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年輕人-鋤頭事件(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 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啊,原來聖經是一本大比喻書啊, 神真是太偉大的歷史家及文學家了!年輕人越讀越起勁,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


 


二十來歲的時候,年輕人離家去當兵。在當完兵之後,年輕人回到了故鄉。媽媽生了七個孩子,這時卻只有排行老三的年輕人留在家裡,其他的孩子都離開這窮鄉僻壤,到城市去闖蕩或是讀書了。農忙的時候,只有年輕人一人能夠幫忙父母下田。


 


常跟媽媽在一起的關係,年輕人跟媽媽之間感情很好。媽媽勤勞又堅毅地在窮鄉僻壤中養大了七個孩子,雖然不是什麼有身份地位,或是讀很多書有學問的人,但因為敬天又務實,時常從媽媽的口中就講出智慧的話語,所以年輕人很喜歡跟媽媽聊天,而媽媽所講的生活小故事,更是除了聖經之外,陪著年輕人漸漸成長的夥伴。


 


有一天,年輕人對媽媽說:「媽媽,雖然你和爸爸不時會爭吵,不過其實很相愛吧?」


 


「為什麼這麼說呢?」


「要不相愛,能生出我們七個孩子嗎?」


「話是這麼說沒錯啦,可是,你爸爸不懂我心情的時候也是很多啊。」


「是嗎?媽媽怎麼知道爸爸不懂媽媽的心情呢?有問過爸爸嗎?」


「這哪需要問呢?很明顯啊。」


「媽媽又不是神,沒有問清楚的話,怎麼能夠肯定地說知道呢?」


「你這孩子,你是站在你爸爸那邊的吧?」


「不是喔,我有時站在爸爸那邊,有時站在媽媽那邊,並不是牆頭草啦,而是爸爸對的話,我就會站在爸爸那邊,如果是媽媽對的話,我當然會站在媽媽那邊啦。」


「好吧,既然你這麼說,那我就跟你講一件事情,你來評評理吧。」


 


「有一次,你爸爸從礦坑工作回來的時候,我正在種田。因為看到我只是在那邊種田,沒有回來煮飯給他吃,你爸爸就吼著說:『為什麼都沒做飯?』其實我是想說趕快把一次把事情做完,然後趕回來給你爸爸做飯吃,只是稍微來不及,讓你爸爸等了一下,你爸爸就大發脾氣。」


 


「我啊,一點懶都沒有偷,像跟時間賽跑一樣地工作,就是為了能早一點回家煮飯,結果你爸爸只是碎碎唸:『為什麼還不回來呢?在做什麼啊?是不是愛上鋤頭了呀?只是一直做田裡的事情,都不過來幫我煮飯』一發起火來,竟然就狠狠地把鋤頭丟得遠遠的,鋤頭被他丟飛了,後來怎麼找都找不到。」


 


「那鋤頭多重要啊,耕田要是沒有鋤頭,難道叫我徒手挖嗎?那鋤頭算是餵飽我們一家人的工具啊,是很寶貴的。那個時候為了尋找鋤頭,到處去找,連荊棘田都找了一遍,結果都沒有找到。因為沒了鋤頭這工具,就沒有辦法下田工作了,所以那個時候我也很生氣,就跟你爸爸吵起來了。這個吵架的事情,到現在都還沒有解開,一直都梗在心頭哩。」


 


「你說,如果是你的話,會怎麼辦呢?」媽媽把問題丟給了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