,則由各自決定。


麻煩的是,明明是自己決定要忍的,但是卻沒有忍耐的實力,結果忍到破功,再看那些判斷自己不能忍而向主求救並得到問題解決、正在歡喜快樂的人,就心生不平,疏離感冒出,最後還把帳算到主和弟兄的身上。


有沒有?是不是有這樣的狀況?是不是很冤枉?



不行這樣啦,敢做敢當嘛!說要忍耐,結果忍不成功,還惹出更多麻煩,幹嘛要這樣虐人虐己呢?


能忍,是比不忍來得好,但若忍不了,坦誠面對要比硬要忍耐卻落得爆炸來得有智慧。


忍或不忍,或許沒有絕對的答案,誰也沒有百分百的把握,所以禱告懇求聖靈引導吧,那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之一,由聖靈來引導再適合也不過。


這樣,而能忍耐成功。


Photo by Osman Rana on Unsplash

8 則留言:

  1. 我最喜歡這句:「能忍,是比不忍來得好,但若忍不了,坦誠面對要比硬要忍耐卻落得爆炸來得有智慧。」好真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真實真的很重要,在 神面前,虛假是行不通的呢。

      刪除
  2. 好驚聳的形容,但仔細一想真的超貼切的。
    「忍字是拿刀往心頭上砍」(光想就好痛 (☍﹏⁰) )

    回覆刪除
  3. 「忍或不忍,或許沒有絕對的答案」,有時候真的很難選擇要不要忍,除了禱告外,唯有聆聽神的話語來找答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以前鄭明析牧師說過:「既然要忍,就忍耐到底吧。」我覺得這是交託給 神的意思呢。就在自己盡人事忍耐下去的過程中, 神就會決定結果,而劃下忍耐的終點線啊。

      刪除
  4. 不論忍耐與否,
    坦誠面對自己很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