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啟示論相關聖經故事:一棵蓖麻


接下來要來看看從大自然來的啟示。




當 神有話想對人述說的時候,有時會讓人看到成為象徵的事物、萬物或人,藉此傳達想說的話,這就是從大自然來的啟示。


神會將自己所創造的萬物當成「文字和言語」來使用,隨著時機展現萬物,使人體會到「如此一般就是如此」,因此,萬物可以說是一種「天的語言」。


可是,為什麼 神有話想說卻不直接說,還要這麼麻煩地透過萬物來間接地說呢?萬一對方視而不見,或是有看沒有懂,不是很冤枉嗎?


嗯,其實就算是直接說,油蒙了內心的人,也是會聽而不聞,或是有聽沒有懂的,所以並不是直接說或是間接說的問題。


神會使用事物、萬物或人來說話,首先,因為 神不是單調的 神啊,豐富地以各種方式來展現,正是 神的魅力之一呢。


再來,固然好像用說的才是直接,但是其實有時候萬物的表現力比直接說還來得強而有力唷。


鄭明析牧師說過一個例子:就算跟小朋友說:「老虎很可怕唷!」說了一百遍,小朋友聽了之後內心的感受比不上實際去面對一隻老虎來得衝擊。


還有,世上語言百千種,若要講「太陽」這個單字,就有百千種講法,但是實際把太陽擺出來,不論是說哪一種語言的人,馬上就「聽」懂了「太陽」這個字,就算是說不同語言的人,也不會有所誤解。


再來,若要讓整個地區的人了解某件事,用說的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全部的人都聽到呢?但是比如說來個颱風吧,一次所有的人就接收到從颱風而來的訊息呢。


並且果然是 神才做得到、果然才稱得上是「神等級」一般, 神所發出的萬物訊號,隨著接收的人的行為和條件不同,接收到的意旨也會像量身訂作一般,各自領受到屬於自己的部份,神奇得不得了。


如此, 神使用萬物,來有效地、多樣地、豐富地述說自己的意旨。





在聖經中,當然也有萬物啟示的故事。


有個人,是主日學小朋友都不陌生的,跟小木偶可以結拜成兄弟的,叫做約拿。


有一天, 神給了約拿一個一聽就吃力不討好的使命:「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


嗚哇,尼尼微可是個大城呢,人嘛,一旦有錢、強盛、過得好,講話就大聲,氣勢就逼人,要去向這地方的人說:「你們惡貫滿盈啊!」可以想像接下來拳頭、石子、木棍就過來招待了,這可不是有趣的事啊!


所以約拿就假裝沒聽見而閃人了。


當然在 神面前假裝是沒用的,就像即使硬是不承認有空氣的存在還是在呼吸一樣,約拿還是被逮到了。在一番波折之後,約拿終於下定決心要順從 神的吩咐。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什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 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太強了!約拿帶著會被打的覺悟進城去呼喊:「你們要完蛋了!」這樣呼喊了一整天,很強!尼尼微人聽了沒打他,反倒都聽進去了,自發性地禁食悔改,這也是強!而尼尼微王知道這件事後,不但加入禁食悔改的行列,還命令連牲畜牛羊也通通一起來,這更是強!




於是 神看著這連牛羊都一起悔改的尼尼微城,也展現了強者的風範,就暫且原諒了他們,把原先的計劃給停了。


就在尼尼微一國大小正謝 神隆恩的時候,約拿卻不高興了,向 神抱怨了一番,然後賭氣地坐在城外瞪大眼睛,好像在彆嘴說:「你是要我還是要他們?」一樣,等著看 神要怎麼做。


盛怒之人往往喪失理智、不可理諭,所以, 神使用萬物啟示來開導約拿。





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次日黎明, 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日頭出來的時候, 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這時 神問約拿:「你幹嘛這麼不高興呢?不過是一棵蓖麻,不是嗎?你為了一棵蓖麻發怒,不會太超過嗎?」


頭昏腦脹、火氣破表的約拿不假思索地就說:「怎麼會超過?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抓著約拿這句話, 神勸他:「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聖經只記載到此,約拿如何反應,不得而知,不過,應該也是說不出話來了吧。這就是萬物啟示的功效啊。


不只對約拿,不只在當時,此刻, 神也透過萬物在對每個人說話喔,仔細聆聽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