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糾結的A型人



有一次鄭明析牧師在證道中講到了一個不同血型的人有不同反應的小故事。



A型、B型、O型和AB型四人一起在餐廳裡吃拉麵。突然,AB型好像想到什麼重要的事情,馬上站起來跑出去了。A型和O型兩人望著AB型瞬間離去的背影,B型則不為所動,繼續吃他的麵。然後O型忍不住就跟跑出去了,A型則是看著又一人離去,坐立難安地揣測是否是自己做了什麼讓別人惱怒而去,而這時,B型完全不受影響,一氣呵成地吃完了麵,還打了個飽嗝…


這個故事,可以在很有名的一系列血型漫畫看到


嗯,這樣的故事,我有經驗喔。雖然少了AB型的人在其中,不過還是很像。


那時我是大學生,有天當了跟屁蟲,隨著幾個學長去吃乾麵。那家乾麵店是在小巷子當中,很老舊的店面,供應著學長們從小就百吃不厭的乾麵和餛飩魚丸湯。


麵才上桌,突然店內的冷氣機,冒出了些許白煙。(就當這是AB型的突發行動吧^^)


有些人瞬間閃了出去,O型學長一也跑出了店外,坐在他旁邊的本A型人有點傻掉,但心想O型學長一出去了,應該出去是對的吧,所以我也就出去了。這時,B型學長卻仍坐得穩穩的,繼續拌著他的乾麵要吃。這下子站在店外我又傻了,難道,出來是錯的嗎?而坐在B型學長旁邊的O型學長二,則是順著B型學長的反應,也繼續坐在店裡。


最後,虛驚一場,沒事,所以在門外的人都回到了店裡,O型學長一沒事一樣的哈哈笑就坐下吃麵,而我這個很在乎別人看法的A型學妹看著面不改色坐在裡面的B型學長和O型學長二,心想他們一定覺得這個學妹很遜,內心好糾結…


啊,好久的事情了呢。因為今天有個A型弟兄提到自己那想要做事做到無懈可擊的A型人格,在別人給他一些做事的建議時冒了出來,同是A型人的我,很可以了解啊,想起吃麵的這組漫畫,也想起了大學時候的事情。


人多少都有在乎的事情,不過A型人比起其他血型的人,似乎容易沒必要地在乎細細碎碎甚至沒關係的事,到不時有小陰影存在的程度咧。(好處是因為不時會有各種小陰影,所以就比較不會有徹底崩潰的大陰影的樣子…)


但是東在乎西在乎的,有時連路人走過去說的一句話、露出的一個不明確的笑容,明明跟自己沒關係,還是會緊張一下,這樣真的很累呢。


幸好我成為了攝理人,跟著鄭明析牧師學習了聖經,學習了信仰,學習了 神的事情。


兩千年前主就說過,最大的誡命就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其次是「愛人如己」,我想,所以像這個順序一樣,首先在乎 神,再來,在乎人。


我是這樣想的,如果我在乎 神,那麼就算在在乎人的方面有所疏失, 神也會幫忙這一塊的。如果每個人都先在乎 神,那麼就會在 神的主管圈中,每個人都適切地在乎到別人,同時也都得到最適切的在乎。


當年跟著學長們去吃乾麵的我,還不認識 神,現在,如果再來一次,在看別人的反應之前,我啊,要先尋找 神。


或許還做不到百分之百,但是,努力中。老是在乎這個在乎那個而糾結的A型人啊,有訣竅地變化更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