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年輕人-英雄(下)


有一天,年輕人難得得了些空閒,而跟弟弟們聊起天來。

眼看哥哥這天的心情不錯,有個弟弟小心翼翼地開口了:「哥!你去打仗的那地方,跟我們國家像不像啊?」

年輕人回答說:「那地方啊…天氣很熱,不像我們國家四季分明,那裡幾乎每天都是夏天。」

發現哥哥沒有停下不說,弟弟們便七嘴八舌地問了更多。

「每天都是夏天喔?那好好喔,這樣就不用怕冬天衣服不夠穿而冷得直發抖了,對吧?。」

「哈哈,每天都很熱有時也讓人煩躁呢。」

「可是那個地方是不是很恐怖啊?」

「恐怖嗎?那個地方其實很美的,天氣好的時候,天空藍得像會滴出水一樣,青翠的椰子樹在微風吹拂下輕輕搖動,讓人看了很舒服,總之,那裡也是有好山好水的地方。但是,因為戰爭,所以美麗的地方也被覆蓋了陰影,不知道何時,生命就會逝去,要說恐怖,確實也是恐怖…

「那邊的人應該都很凶惡吧?」

「哪會這樣呢?他們長相是跟我們有點不同,講的話也是完全不一樣的話,不過他們也是黑頭髮,黃皮膚,長得好看的人應該也是不少吧,只是在戰爭中,臉蛋漂不漂亮這樣的事實在是微不足道了,能活下去,才是重點啊。」

因為哥哥並不像以前只說:「沒什麼好說的…」就終止了關於那個地方的話題,弟弟們鼓起勇氣,問出了他們最想要知道的問題:

「哥!你在戰場上殺了很多人吧?殺了幾個呢?告訴我們一些戰場上的故事吧!」

對弟弟們來說,多想聽到哥哥說:「當然!我殺了數不清的人啊!我告訴你們,如果跑進槍林彈雨的戰場扔出手榴彈,瞬間四處就有鮮血噴出來,不斷地可以聽見喊救命的哀嚎聲音,像這樣子死在我手上的傢伙可能就不只數百個了!還有,拿著機關槍掃射的話,在你面前的敵人就一一地倒在地上,一次就可以解決掉十幾二十人。看看這個!這就是因我英勇的表現所得來的勳章!這不是任何人都能得到的,你以後去當兵的話,也要像我這樣成為了不起的軍人才行!知道嗎?」

然而,聽到弟弟們的問題,看到他們雀躍的表情,年輕人抬起頭凝視著天空,久久不發一語,弟弟們也不敢再說出話來。

終於,年輕人開口了:「戰爭太殘酷、太可怕了。不能再發生戰爭了…」

聽不到心中期待的那種故事,弟弟們的表情轉變成為失望。看到弟弟們好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年輕人說:「那麼,我就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吧。」

感覺事情好像一個大轉折一般,弟弟們又興奮起來,期待著哥哥講出讓人熱血沸騰的故事來。

「有一次我出去埋伏,有一個敵軍進入了我的視線範圍。只要我扣動板機,他就會死。我舉起槍瞄準他、打算要扣板機的瞬間,想起耶穌的話語:『愛生命吧!是比天下還要寶貴的生命,不是嗎?』接著又浮現了媽媽的臉龐。」

「那是媽媽為了我能活著回來、心焦情急禱告的模樣。『啊!如果我死了,媽媽會有多難過?那個士兵應該也有懇切地期盼他活著回去的家人吧…』我這麼想的瞬間,就放下了瞄準敵人的槍,禱告那個敵軍能平安地脫離我的視線範圍、活著回去。我希望那個人也像我一樣平安無事地回去故鄉、好好生活。」

好不容易才講的戰爭故事,卻在這裡就結束了。說完這些話的年輕人,像在回想戰爭時般地注視著遠方的天空,完全沉默了下來。

沒有槍林,沒有彈雨,沒有鮮血噴飛,沒有死屍遍地,這故事毫不留情地破碎了弟弟們的期待,眼看哥哥是不會再開口了,弟弟們識趣地散去。

「這算是什麼戰爭故事呢?啊,好失望啊…」

然而,當時不了解哥哥的心情,而覺得極度失望的弟弟,在數十年過去之後,卻仍清清楚楚地記得這個故事。

隨著年紀漸長,看到世界各地不斷地發生大大小小的戰爭,讓人們陷入仇恨及痛苦之中,弟弟們終於了解到哥哥講的那故事的意味了。

那些所謂的戰爭英雄,因著自己政治上的野心和慾望,殺死了眾多的生命,在他們身上找不到愛與希望,只有眾多生命死去的殘酷事實。然而兩千年前來臨的耶穌,親手醫治了痲瘋病人,也拯救了即將被石頭砸死的犯姦淫的女人,也指出:「只愛能喜愛的人,算是什麼愛呢?」更在死去的瞬間,也原諒並愛著將自己視為仇敵的人們。

自己的哥哥,當年是帶著可讓全身結凍般的死亡恐懼,在散佈著屍體、發出惡臭,完全緊迫逼人的戰場上,實踐了主的話語,豁出性命去愛了敵軍的生命。懷著「如果我不先放下槍,這地上絕對不會有和平來到。」的心情來面對殘酷的戰場,每天為了戰爭及早結束、不要有生命傷亡,付出精誠地向 神懇求,這樣的哥哥,才是真正的英雄。

到今天,不只年輕人不再年輕,弟弟們也增添了許多白髮,年輕人仍舊每天為了這世界不要發生戰爭,懇求 神賜下和平與愛在這地上而不停息地禱告。

「愛生命吧!」即使在戰場上,年輕人也這樣實踐主的話語了。年輕人不只成為這句話的主人翁,也這樣教導著跟隨自己來相信 神的世界各國年輕人們: 神所創造的所有萬物都是屬 神的,甚至一根草、一隻鳥、一顆石頭都很珍貴,都是該被尊重的生命。

所有的人,都挑戰成為愛生命的英雄吧!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