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實戰帶領




有一天,聽到台上的人很心焦情急地傳講著「應該要怎麼樣怎麼樣…」的話語。雖然可以感到他的心焦情急,甚至對那樣的心情感到感動,但卻無法覺得這樣講了「應該要怎麼樣怎麼樣…」的話語,就能讓聽眾們有所改變。


我想到在帶自己的孩子還有主日學的孩子時,有時說教真是沒什麼用的。


並不是說他們很頑劣,也不是說的東西不正確,而是因為水準的問題。以他們的心智能力,無法因為教師或是家長這樣那樣說,他們就可以聽懂並去行動,所以說教變得沒有效果,甚至只是讓氣氛變差。


回過頭來看看那些就算身軀是大人的生命,也是一樣的情形,因為靈很小的關係,有時聽話語也只能聽皮毛,而無法吸收到深處的精髓,也無法有所體會並產生去行動的能量。這時候講再多的話語,也是改善不了,甚至他話語聽到都可以背了,還是話語是話語,我是我,分裂得厲害。講再多,只是讓講的人講到口乾舌躁,而聽的人聽到頭痛欲裂…


那麼,主是怎麼做的呢?


主耶穌對彼得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太福音4:19)相信當下彼得也不怎麼了解耶穌,但被這樣充滿希望的話給釣住了便跟隨了耶穌,之後耶穌帶領他,最終他果然成了一天可以傳道三千人的得人漁夫。


傳講話語,並且安排各樣的事工給弟子去做,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有這樣的路程。在生活中親自示範,並且也讓弟子跟著去做,也設計各種讓弟子可以實踐的行動,這就是主的方法。


在鄭明析牧師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到聖三位是這樣在帶領他的。數十年的修道生活,解開聖經的答案,固然都有主的引領,但是不到鄭明析牧師付出一定代價的讀經、禱告、思考跟親身經驗來體會,主都不會輕易點頭,所以教導的成果是如此地有效且深刻,讓鄭明析牧師可以不畏困難地堅定信心來呼喊。


如同主設計了許多功課與挑戰讓鄭明析牧師從中深刻地學習與體會一般,鄭明析牧師也這樣帶領生命,除了傳講話語,也讓生命在運動、工作、榮耀 神等各樣的事務當中經歷信仰的滋味而抓到信仰的感覺,有許多優秀的信仰者就在這當中被造就出來,一開始或許他們都不清楚自己正在接受信仰的鍛造,只以為是在做某些事或是參加一些活動,然而在參與的實戰中,不知不覺就被磨練出信仰的味道。


像這樣,對於無法聽懂「這是不好的」並去遵守這般話語的人,除了清楚地告訴他話語之外,或許應該要想想如何讓他去做到好的事情,設計讓他可以做到並從中能有所學習的事情來帶領他,幫助他進入軌道不脫軌,這樣日子過去,他便能抓到在軌道中運行的感覺,而不會去做脫軌的事。


不只是帶領小朋友,即便是帶領大人也是,幫他們設計他們可以從中實戰學習的動線吧,主耶穌在這方面是高手,鄭明析牧師也是這樣做,帶領生命的人,不要只想以說教來達到效果,也是這樣來試試看吧。

3 則留言:

  1. 姐姐,你好,我是台灣磐石的大婷,
    真的超級感謝 姐姐總是不定期的更新文章,
    不管是主日話語的分享或者生活信仰的分享,
    總是帶給我滿滿的力量,也常透過姐姐的文字和生命分享~
    最近剛好 遇到管理生命的瓶頸,才跟耶穌說:主阿,我卡住了,卡到我什麼都不想動了!!
    就剛好看到這篇分享
    令我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感謝 主在一次透過姐姐的文章給我力量,要我前進
    哈利路亞!!
    [版主回覆09/26/2011 12:53:08]有時候生命沒有改變,真的不是他不願意呢,說真的要是說話就有用,就像韓國俗語說:「用嘴做年糕,全世界都吃飽啊。」哪有這麼簡單的事啊。
    當我們仔細去想他卡在什麼地方,是否我們可以設計什麼事情讓他"邊玩邊過關",怎麼帶領他或許就會變得更清楚一些。其實當我們這樣去做的時候,我們自己可能收穫更多,體會更多,自己卡住的地方也會通。
    我在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時候,因為不希望他們因含混不清的情節而有錯誤的理解,事實上是比對大人說話還花工夫去料理整個故事的,這麼做的關係,反而自己對於很多事情的前因後果有很多的體會。我想不只是帶小朋友,帶任何生命都這樣去設想,順理來做就會有好成果的。
    期待你很快設計讓你自己和帶領的生命都大有成長且過程充滿樂趣的新方法,因為主已經說要我們跟主一起做,邊做邊玩邊休息,所以這一定可以做到的喔。

    回覆刪除
  2. 不能同意您更多,用說的真的很有界限。
    最後常流於「說者說一套,做者做一套」。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同鄭明析牧師說過,指導者不能不顧底下的人自high而已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