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年輕人-鋤頭事件(下)



望著媽媽臉上那「絕不能善罷甘休」的表情,年輕人了解到對媽媽來說,這件事是壓在心頭上,一直無法釋懷的大疙瘩。



很了解爸爸脾氣的年輕人,可以想像這件事情發生時,爸爸是多麼不分青紅皂白地大發火,而媽媽又是多麼委屈又生氣。



「這件事啊,我看真是爸爸得向你道歉才行呢。」

「是嘛,就是這樣啊,可是你爸爸死鴨子嘴硬,一直都沒有跟我道歉咧。」



「我跟你說啊,你以後結婚,如果對太太做了什麼錯事的話,不可以一直耍賴唷,不是說塞點零用錢給她,或是買禮物給她,就可以瞞混過去,總之做錯的話,一定要無條件針對那件事件道歉才可以。一定要跟對方把這件事情講清楚,做錯了就要道歉,然後再買個禮物給她,或是帶她去吃頓好的,這樣來謝罪才可以。」



「可是啊,你爸爸都沒有這樣做咧,過了那麼多年,連吭都不吭一聲。」講到這裡,媽媽還是憤憤不平。



「那,要不要我去跟爸爸說一下呢?」

「有什麼用啊?我一直和他說,一定要讓我的心情解開,但是他都沒有跟我道歉咧,好多年過去了,都七老八十了,還是假裝沒這回事的樣子。」



後來有一天,年輕人對爸爸講解聖經內容的時候,講到關於善和惡的話語,講著講著,就想起了媽媽曾經告訴自己的這件事。



年輕人說:「爸爸啊,耶穌說:『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馬太福音5:21-26)這經文爸爸很熟悉吧?連一文錢都得要還得乾乾淨淨的才行,不這麼做的話就會很糟糕。做錯了,就一定要悔改才行。」



接下來年輕人講到鋤頭被丟飛了的往事,於是爸爸想起來真有這麼回事。



「啊,你說這件事啊對啦,當時是我太衝動了,發脾氣發過火了

「那你到底有沒有跟媽媽道歉呢?」

「沒有啦脾氣都發了啊,難道還能收回來嗎?但是我也不是什麼都沒做,我也用了其他方式補償你媽媽了。」

「這樣不行啦,爸爸。媽媽到現在都還記得這件事情呢,她一直耿耿於懷咧。」

「是嗎?這麼嚴重啊,這女人的心眼怎麼這麼小啊?」

「不能這樣說啊,爸爸那樣不分青紅皂白地發脾氣,媽媽的心情很受傷呢。這樣吧,我幫你們製造個和好的機會,到時你一定要跟她道歉喔。」



於是在某一天,在年輕人的安排下,爸爸真的和媽媽好好地說了這件事情。在秋高馬肥的舒爽天氣中,爸爸向媽媽道歉了,等待多年,都已經邁入老年的媽媽,心情完全地被解開了,好面子的爸爸也是,在道歉後感到鬆了一口氣。年輕人看到爸爸媽媽都心情很好,非常高興的樣子,也感到很開心。



年輕人體會到,不只是媽媽所教導的,對人做錯事一定要道歉而已,在 神面前更是要如此。在多年後,也不再年輕的年輕人把這個故事告訴了跟隨自己來相信 神的各國年輕人們,並說:「各位也是,在 神面前若有做錯的事情,要很真實地來悔改,這樣 神會很高興的。做錯的事情一定要說:『我做錯了。』這就是悔改。不這麼做的話,是不會原諒的。連我母親的心情都因我父親沒有道歉而多年無法解開,難道你在 神面前做錯事卻不悔改, 神對你的心情能解開嗎?一定要悔改乾淨才可以。」



看到這故事的人們啊,不管是在 神面前或是在人面前,若有犯錯卻未悔改道歉的部份,誠心真意地悔改道歉來解決吧,如此,壓在心頭或靈魂上的重擔,將會卸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