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年輕人-脫離(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年輕時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 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當時年輕人想像的救援其實很簡單,因為在山谷中的生活實在太困苦,最大的盼望就是能夠脫離那樣的狀況,過著好一點的生活,年輕人心想,若能那樣,就算是得到救援了吧。開始很努力上教會的年輕人,殷殷期盼生活從此會改變,可是隨著日子過去,卻沒有太大的差別。



十幾歲的年輕人,每天逃不掉的生活就是下田去耕作那並不肥沃的狹小農地,彎著腰拔那怎麼也拔不完的雜草;或是在荊棘遍布的山谷中,用背架背著沉重的擔子來運送物品;有時也得要走上一兩個小時去遙遠的地方砍柴,然後背著比自己的體重還要重的木柴走又長又陡的路回家。因為從小時候肩膀就一直背著背架,頭上也一直頂著重物,所以年輕人的肩膀都被往下壓、脖子往內陷而導致長不高,背也挺不直,還有腿都彎曲變形了。



山谷裡面,用水也是一個問題,年輕人的媽媽,每天都得去井邊打水,然後將裝滿了水的水罐頂在頭上帶回家,想到一家大小都要用水,媽媽就捨不得少裝一點,那沉重的水罐壓在媽媽的頭上,久而久之,媽媽的背也越來越駝了。



想到這些,年輕人不禁感嘆:「唉…這樣的生活,跟原始人哪有多大的差別呢?該怎麼做才能脫離出來,不用背著重擔呢?」



多麼想脫離這樣的生活啊!要是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已經脫離這種生活了,那該有多好啊?很勤勞地上教會、虔誠地過著信仰生活的年輕人,每天跟 神訴說的,總少不了這個期盼。



只是每天一醒來,年輕人還是活在殘酷的現實中。遇上心情極度不好的時候,年輕人甚至火氣一來,就把自己的背架給砸個粉碎。



「可惡!到底要背著你到什麼時候啊?我的人生難道就跟你黏在一起嗎?我根本就不想要跟你在一起!最好是你消失了我就開心了!」



好像在控訴自己悲慘的生活,都是這惹人厭的背架所造成的一樣。然而情緒發洩完了,還是要回到現實,看著散落在地上殘破的背架,年輕人彷彿可以感受到父母責怪的眼光,總是日子還得要過,不得不重新再做出個背架來,繼續背著重擔,走在又長又陡、充滿著嘆氣聲和喘息聲的山路上。



村裡的其他青年們,包括年輕人自己的哥哥,都選擇了一走了之,直接離開故鄉去了都市,如此來度過脫離貧困山谷的生活。一直留在家裡的年輕人,有時也不免內心動搖,想要也跟著就離開這個看起來毫無希望的地方。



「我要不要也乾脆一走了之呢?留在這裡的我,真像個笨蛋。我應該要離開這令人厭煩的地方,才能脫離原始人的生活吧?」



然而,每當年輕人這樣想的時候,爸爸媽媽的面容就出現在眼前。



「如果我也離開了,媽媽就更辛苦了吧…」



並且,年輕人想起自己好喜歡好喜歡的耶穌,也可以不要死的,但是還是回到了耶路撒冷。



「主啊,一走了之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