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非主場情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都說,一樣米飼百樣人。


即使是同一時地,有人哭,有人笑,有人又哭又笑,有人不哭不笑。



雖然要哭要笑,隨人選擇,不過若主場情緒很明顯,那麼非主場情緒
就會顯得突兀。


只是,突兀,就是錯的嗎?


前幾天,教會有重要活動。在這個活動當中,主場情緒是興奮、喜悅、感謝以及感動。活動結束後,有人哭了。其實因為興奮、喜悅、感謝、感動而哭,也是會有的事,所以一開始旁人,包括我,也不以為意。但是,隨著哭的時間有點久,哭的樣子也不像是有所喜悅,終於有人忍不住問了:「還好嗎?」


點點頭。但還是繼續哭。


過一會兒,再問:「為什麼哭呢?是悲傷?是感動?還是什麼原因?」


雖然是問的人自己給了這樣的選項,但當答案是:「悲傷。」時,還是讓人因與興奮、喜悅、感謝、感動太不搭嘎而覺得突兀了一下。


後來我問:「為什麼感到悲傷呢?」那二十出頭的孩子頓了一頓,說:「不知道要怎麼說…」


當下我有個感覺:啊,我們的母語都不是英文,也都不夠流暢,即便選用了「sad」這個單字,其實也不見得就貼切於實際的的感覺,而要描述自己那複雜的心情,就更是難了。


所以我沒有再問下去,而是講了我第一次見到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時所發生的故事。


「那時是老師來台灣巡迴。我因為一些事情覺得很不開心,在歡迎會的最後就哭了,還哭到呼天搶地的程度,哭到老師特別回頭看我,好像覺得『那孩子是怎麼了?』的樣子。」


想不到吧,當年我做過這麼「不入流」、這麼「非主場」的事情啊。


是為了什麼不開心呢?簡單來說,就是巡迴中各種突如其來的人為意外和臨時要求讓我這個脾氣不好A型人火氣上來。在老師跟我們見了面之後,因為老師給我的感覺,跟我們自己呈現出來的混亂大不相同,所以我不爽的程度更是高漲,腦海中不斷有火在奔竄,吶喊著:「老師又沒有這樣做!老師又沒有這樣教!為什麼你們會這樣?為什麼你們要這樣?」那時又年紀小,也不知道能怎麼辦,就是氣,然後就放肆地哭了。


不開心的狀況持續了幾天,有天晚上到了教會,那天是行程上該有聚會的日子,但是教會裡卻沒什麼人!原來大家聽說老師在某處,都跑去那邊了!


這讓我火更大了!老師在某處,是老師的行程,我們的行程,不是應該在教會聚會嗎?所以我又哭了,我跪在耶穌相片之前,大哭特哭,拼命告狀,請耶穌給我答案。


好不容易有別人來了,看到我哭成那樣,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就打了電話給牧師,結果牧師叫我過去。


過去?牧師就在老師旁邊不是嗎?這樣我不就也加入去堵老師的人之列了?矛盾啊!但是我想既然我向耶穌要求答案,能回答我的,就只有能被耶穌信任的老師了,所以就過去了。


去到那邊,沒想到人卻很少,原來老師叫大家都回教會,並且安排了人去做特講。


對嘛!對嘛!不就應該是這樣嗎?不過,那我咧?叫我從教會過來,就這樣又要再回教會了嗎?


問了準備趕回教會去的牧師,牧師沒有叫我跟著回去,卻說:「老師跟一些人要去逛逛,你一起去吧!」於是,我有了一次跟老師一起逛街的經驗。


一開始先去了某家新開不久的百貨公司,冷白的燈光照射著,就是一個貴不可親的氛圍,結果進去沒多久,連二樓都沒上去,老師就說要走人。


接下來,就去了夜市。老師在珠寶店看了有點高價的玉石,也在小攤上看了很便宜的飾品;吃了鹽酥雞攤的炸魷魚,但看著烏漆抹黑的燒仙草露出”No!”的表情;幫幾位想要討好家中太座的弟兄,挑了送給太太的衣服……


看著老師,我的憤憤不平被撫順了。老師,是讓我消火的冰箱啊。


有這樣,有那樣,老師了解 神的創造目的,了解生命的獨特與寶貴,細膩地對待每個生命。


我想,我得到答案了。


我不喜歡的部份,並沒有從此反轉就變得喜歡,無法讓我滿意的,我也還是會失望,但人生有限,不能浪費,而我該看重的,是什麼?


更何況,難道我就讓別人喜歡,讓別人滿意了嗎?我在跩什麼咧?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馬太福音14:25-32



是要看著主走過去呢?還是要被環境動搖而跌落水裡?哭得呼天搶地之後,答案是:唯有仰望主吧!就算指導者讓你失望,就算弟兄姐妹讓你失望,就算你自己讓你失望,只定睛在主身上吧。


那孩子為什麼悲傷,我還是不知道,不過感覺我的故事有給了些力量。我對她說:「哭得好啊,哭了,表示有所思考,有所感覺。哭了,成長了,就值得了。」


是吧,即使不是主場情緒,即使突兀,也有答案存在。


向 神詢問吧,有解的。



Photo by Sunset Girl on Unsplash

3 則留言:

  1. 沒錯沒錯 <3
    無論是誰,無論是什麼情況
    神總是會引導每個人
    這篇文章寫到心坎裡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呢,那就是每個人跟 神之間的故事呢^^

      刪除
  2. 真的~最了解每個人的人唯有 神和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