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尼布甲尼撒的夢(下)


 


尼布甲尼撒的夢(上)



 

尼布甲尼撒王意氣風發了好一陣子,政事、生活,一帆風順,好不快意。


 


然而有一天,攪擾人心的夢再次出現,從夢中醒來的尼布甲尼撒感到渾身都不自在,莫名地有驚恐的感覺。


 


為了解開腦中的疑惑、心中的鬱悶,他又叫來了巴比倫的哲士們。


 


聽到又是與解夢有關,過去有過一次經驗的哲士們不禁把皮繃緊了等著。


 


幸好這一次,王並沒有忘記了夢的內容,而是清清楚楚地記下了,這讓哲士們鬆了一口氣。


 


「我看見地當中有一棵樹,極其高大。那樹漸長,而且堅固,高得頂天,從地極都能看見,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田野的走獸臥在蔭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凡有血氣的都從這樹得食。」


 


「然後我又看見有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大聲呼叫說:『伐倒這樹!砍下枝子!搖掉葉子!拋散果子!使走獸離開樹下,飛鳥躲開樹枝。樹樁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使他的心改變,不如人心;給他一個獸心,使他經過七期。這是守望者所發的命,聖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好了,你們都知道我夢到什麼了,趕快把夢的意思告訴我吧。解開夢的人,我會大賞。」


 


不像上次,連夢到什麼都不知道,要開口也不知道從哪裡著手,這次王既說明的夢的內容,哲士們便開始邊用腦中的知識來思考,邊揣測王的心意,一一地說出了自己的看法。


 


「很大的樹被砍倒啊王啊,這個大樹定是指某個大國,而砍倒大樹就是說我們要去打垮這大國。」有人這麼說了。


 


但是尼布甲尼撒王馬上就有否定的感動:「拜託,我們就是大國,除了我們巴比倫外,哪個國家敢說是大國啊?」


 


另一人說:「國王啊,砍掉大樹是吧?人們看到大樹會讚嘆嘛,但是我們不應該仰望大樹,而是要仰望國王您啊,所以應該把那奪走人民仰慕眼光的大樹都給砍了,讓百姓的眼光只放在王身上。這個夢,就是這意思啊。」


 


聽到這樣的解釋,尼布甲尼撒王怒了:「我聽了你說的東西,真的很沒有感動咧,有哪個人一天到晚是伸長脖子盯著大樹瞧的?有也是精神不正常的人,理他幹嘛?而且那些大樹都是我下令種的,砍什麼砍啊?」


 


眼見國王還蠻重視樹木的,有人便提出了這樣的解釋:「大樹指的是什麼呢?很簡單,樹就是樹啊,百分之百就是講樹而已。而這砍樹是什麼意思呢?這是告訴我們,有壞人在砍樹啊!惡人做壞事令人心神不寧,所以王做了這個夢才會感到不舒服。因此這個夢告訴我們,得要好好處理惡人的壞勾當才可以。」


 


臉色越來越不好的尼布甲尼撒王,對這個答案也只是感到頭痛,脾氣一來,就斥退了這些在他面前胡言亂語的人。


 


「唉,養這些人是做什麼用的啊?連解個夢都做得七零八落的,就沒一個上得了檯面。」


 


就在抱怨的同時,尼布甲尼撒想起了被他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


 


「對喔,都忘記還有伯提沙撒了呢。也難怪了,這些日子以來,他可是日理萬機的重臣,哪還列在這些混吃等死的哲士當中啊?我看還是問他才有個準兒。」


 


把但以理叫來之後,尼布甲尼撒王把自己做的夢又講了一遍。


 


「伯提沙撒啊,其他的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但我知道你可以,因為在你裡面有聖神的靈,什麼奧祕的事都不能使你為難。現在你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吧!」


 


然而,相對於尼布甲尼撒王的興致勃勃,但以理卻顯得欲言又止。


 


能成為不可一世的君王,尼布甲尼撒王當然有他的本事,看到但以理為難的表情,心中也有了底,便說:「你不要因著這個夢和夢的講解驚惶,不論是什麼,都照實說吧。」


 


於是但以理回答說:「國王啊,願這夢歸與恨惡你的人,講解歸與你的敵人。這夢是 神的啟示,唯有屬 神的人由 神領受到答案,才能夠解釋。」


 


尼布甲尼撒說:「果然你講的,從第一句就跟那些哲士們不一樣。那麼,請說,那大樹象徵什麼呢?」


 


「大樹象徵國王,也就是你了。你的威勢漸長及天,你的權柄管到地極,就像那大樹一樣。」


 


「啊,是啊。沒錯,這樣說我是大樹真是妙極。那麼,把這棵樹砍掉,是什麼意思呢?」


 


「是說當時機時候到時, 神會砍斷你,也就是會擊打你的意思。」


 


「嗯,所以,鳥又是什麼意思呢?」


 


「是指崇拜你的國家,他們會離開你。」


 


「還有呢?其他的是什麼意思呢?」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濕,崇拜你的人都會離開你,這是因為你沒有崇拜 神、沒有讓 神喜悅的關係,所以 神擊打你。如此,你會在七年當中受到痛苦,之後如果你體會 神的尊貴,就會復歸,你的國家不會滅亡,而大國巴比倫能世世代代繁盛。這樣,國王了解這個夢的意思嗎?」


 


「嗯


 


「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倘若你以施行公義來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禍患可以降低啊。」


 


「嗯,原來如此


 


聽了但以理的解釋,尼布甲尼撒王警惕在心,小心地不讓這夢的啟示應驗。


 


只是巴比倫越發興盛,尼布甲尼撒王越開心,就漸漸地拘束不了自己那自高自大的虛榮心。


 


有一天,他看著華美的宮殿,以及殿外繁榮的景象,龍心大悅,大笑著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


 


話還沒有說完,卻有聲音從天降下:「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驚覺自己想要避免的事,竟在心情鬆洩當中還是發生了,雖想要挽回卻已來不及,尼布甲尼撒被趕出宮殿至荒郊野外,遠離世人,過著如野獸般的生活,直到 神定下的期間滿了。


 


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開口稱頌至高者 神,獻上誠心的讚美:「祂的權柄是永有的;祂的國存到萬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祂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手,或問他說:『你做什麼呢?』」


 


於是 神讓尼布甲尼撒重得聰明智慧,並重歸王位。之前離開他的人們,又再次地過來朝見他。視 神為尊貴而堅立在國位上的尼布甲尼撒王,比過去擁有更大的權勢。


 


尼布甲尼撒王並且親自見證這件事,把 神向他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祂所做的全都誠實,祂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他能降為卑。祂的神蹟何其大!祂的奇事何其盛!祂的國是永遠的;祂的權柄存到萬代!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