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看待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25:1-13


 


這是證道中不時會出現的主題經文,通常,著重的部份在於那聰明的童女預備完善,但愚昧的童女卻沒有預備到的「油」。而隨著環境與狀況,那「油」所引申的比喻也有所不同,有時是指「義」,有時是指「愛」,有時是指「智慧」


 


「因為沒有義,所以」;「因為沒有愛,所以」;「因為沒有智慧,所以」讓人聽了恍然大悟,讓人聽了點頭頻頻,多半是這樣來使用這個著名的比喻的。


 


今天,也因這個故事而解開了內心的困擾。不過,情況卻不太如上所述。


 


昨天在工作中遇上一件事,心情上受到了些許的打擊。身為客服人員,總希望客人在與我們接觸之後,能滿意地離開,然而什麼樣的狀況和什麼樣的客人都有,總是會碰到讓心情低落的時刻。


 


有個商品因為到貨量太少,等待名單上的每個人,平分起來甚至一人只能買一個,而這項商品喜歡的人通常不會只買一個,更不要說還有現場來客可能會買走,所以該不該通知正在等貨的客人,變成了兩難。不通知,要是等待的客人知道曾經到貨卻沒通知,鐵定會被罵,但是通知了,客人過來時卻已經賣完,那也是會被罵到臭頭。在跟店長商量之後,決定還是通知,從等待最久的客人開始,如果客人要求我們幫他保留,因為到貨量實在太少了,所以要保留的話,只保留一天。


 


結果有個客人要求要保留兩天,而且氣勢很強,她說她等很久了,而且前一天才來店裡,還說沒貨我跟她說前一天確實沒貨,而這一天居然到貨也是完全出乎我們意料,並非搪塞她,而因為到貨量實在很少,要通知的人很多,同樣都是等待中的客人,是否等我打完一輪電話後,看有沒有幫她保留兩天的空間。但是對方很不高興,嗆說還要那樣,沒意思,說不幫她留就算了。


 


被罵了一頓的我有點鬱悶,但是繼續打電話,最後有幫兩位客人保留了商品,一位要了三個,一位要了兩個。其實這兩位對於只保留一天也是有點為難,但是她們很客氣,也表達了會儘量在保留期限前趕來的意願,所以我們就幫她們保留了,並且跟她們說,要是在保留期限後才有辦法過來,請先打電話問看看是否我們還視情況而幫她們保留著。


 


其他的客人,並不是不要這商品,而是沒有接電話,就下次再說了。所以其實一輪電話打完,我們是有空間可以幫那位不高興的客人保留兩天的。只不過,她已經說沒意思,算了,所以我們也就決定那就算了。


 


早上禱告時,我跟主說了這件事,就心裡感到有疙瘩的部份,詢問主:「我說打完一輪電話再看能不能幫她保留,是否合宜呢?是否在她要求多保留一天時就答應是比較好呢?被罵很不舒服呢,但是無條件地妥協也是有問題吧?雖然事情已經是這樣了,但是在我內心糾結的部份希望能解開,以後也更知道怎麼做才好。」


 


後來清晨禮拜的時候,看了一 段鄭明析 老師在2004年傳講的話語,經文出處是馬太福音25:1-13節。話語的重點是在講「新婦要預備愛」,不過讓我解開內心鬱悶的,卻是這一段話:


 


愚昧的童女買油回來的時候,看到新郎跟五個聰明的童女,因為迎接到了,已經進入房間,並且把門關了。她們一直敲門,說:「我們來了!買油回來了!」但新郎卻說:「我不認識你們。你們找錯門了吧?到別家去吧。」


非常冷酷吧?非常冷淡吧?換個立場,如果是各位,或許會對她們說:「進來吧!不要不好意思。」但是,事前就已經告訴各位,天是會如此來對待的。


油就是義,義不足的關係,所以無法迎接到耶穌,良善就迎接到,是如此看待的。


而在這時代,則是用愛來表達。愛不足的關係所以沒有迎接到。


 


啊,沒有具備該具備的東西,就無法迎接到,這是早就定下的原則,就算被說真是冷酷,真是冷淡,也無法改變,被人怎麼說又算什麼呢?


 


雖是以客為尊,但客人也應有相對的禮貌與態度,如果那位客人客氣一點,最終她就會獲得她想要的東西,我們也賣得很開心。而既然拉不下身段,自己不高興並錯失了機會,別人也就不必在意了。


 


這樣,透過話語,主又安慰且教導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