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袂傷甜,袂傷鹹」的本味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說起來,台灣人在吃這方面,真的是蠻有才的。


夜市小吃也好,飲料冰品也好,糕點零嘴也好,總是不斷地有新花樣產生,而製造出一波波的流行。


既是一波波,便是有起有落,流行過頭之後慢慢退場的,也不少見。


把時間拉長來看,或許沒有那麼轟轟烈烈,但是卻經久長存的,往往都是「經典原味」。


知道台灣國民零食之一「可樂果豌豆酥」有幾種口味嗎?目前在官網上,列有十一種,而曾經出現過的,以及最近才跑出來的,還有沙茶魷魚、 鹹酥雞、炒海瓜子、日式燒肉、巧克力、BBQ、咖哩、台式香酥雞、西西里海鮮、和風串燒、胡椒蝦、三杯中卷、黑胡椒牛肉等等讓人不得不覺得「真是有才啊」的口味。


這當中,賣得最好的是什麼呢?


還是最簡單的原味和辣味這兩款。


也不只是可樂果而已,台灣國民伴手禮之一「鳳梨酥」,多年來有不少業者開發新口味、新造型,但或許那些加了芒果或是蔓越莓的,或者是塗了一層巧克力的,做成台灣形狀的,都讓人覺得驚豔過,結果卻還是方方正正的原味鳳梨酥,真的是買氣最盛,且歷久不衰。


刺激,讓人提起興趣,不過,要能持續下去,靠的還是本味,刺激過多,有時反造成煩膩,也有時反造成麻痺。


「袂傷甜,袂傷鹹」,嘟嘟好的境界,真的是很頂上的。


這種頂上的功夫,除了天賦異稟的人可能可以信手拈來以外,其他的人,都只能在過與不及中互相砥礪求進步,期待逐步向頂上逼近。


看顧且引導著在過與不及中奮鬥的人們, 神也真的是費盡心思了。


給了律法,一不小心就墨守成規;給了自由意志,一不小心又無限擴張……只光看 神吩咐鄭明析牧師開展的攝理歷史,將近四十年當中,那不間斷的話語,就可看到那收放鬆緊的用心。


期待我們快速行動而講了話語之後,也會再告訴我們要「等一下、再確認」;希望我們研究適合引導新生的方法時,也會再告訴我們「不能只是被氣氛吸引」;教導我們屬靈的重要性時,也會再告訴我們,沒有健康的肉體就什麼也做不到……


這時那時,這樣那樣,在給我們一些些的刺激當中,帶著我們把本味提煉起來。


攝理啊,說豐富很豐富,但其實,並不花俏。終歸是,在熬製信仰的原汁原味呢。


所以,可以這麼度過一千年。


可以這麼直到最後。


這就是, 神的攝理啊。



Photo by Mira Bozhko on Unsplash

7 則留言:

  1. 挖~我最喜歡的是起司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海道起司:淡淡起司香,還有洋蔥味
      紐約起司:濃濃起司味,還有蒜香

      刪除
  2. 好多口味都沒吃過,哪裡買的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樓上的有練過的大大吧^^
      有些是季節性的,有的試過水溫後覺得沒前途,所以就看不到了。最近在推的,似乎是各種起司口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