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年輕人-了解而能做到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年輕時所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一家九口,住在屋齡已經超過一百歲以上、牆壁裡長滿了臭蟲的破舊茅草屋裡,耕種著幾片貧脊的田地,過著餓不死,但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飽的生活。

弟兄姐妹七人當中,年輕人排行老三,跟排行老四的妹妹,一起有著不利的宿命:一邊要聽大哥、二哥的使喚,一邊還要照顧三個幼小的弟弟…而年輕人又因為是男生,不得不比起妹妹,更擔負著更多的責任,從懂事以來,就每天都在跟辛苦的日子搏鬥。

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老師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十歲不到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是,聽起來應該是會很好的樣子,應該是,相信了耶穌之後,就能夠很好、很幸福吧?

後來,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原來哥哥們早在年輕人不知道的時候就去了教會。年輕人喜出望外,便纏著哥哥們也帶他上教會。如此,幼小的年輕人,成為了持續上教會的人。

想法很單純的年輕人,就這麼帶著相信耶穌是救世主的信念,持續地度過信仰生活。

當時村民們上教會的情況還算踴躍,然而絕大多數的人,他們的信仰生活不外乎是每個禮拜天上教會做做禮拜、唱唱詩歌,然後按照自己願意的程度來禱告和讀經,再配合著教會的一些活動來參與,其餘的時間,則是過著「信仰外」的人生。

耿直單純的年輕人卻因為太想要得救,很擔心自己會在哪個環節失手,害得自己沒辦法得救,因此就算是不在教會裡,也總是思考著關於「耶穌」與「得救」的事,並且一有時間,就是捧著聖經猛讀,或是躲起來禱告。

隨著讀經越多,禱告越多,年輕人想到的問題也更多。有的問題,在教會中聽證道,或是詢問傳道師、前輩們,而得到了解決,然而有更多的問題,是他人想都沒想過而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問多了,只是遭白眼。

為了得到答案,年輕人甚至不辭辛苦,只要是走得到的地方,哪裡有佈道大會,他就往哪裡去。但是能得到的答案卻總是遠不及自己又想到的問題。

「怎麼會這樣呢?別人都不覺得有問題,就我有那麼多問題?而且,為什麼不覺得有問題的人,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呢?是我真的太笨了嗎?哎唷,耶穌為什麼要是以色列人呢?如果耶穌出生在我們國家,語言通,文化通,想法通,就不會那麼困難了吧?」

「神啊,對以色列派遣適合以色列的救世主,這是有道理的,但是對我國,應該派遣適合我國的救世主嘛?這樣要相通才簡單,而且去傳道時也更有說服力嘛,為什麼要共用一個救世主呢?為什麼派以色列人來當我們的救世主呢?啊,一個頭兩個大啊!」

雖然如此,年輕人並沒有因此放棄相信耶穌。

「神一定有神的理由的,在聖經裡,應該會有答案。」

抱著這樣的信念,年輕人越讀經,越禱告,不知不覺,再也不會意識到耶穌是以色列人了。

「真神奇啊,雖然是記載著以色列民族的事,但是也好像是發生在我的周遭的感覺呢。雖然風土、民情有所不同,但是人心卻是那麼的相似,就算耶穌當時是用以色列的語言傳講了話語,這時代,出生於不同民族的我,也還是被耶穌、被那話語給教導、引領到了神的面前啊。」

「啊,神把世界看為一個家庭,就像教導了一個人醫術之後,然後讓他負責治療全家人的病一樣,原來,是這樣的立場啊!我過去年紀太小,想法也太小,視野也太小,沒有看到世界是一體,才會有為何不在各民族各立救世主的觀念啊。」

「所以不只對以色列人而言,耶穌是救世主,對我而言,耶穌也是救世主,對全人類而言,耶穌都是救世主啊!」

如此體會後,年輕人更努力地研究神是如何透過耶穌動工,耶穌又為何是救世主,而徹底地了解並告白說:「啊,果真,耶穌是彌賽亞啊!」

因為確實地了解,年輕人無法不去見證,因此開始四處傳道,在路上奔走著,一年留下一萬名以上的聽眾,如此來傳揚福音。

多年以後,年輕人已不再年輕,但從年輕時開始不斷見證福音的關係,從世界各地湧來無數的年輕人,聆聽著神透過他所傳講的話語,跟隨著他度過新時代高層次的信仰生活。被稱為「老師」的年輕人為了教導跟隨的人如何去傳道,而告訴他們自己經歷過的故事,並說:

「我也是一樣,我並不是很快就知道,我會那麼確信是因為一直讀經、聽話語、體會、掙扎之後才了解的。我確實地了解這點之後開始見證耶穌,所以在路上奔走,一年留下一萬名以上的聽眾,同時繼續傳道、四處奔走。因為我了解,所以才這麼做。各位也是一樣,什麼東西都要確實了解,才能夠那樣傳道並且到處奔跑,如果不懂就做不到。」

所以,聽聽看年輕人所領受的寶貴話語吧,如此也能確實地了解神在此時此刻所動的工,而脫離屬地的境界,奔走在天國的黃金道路上,帥氣地度過人生唷。

關於年輕人



5 則留言:

  1. 我也是因為真正了解神和聖經後,才能過真實的信仰。

    回覆刪除
  2. 好期待更多的文章,如果不思考更多,只思考一部分,真的無法更正確的生活呢!

    回覆刪除
  3. 因著確實了解之後,實踐而改變了人生

    回覆刪除
  4. 雖然是比較舊的文章,但是對我很有幫助。
    從您分享的牧師的故事中,看見一步一腳印的做而成功的樣貌,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位老師的身上,沒有一步登天的故事,是付出精誠,盡心盡性盡力來過人生的偉大人物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