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規矩

Photo by Jacalyn Beales on Unsplash


這世上有很多的規矩。



隨著規矩的出現,可期
待的是遵守這規矩的效果。


沒好處的話,幹嘛要立下這規矩,又幹嘛要遵守這規矩呢?


可以說,為了有隨之而來的好處,所以立下了規矩。


但有時,結果並不是那麼美好。


有的是先天不良,也就是本身就是不美好的規矩。比如說,在制定規矩時,就是為了某些特定人士的好處,而不是為了公眾最大利益而定的。又比如說,已經不合時宜的古老規矩。


有的則是後天失調,也就是立意雖佳,但是在執行時卻出現偏差。有時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刻意偏差,有時則是不知不覺忘了初衷的官僚偏差。


前一陣子,在多倫多發生了一件事情。


在一座公園的某一邊,有條從旁邊的停車場進出公園的捷徑。這捷徑原本並不存在,是在附近居民每天穿越之下漸漸形成的。


走捷徑很方便,節省不少時間,不過,這條捷徑是建立在一個斜坡上,並不平順,也有人走到跌跤,因此居民向議員陳情,希望能就這條捷徑造個階梯。


議員把這個案子丟向市政府,市政府當然不敢怠慢,但是經過評估,這個階梯要花費6到15萬加幣來興建,所以結論是「目前沒有預算可執行」。


這,要等到有這筆預算可執行,政府都不知道改朝換代幾回,走這條捷徑的人,也從孫子變成爺爺了吧?實在是看不下去的老先生自掏腰包買了材料,僱了一個住在公園裡的自由居人士一起工作,總共花了加幣550元和12個小時,打造了一個八階的簡易階梯。


從此就幸福快樂了嗎?並沒有。


新聞披露後,人民嘩然,市長臉色鐵青。



550元和6到15萬,差距是明顯的大;12小時和永無止境的公文鬼打牆來回,差距也是明顯的大。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有規矩在當中,公共建設嘛,要花人民的錢,有一定要走的程序啊,提案、評估、審核、獲准、發包……學問很大呢,若有疑慮,再多走幾回也是規矩允許的啊。老先生買材料550元,相對的文件只有收據一張,人力就兩枚,不過蓋出來的階梯是有安全疑慮的違建;市政府要完成這個案子,預估得花上6到15萬,相關文件是一櫃子,相關人力可能上達百人,但是無可挑剔的合法……


後來,變成包青天的市長大人介入了,市政府重新評估、執行這個案件,拆了八階違建後,花了加幣1萬元蓋了新階梯。


1萬元和550元也是有差距的,不過在安全保障的考量下,1萬元變成讓人覺得心安理得的選擇,事情算是圓滿落幕。


相關新聞


看到這個新聞時,我想,世上為了管理方便,定了許多規矩,凡事依法行事,說來很合理,但有時候,連規矩本身,也要因鑽規矩漏洞或拿規矩推拖的人而感到委屈吧。



想想影響人類文明的眾多關鍵,有多少是打破舊時代規矩才形成的呢?


規矩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忘了這點,規矩反而會成為牢籠。


看 神的歷史,隨著時代的演進,有始終不變的基本法,也有因時、因地制宜的各種細則,要怎麼做,才真的符合旨意呢?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翰福音1:1


要有話語,特別是按著時機賜下的時代話語啊。


那是道路、真理、生命,是真規矩。


而我,被這樣的真規矩引導著呢,真是感謝 神啊。


2 則留言:

  1. 八階階梯,阿伯真有才。

    回覆刪除
  2. 有規矩真好,沒規矩常常令人無所適從。可是不切實際的規矩也讓人傷腦筋,唯有神所頒布的規矩才能達成理想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