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舒服

Photo by Brady Bellini on Unsplash


禮拜天,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證道中,說了這樣的話語:


「如果瞭解 神的內心,
就能知道什麼是錯的,什麼不是錯的,然後去行動,
藉此度過舒服的生活。」


在聽到的那瞬間,我下意識地想:「啊,因為不瞭解,所以多少人做了不該做的事,而正在或是等著,承受罪價呢?多殘念啊!但是,不瞭解的,還是不瞭解啊!」


不可否認,我是一個容易先想事情「糟糕了」的那部份的龜毛人。


結果在我自以為是的感嘆當中,老師繼續說了:


「如果不瞭解 神的內心,
有時候就會把明明不是罪的事情想成是罪而不去行動,
因此承受痛苦。」



欸?這個,雖然也是一種「糟糕了」,但是跟我想到的,不太一樣咧。


我是有多麼負面,所以先想到人們做了不該做的事?跟老師想到的是人們因誤以為是罪而不敢行動,反而受苦的那股心疼,怎麼差那麼多啊?


的確,有許多世人不知那是罪卻做得興高采烈的事,不過,也有不知那不是罪卻自己困在裡面受苦的事。


人所想的,往往跟 神所想的,有所差距。


在懷孕生子的那段期間,身為母親,當然會想些有關孩子的事情。想到以撒給兩個孩子的祝福,想到許多聖經人物被取名時,都帶著期許的意義,我想,那麼,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什麼樣子呢?要給孩子取什麼樣的名字呢?


這很難呢!怎樣在一句話中,在一個名字中,達到一百分的效果呢?如何才能盡可能地包山包海呢?


第一個,我想,希望他永遠行走在 神旨意的道路上,不偏不倚。


這很棒吧?永遠行走在 神旨意的道路上,表示永遠跟 神不分離,一個母親能為孩子求的,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呢?是吧?


那,要是有第二個呢?我給自己又出了一個難題。


第二個啊,我想了很久,那麼,希望他能彰顯出 神的榮耀。


這也很棒對吧?能夠彰顯 神的榮耀,那表示不只跟 神不分離,還表現良好,到發光的程度咧!


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如果有第三個呢?


第三個啊,這難度更高了啊!我想,我想,我想,嗯,希望他是讓 神喜悅的寶貝。


這更厲害了!哈哈!成為 神喜悅的寶貝的話,還缺什麼呢?


正覺得自己想得真好而沾沾自喜時,突然一個問題閃入腦海中:「為什麼不是第一個就是 神喜悅的寶貝?」


砰!中槍了!


啊,是去期待孩子能這樣能那樣,還是先認知到,那孩子是 神喜悅的寶貝呢?


是要教育孩子成為好孩子,還是要認知孩子本來就是好孩子的料呢?


我,捏了一把冷汗啊!


人的想法不見得是錯誤的,但尋求 神的想法時,往往就發現更高層次的解答,就發現原來的層次,有多麼不舒服。


困在自己的不足想法中,覺得糟糕,覺得疏離,覺得無望,結果就被那不足勒住脖子,幾乎窒息。


在舊約時代, 神給了律法,隨著時代演進,形成那些律法的根本目的仍在,但達成目的的形式與方式則有所改變,所以新約時代就有了不同層次的話語,到這時代更是有符合這時代高層次的話語。


鄭明析牧師曾告訴攝理人說:「清楚地教導該做的事,人們學會後就會因做該做的事而不做不該做的事。」


這時候,該瞭解的,該在乎的,該行動的,是什麼呢?


不想要在更高層次思考與行動並獲得嗎?


瞭解 神的內心吧! 神從沒有阻卻人去瞭解 神所想的,也沒有打算要困住人在人自己所想的當中,人啊,只要願意去瞭解 神所想的, 神都大方地展現的。


願樂意的人,真切地瞭解 神的內心來讓自己做出合宜的行動。


然後,身心靈都,舒服。

3 則留言:

  1. 對呀,我有時候也會不了解神的心情,明明沒有犯錯,卻以為自己犯錯……

    回覆刪除
  2. 了解真的很重要,會成為力量~

    回覆刪除
  3. 是呢,有時會感受到 神覺得心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