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課程「復活論」相關聖經故事─死而復生的幸運兒(上)


亞當吃了 神嚴令不可吃的「善惡樹上的果子」後,到底死了沒有呢?



就肉體而言,亞當並沒有死,還活到了當時的人所認為的「九百三十歲」。


然而就靈來看,亞當違背了 神的誡命,打破了創造目的的旨意,從此與 神之間的關係斷絕了,他的靈,死得很難看。


如此,死亡不只是指「肉體死亡」一種,「肉體復活」也不過是復活的一種。


在聖經當中,肉體本來死了,後來復活的幸運兒有好幾個,而他們的復活也都有共通點,就是沒死很久,然後必然有屬 神的人為他們懇求而使 神同意讓這些人的靈魂再回到肉體上去。



首先登場的是跟先知以利亞有關的撒勒法寡婦之子。


以利亞對以色列王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而後果然就開始了乾旱的狀況。一缺水,連帶的穀物也就難以生長,糧食漸漸短缺。



就算是先知,還是要吃飯才撐得下去,以利亞輾轉來到了撒勒法的一個寡婦那裡,跟她要水喝、要餅吃。


這寡婦其實自己也幾乎斷糧,準備吃最後一餐就等著餓死了,但還是分了些水和一個小餅給以利亞。


為了報答寡婦的好心,在以利亞的幫助之下,寡婦家的糧食之後再沒中斷過。


到此皆大歡喜。



但是寡婦的兒子竟生病了,後來甚至病重斷氣。


寡婦傷痛之餘,向以利亞抱怨哭訴,於是以利亞懇切地為了那孩子向 神禱告祈求,多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 神,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


結果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回到身體中,人就活起來了。


撒勒法寡婦的悲傷和怨念就此消除,態度丕變,讚歎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


接著以利亞的接班人,先知以利沙,也遇上了這等事件。


在書念,有一個大戶,那裡的女主人認出以利沙是神人,熱情地款待以利沙,結下了緣份。之後,以利沙若有經過那邊,就會去叨擾一番。


這書念婦人甚至還說服丈夫,在家裡為以利沙準備專用的房間,好讓以利沙過來時好好休息。


以利沙為回報婦人的情誼,就問說:「我很感謝你的付出,有什麼可以為你做的呢?即便是想向國王求些什麼,我也可以幫忙。」


不過婦人回答說:「我們一直都安居無事,沒什麼需要的。」


後來從僕人基哈西的口中知道婦人雖說安居無事,不過她和丈夫之間一直沒有孩子,是兩人心中的遺憾,於是以利沙找了婦人來,為她祝福:「明年到這時候,你必抱一個兒子。」


婦人聽了雖然高興,但膝下無子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早就不帶期望了,因此還對以利沙說:「神人,我主啊,不要那樣欺哄婢女。」


但後來婦人果然懷孕,生了一個兒子,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到此皆大歡喜。



但是沒想到,有一天這孩子突然頭疼,過沒多久竟死了。


婦人把孩子放在平時以利沙過來時睡臥的床上,然後趕忙去見了以利沙。


遠遠地看到書念婦人過來,以利沙讓僕人基哈西去迎接她。


一見到以利沙,婦人就跪下來抱住了以利沙的腳,哭訴說:「您問我有什麼想求的,我已經說沒有了,這孩子不是我要求的,我也說過,請不要欺哄我嗎?為什麼硬要給我孩子,卻又把他取走呢?」


以利沙便派了基哈西先趕過去書念:「你束上腰,手拿我的杖前去;若遇見人,不要向他問安;人若向你問安,也不要回答;要把我的杖放在孩子臉上。」


基哈西聽命前去,並把杖放在孩子臉上,卻沒有聲音,也沒有動靜。


之後以利沙和書念婦人一起到了,留下其他人在外邊,自己進了房間,懇切地為那孩子向 神禱告祈求。


以利沙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孩子的身體漸漸地溫和起來。


然後以利沙下床來,在屋裡來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接著孩子打了七個噴嚏,就睜開眼睛了。


被叫過來的書念婦人看到孩子活了,就在以利沙腳前俯伏於地,然後抱起孩子出去了。


這個家庭之後一直跟以利沙維持著良好的關係,孩子死而復生的事情也成為以利沙的傳奇之一。(以利沙的傳奇請見列王記下各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