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聖經故事 ─治好十個長大痲瘋的


有一天,耶穌跟他的門徒到耶路撒冷去,途中經過了撒馬利亞和加利利地。



因為走了很久,他們進到一個村子,坐下來休息。幾個門徒去打水給大家喝。其餘的人和耶穌一起坐在樹蔭下等。


在這個村子的郊外,住著十個得了痲瘋病的人。


大痲瘋是一種很可怕的皮膚病,又癢又痛,而且會傳染。所以得了大痲瘋的人,都被趕到郊外,不讓他們跟別人接觸,免得傳染給別人。


這十個人被趕到郊外已經好多天了,他們的家人,每天會送他們的食物來,可是怕被傳染,所以都是把食物放在遠遠的地方就趕快跑了。也有的人,家人都不管他們,只好在野外找野菜和果子吃。每天又癢又痛,又被別人排斥,身體和心情都好難過啊,有時候,有人忍不住哭了起來,其他的人聽到了,也跟著哭,他們邊哭邊說:


「 神啊!救救我啊!如果我好了,一定要大大地感謝 神啊!」
「如果有誰能治好我,我一定會做牛做馬報答他啊!」
「好痛啊!只要讓我好起來,我什麼都願意做啊!」


有個痲瘋病人的哥哥要去送食物給弟弟的時候,看到耶穌和門徒坐在樹下。他聽說過耶穌治病的傳說,所以當他把食物放下來的時候,就跟他的弟弟喊著說:


「弟弟!那個聽說很會治病的耶穌,現在在村子裡哩,你去求求他吧,或許會得到醫治也不一定啊!這樣你就可以回家了!」


十個痲瘋病人聽見了,開始討論起來。


「耶穌?他是誰啊?」
「我聽過,聽說他治好過癱瘓的人,還有瞎眼的人哩!」
「真的嗎?那他有治好過得大痲瘋的人嗎?」
「不清楚咧,好像也有吧?」
「喂,他好像被說是異端哩!」
「啊?那我們到底要不要去找他啊?」
「去找個異端治病,不太好吧?」
「哎唷!好痛啊!」
「喔!我也是好痛啊!」
「好癢啊!我受不了了!我想變好!我想回家!不管他是不是異端,只要能治好我的病就好!隨便你們要不要去,我現在要去了!」


聽到這句話,十個痲瘋病人於是就出發去找耶穌了。他們走到一條線旁邊,那條線是村民畫給他們遵守的隔離線,不准他們越過一步。他們站在線那邊,看著耶穌,一起大喊:


「耶穌啊!可憐我們吧!我們已經病好多天了,又癢又痛,每天都睡不著覺,好痛苦啊!」
「夫子啊!救救我們吧!我們想要好起來啊!」
「耶穌啊!聽說你無所不能啊,幫幫我們吧!」


耶穌看見他們遠遠地站著,全身包著只露出眼睛,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耶穌憐憫他們,就向 神禱告,懇求父神醫治這些人。耶穌的禱告化為能量,穿過這些人的身體。


一陣禱告後,耶穌對他們說:「好了!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長看吧!」


十個痲瘋病人覺得很驚訝,怎麼這麼快?他們又討論起來。


「怎麼這麼快?到底怎麼樣啊?」
「我看他可能只是做做樣子,哄哄我們吧。」
「是啊,也沒看到做什麼,怎麼可能就說好了呢?」
「我們還是回去吧,不要再理他了。」
「不要這麼說啊,我剛剛看,他應該是為我們禱告了,不管有沒有好,都應該感謝他吧。而且,我覺得身體一陣熱熱的哩。」
「哎唷,省省吧,怎麼可能隨便就好了,回去吧!」


於是十個痲瘋病人就走了。回到他們被隔離居住的地方,正打算坐下來繼續哀哭的時候,忽然發現,在他們身上的大痲瘋不見了!


「哇!哇!太好了!我變好了!」
「真的咧!我也變好了!」
「太好了!我要趕快去給祭司看!」
「我要趕快洗澡換衣服!」
「哈哈!這些臭衣服可以燒掉了!」


十個人再跑回隔離線旁,一起大叫:


「嗨!嗨!我們的病好了!祭司長!快來看啊!我們的病好了!」


聽到他們大叫的村民,趕緊去叫了祭司長來。祭司長出來仔細地察看,果然是好了,就叫他們按照律法的規定獻祭、洗衣、剃髮、洗澡,然後可以進村子裡去。


十個人都歡天喜地地回家了。他們的家人看到他們昨天還都是生病的人,今天卻康復回來了,真是又驚又喜,一直問他們是怎麼好的。


十個人裡面,有一個人是撒馬利亞人,他回家把自己洗乾淨後,去找其他的九個人。


「嘿!你們都洗乾淨了嗎?洗好的話,我們去找耶穌謝謝吧!」


沒想到,其他的人不願跟他去。


「跟耶穌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對啊,他只禱告了一下子,應該不是他的功勞哩。」
「是啊,我看應該是我們自己的禱告終於感動了 神吧。」
「本來隨著日子過去,我們就會漸漸好起來的嘛!」
「雖然的確是在耶穌禱告之後我們變好了,不過可能只是湊巧吧?」
「是啊,而且據說他是個大異端啊,怎麼可能我們是因著異端的禱告便好呢?這個事情要是傳出去,恐怕我們也會被貼上異端的標籤吧。你是撒馬利亞人,所以都沒考慮到這些吧?」
「何況,他們已經走遠了,就算要感謝也找不到他們啊!」
「我已經好久沒有跟家人團聚了,我可沒有時間再去找他們唷!」
「我也是,田裡的事情荒廢太久了,得趕快上工了!」
「你們!你們怎麼這樣啊?」
「好不容易好了,我們不想再想有關大痲瘋的事情了,這件事情就到此為止了,不要再提了。」


不管他怎麼說,其他的人就是不為所動,最後,這個撒馬利亞人只好獨自一人出發去找耶穌。


「耶穌!夫子!」


撒馬利亞人從村子裡跑出來,跑得氣喘吁吁的,終於追上了耶穌和門徒。耶穌聽到叫聲,就停下來。撒馬利亞人跑到耶穌面前,說:


「耶穌!謝謝你!在你禱告之後,我變好了!感謝 神!哈利路亞!」又跪下來向耶穌磕頭道謝。


耶穌和門徒聽了,都很高興,大家一起感謝讚美 神。但是耶穌發現只有他一個人來。就問:


「不是有十個人嗎?其他的九個人在哪裡呢?難道他們都沒有變好,只有你康復了嗎?」


撒馬利亞人很不好意思的說:「他們也好了。」


「那麼為什麼只有你來呢?」
「嗯,他們說...」


撒馬利亞人把剛才那些人的話都告訴了耶穌和門徒。


「哇!這些人真是太沒禮貌了!」


門徒們聽到撒馬利亞人說的話,都很生氣。耶穌皺起眉頭:「唉,除了這個被看為外邦人的撒馬利亞人,再沒有人回來歸榮耀給 神嗎?」然後就對這個撒馬利亞人說:「起來吧,你的感謝 神已經聽到了,你的信救了你。」撒馬利亞人聽了,很高興地跟耶穌道謝,然後跟隨了耶穌。


天上的天使聽到耶穌講的話,趕忙找出生命冊,找到這個撒馬利亞人的名字,註記了這件事情,然後蓋上「得救」的章。另外的九個人,找盡各種理由,忙著做自己的事,過自己的生活,於是,他們的名字下,又多了一個x。


~原發表於2003.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