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頂上的計算

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說:「經濟學家都是小氣鬼?」看的時候我止不住笑,寫得很傳神啊。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覺得,與其說是學經濟學讓人變得很會算,不如說,要在經濟學這領域出類拔萃,本身的特質要很喜歡「算」,因為經濟學本身就是一門「算算算」的學問。而且這喜歡算的本事,並不是只針對金錢,經濟學家算的是「怎樣會最滿意」,只不過對一般人而言,最容易看到的是計算金錢罷了。


文章裡也說到:「有些經濟學家也許喜歡撿便宜,或者至少按其他人的標準看來是這樣,這是因為他們受過專業訓練,或者正是因為對金錢和選擇的著迷,使得他們進入這個領域。」


有時候,甚至該說,這「算」的本身,就讓具經濟學家根性的人感到著迷吧。


這個禮拜,主透過鄭明析老師,講了「若錯誤地計算,就會截然不同」的話語,當然每週的話語都是很寶貴實用的,不過學經濟的我,在這篇話語中,特別感到眼睛明亮啊。


一開始主講的一個比喻,就讓我覺得帥氣到不行。


據說頭腦越好,就越會「算數學」。
這是因為數學世界計算的層次很高且很精密。
即使看到一樣的事物,在<語言>上也有「各式各樣」的表達方法。
舉例來說,人一旦死了,會說「死了、睡了、回去了、放下吃飯的湯匙了、離開世上了、辭世了、殞沒了、作古了」等,有各式各樣表達的說法。
然而在<數學>上,問題只會有「一個」世界共通的答案而已。「33」的答案就是「6」,就算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計算也都只有「6,這一個」答案。「33」的答案是「0」,就算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計算也都只有「0,這一個」答案。「33」的答案就是「9」,就算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計算也都只有「9,這一個」答案。數學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這是世界共通的。
所以我會用<算數學>的比喻,來講到無論<信仰>或<人生>都是如此。
~20131208主日話語


算對了,就會不拖泥帶水地得到一個「○」,多麼地令人感到痛快。


然而,簡單的算術,只要具備基本的運算能力,然後熟練,就可以遊刃有餘地算出正確答案。但是複雜的問題,卻不只要有熟練的運算能力,完備地了解各方面的條件與資訊也是不可或缺的。


吃米不知道米價,會說出「何不食肉糜」的人,就算加減乘除難不倒他,也是被騙了都不知道。所有的經濟難題,都在於整個環境並不是真空無重力的實驗環境,有太多複雜的因素,使得人再怎麼努力,也做不出一個完美的模型、套不進正確的數字,也得不出不能否認的答案。


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誰將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將知識教訓他,將通達的道指教他呢?~以賽亞書40:12-14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誰擁有一切的能力、知識、資訊呢?唯有創造天地萬物與人類的聖三位而已。


人算怎能比得上天算呢?若一個科學家、經濟學家、藝術家在追求他的專業極致時,最後竟沒有信服於神的全知全能,並承認人的渺小無力,依我看來,他都不能稱為是偉大,就算對人類有所貢獻,我都覺得他只算偉大了一點點,卻就在人的程度上停滯了。


所以,相信神的人,真的是算得好啊,特別是在主所開展的這攝理史中來相信神,真是頂上的計算啊!


自己不太會計算自己的問題。因為憑著肉性來思考,或是受到環境的限制來思考,腦僵化而且層次很低,導致心理上被眼所能見的事物動搖,所以不太會計算。因此,應該要透過禱告來稟告自己的故事,藉此拜託 神、聖靈和聖子幫忙計算,然後按照那想法去實踐才對。這麼一來,只要去做就是「幸福」,就是「祝福」。
不論是個人、家庭、民族或世界都一樣,如果錯誤地計算之後去做,算錯多少就會受到損害多少。
腦中每天都不要忘記「若錯誤地計算,就會截然不同」這話語,每次有該計算的問題時,一定要禱告讓聖子和分體計算。聖子和分體有祂們所計畫的部分,所以要這麼做,祂們才會在計算時也納入這部分來計算。這樣就能算出改變命運的計算法,相信嗎?~20131208主日話語


阿們!


附註:「經濟學家都是小氣鬼?」一文原出於華爾街日報中文版,但可能因日期久遠,連結已失效,只能在其他地方找到內容,可參考這裡

2 則留言:

  1. 經濟學家都是小氣鬼 XD
    那我肯定是個大方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不管在生活中是會算的人還是不會算的人,對天大方地投資是最聰明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