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何竟淪為浪子?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路加福音15:11-24



主耶穌在生前,針對當時各種狀況的人,為了讓他們體會,舉了浪子的比喻來傳講話語。當時有離開耶和華 神的懷抱來生活的外邦人,有不願意回到 神所差派的救世主耶穌懷抱的猶太宗教人,也有一開始相信 神和耶穌,但後來因為覺得很辛苦就想要按照自己的想法來生活而離開耶穌懷抱的人,還有就算相信 神和耶穌,但不是真心地相信,沒有按照我父和我的想法來生活,而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和喜好隨意生活的人。以屬靈的角度來看,他們實際的狀況比浪子更嚴重,就算是以屬肉的角度來看,也是與浪子差不多的處境,因此耶穌看著他們,說了浪子的比喻。

除了當時代有像浪子一般的人以外,主也看到未來會有人不瞭解 神的歷史而像浪子一般離開主和 神的懷抱,按照自己想法生活,所以才透過使命者呼喊這話語,好讓像浪子一般生活的人聆聽之後體會。



故事中的小兒子,以為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會更興旺,所以帶著得到的家業離開家。因為在家被父母綑綁以及管制,所以他以為離開家就會很自由、過得更舒服、更好。如果他知道離開家就會耗盡家業而毀掉一切,而且還會吃苦並承受削骨般的痛苦,想必他就不會離開家了。

全能者為了讓人類的靈永遠活著,讓人們按照 神善的法、朝著善和義來生活,藉此得到救援。但是,人們認為如果按照那旨意生活,就無法隨心所欲吃喝玩樂,也無法享受歡愉、物質和所有一切,因此起身脫離 神和主的主管圈,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人生。因為按照自己想法去做很舒服,也不用顧慮 神,又可以盡情享樂,所以人們就算知道自己的想法比起全知全能 神的想法是相當不足的,卻仍不按照全能者的想法生活。

然而藉由世上的宴樂和歡樂來享受生活的喜悅,就好像是吸毒之後,在幻覺的狀態感受到的喜悅一般,是耗盡生命的行為,是最後會讓自己的靈肉滅亡的生活。若屬靈地來看,就會發現世上的時間一眨眼就過完了。再怎麼曾經享樂過,放蕩來生活而享受到的自由與喜樂最後在屬靈、屬肉上都會耗盡。那時就會像浪子一般,會遇到肉體再也無法撐下去的界限,若繼續撐下去硬不回頭,靈肉就面臨餓死的命運。原本認為按照自己想法生活就會更興旺、更舒服、自由、更能享受榮華富貴,結果卻像浪子離家後淪落到快餓死的下場一樣。



離開 神和主懷裡的生活,不管再怎麼享受,最後都會像浪子一般遇到死亡的界限。神和主的生命話語是永恆的糧食。但人們不聆聽話語,還陷入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主張、自己的邏輯、自己的哲學和非真理來生活,並且喜歡世上,因此到了靈再也無法活下去的階段。肉體也如此陷入屬肉的死亡中,遭受人生各種痛苦,然後遇到了界限,而靈也像浪子的肉體一般、像屍體一般骨瘦如柴,並散發出死亡的味道,生活在黑暗裡面。即使如此,如果他的肉體回到主面前悔改、順從話語來生活,就會浪子回家,死而復活一般,可以避免靈肉死亡,並因著主的愛永遠地走上生命道路。



所以在不支倒地、無力回家之前回頭吧!主耶穌總是等待著不理會主的人回頭,即便颳風下雪,仍在人的內心的門前心焦情急地等待。 神對個人、家庭、教派、民族、全世界定下的那日子即將到來。在那日臨到之前趕緊回來吧!趁主耶穌呼喚的時候趕快回來吧!等到時機都過了才回來的話,就一無所用了。主會與丟棄自己的想法、只按照主的想法去做的人同在。不論任何人、任何教會,主會祝福所有不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而是按照主想法生活的人,並與這樣的人一起達成大歷史。期盼所有想要變得更興望的人都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而是有智慧地按照主的想法去做而領受龐大的祝福。



* 本短文整理自 CCYA 2011123主日話語,歡迎轉載使用。

* 覺得意猶未盡嗎?想知道更多主耶穌賜下的話語及教導的事情嗎?我們有講解聖經的查經班課程,也有每週話語的分享會,您可在此留下聯絡方式(建議以隱藏方式留言,免受其他干擾),將會有人跟您聯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