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治療


十幾年前,我在證券公司上班。


 


有一天,我的同事沒來上班。那時才剛過完農曆年,他的太太因為對於返鄉與公婆一起過年感到很大的壓力,結果躁鬱症就發作了,整個人進入了無法入睡、走來走去、胡思亂想、吵個不停的狀態。這一發作,全家雞飛狗跳,被搞得筋疲力盡的先生這時才發現,原來他的太太在婚前即有就醫紀錄,讓他相當地錯愕。


 


接下來的一段日子,先生壓著太太準時去醫院報到,服用醫生所開的藥劑。他告訴我,有躁鬱症的人頭腦中的化學反應與一般人不同,他們缺元素鋰,所以醫生開了補充鋰的藥物來治療他太太。這藥吃了之後,病人的動作會遲緩下來,讓躁鬱的狀況減輕,但同時病人會有遲鈍的現象。不過比起全家雞飛狗跳的狀況,這樣的副作用算是謝天謝地了。


 


這樣過了半年左右,同事的太太大致上恢復正常了,我們都很為她高興。


 


只不過,後來又發作了。


 


因為她認為她已經好了,就把藥停了。結果體內的鋰又漸漸地不敷使用,所以遇上某件又感到大壓力的事情時,病就又發了。


 


我的同事又受到一次驚嚇,並且學到了這是得一直注意,不能掉以輕心的事情。


 


會想到這件事,是因為發現有人缺席了好幾次的禮拜。


 


對我而言,禮拜不僅是我該持守的事情,更是我與主見面的特別時間,也是充飽電的時間。去禮拜已經不是因為該做而去做的事情,而是因為喜歡、對自己有益,而不願意捨棄不做的事情。


 


看到有人缺席禮拜,我感歎他們不知道禮拜的價值性。


 


我們每個人,生來都有長短處,在沒有遇到主之前,任意地像雜草長大的我們,沒辦法很好地掌握自己的優缺點,就像是隱藏病史,不知道何時就會發作的病人。而主的教導與恩典就像是治療我們成為正常人的藥方,所以很多人來到教會,經過一段日子,有所變化,讓原本熟知他的人感到驚奇。


 


然而若以為自己從此就出師了,可以不需要倚靠主了,又開始隨心所欲地以自己的想法愛怎麼過就怎麼過,這就像是以為自己病已經好了,就自行停藥一樣,一開始或許還不太有感覺,但當過去從主得到的恩典再也不敷支出時,就會再度復發,甚至更加嚴重。


 


事實上主的教導與恩典,不只是治病的藥方,當我們漸漸成長,到可以恢復正常人時,主的教導與恩典更會搖身一變,成為讓我們得到更大祝福的資源。


 


所以沒有人該缺席,也沒有人可缺席。這是得一直注意,不能掉以輕心的事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