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啟示論相關聖經故事:我有一隻小毛驢(下)



這時 神讓小毛驢向巴蘭開口了:「我向你行了什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


巴蘭聽了更生氣,明明就是你這頭小毛驢在搞怪,還好意思問為什麼挨打?「因為你戲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殺了。」


小毛驢很委屈地說:「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嗎?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嗎?」


仔細地想了一想,還真是沒有哩,巴蘭有點氣短地回答說:「沒有。」


然後 神讓巴蘭的眼目明亮起來,看見了他剛剛沒有看到,但是小毛驢都看在眼裡的景象,巴蘭一看嚇了一大跳,馬上就俯伏在地,向 神求饒。


原來耶和華的使者正拿刀等著教訓巴蘭,然而 神施憐憫,想給巴蘭躲過的機會,所以讓小毛驢一路上看到耶和華的使者虎視眈眈的樣子,小毛驢第一次脫稿演出,就是為了避開在路中間的麻煩,才閃到田裡去;第二次則是因路太窄,又沒處閃,只能貼著牆走來避開;第三次更驚險了,左右都沒有轉折可躲的地方,所以小毛驢嚇到直接躲在巴蘭的身下。


神透過小毛驢給巴蘭「不要去!回頭是岸!」的啟示,然而巴蘭卻陷入屬肉的狀況,一點感覺也沒有。


等到自己看到堵在前面的是什麼時,巴蘭才知道事情大條了,只能剉咧等。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我出來敵擋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驢看見我就三次從我面前偏過去;驢若沒有偏過去,我早把你殺了,留他存活。」


嚇得臉色發白的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擋我;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
但因巴蘭的偏差和遲鈍,助長了摩押王的蠢蠢欲動,因此 神重新設定了計劃來好好教訓一番。


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吧!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


於是巴蘭忐忑不安地,同著巴勒的使臣去了。


摩押王巴勒聽見巴蘭來了,就往在邊界上,亞嫩河旁的摩押京城去迎接他:「你可來了!我不是急急地打發人到你那裡去召你嗎?你為何不到我這裡來呢?我豈不能使你得尊榮嗎?不管怎樣,你現在來了,趕快按照我的計劃去行動吧!」


不知道耶和華的使者正在哪裡盯著自己,巴蘭哪敢亂來呢?但同時也很擔心惹毛了摩押王,在人家的地盤總是很不利啊,只能無奈地對巴勒說:「是啊!我來了!但是現在我豈能擅自說什麼呢? 神將什麼話傳給我,我就說什麼。王可以理解吧?」


這樣的話當然讓巴勒不太滿意,不過想想先知總是有些脾氣,既然有求於人,也不好撕破臉,乾脆假裝沒聽到,只是把人帶到基列胡瑣,殺牛宰羊地招待巴蘭,想讓巴蘭吃飽喝足開心起來,順利地在那裡咒詛以色列,並為摩押祈福。


只是不論巴勒怎麼配合,要牛給牛,要羊給羊,要築壇就築壇,要獻祭就獻祭,但是巴蘭的口中卻始終說不出咒詛以色列的話,反倒還祝福他們。


巴勒真是傻眼了,對巴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領你來咒詛我的仇敵,不料,你竟為他們祝福。有沒有搞錯啊?」


真的不想再陪巴勒玩下去的巴蘭,有苦說不出,只能很語重心長地對巴勒說:「 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耶和華沒有怒罵的,我焉能怒罵?耶和華傳給我的話,我能不謹慎傳說嗎?」


但是巴勒可不打算作罷:「這次不算!我們換個地方再來一次!」於是換個地方又殺牛宰羊,築壇獻祭,就等巴蘭說出符合自己心意的話來。然而事與願違,耶和華臨到巴蘭那裡,把話傳給他,又是祝福以色列的話,而不是咒詛。


看著臉部快要抽筋的巴勒,巴蘭勸他說:「可以了吧?我豈不是告訴你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必須遵行嗎?


巴勒卻不肯放棄,就對巴蘭說:「不!我們走!我領你往別處去,或者 神喜歡你在那裡為我咒詛他們!


於是又換到另一個地方,再殺牛宰羊、築壇獻祭一次。明知結果會是如何,卻不得不再做一次的巴蘭,內心不斷地怨嘆自己,為什麼沒有早點讀懂 神透過小毛驢給他的啟示呢?


果然, 神透過巴蘭所說的,又是給以色列的祝福。


這會兒巴勒再也忍不住了,氣得要命,要不是顧著自己是個王的顏面,早就一拳招呼過去了:「我召你來為我咒詛仇敵,不料,你這三次竟為他們祝福。如今你快回本地去吧!我想使你得大尊榮,耶和華卻阻止你不得尊榮。你快滾吧!我什麼都不會給你的!」


雖然真的很想一句都不回就趕快離開,不過想到耶和華的使者恐怕都還在看著呢,巴蘭就不得不對巴勒說清楚:「我豈不是對你所差遣到我那裡的使者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得越過耶和華的命,憑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華說什麼,我就要說什麼?』現在我要回本族去。你來,我告訴你這民日後要怎樣待你的民:『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他必得以東為基業,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為產業;以色列必行事勇敢。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他要除滅城中的餘民。』」


於是巴蘭起來,回他本地去;巴勒也回去了。


看著這一遭,不得不要說:「學好天的語言─萬物啟示,真的很重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