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打開祝福金庫的鑰匙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加福音5:1-11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馬太福音7:24-25


 


西門彼得是捕魚的漁夫。在加利利海的革尼撒勒湖邊遇到耶穌的那天,彼得整夜下網打魚,卻連一條魚都捕不到,最後只能虛脫無力地黯然洗著魚網。


整夜勞動卻一無所獲的彼得,在這樣的情形下遇見了耶穌,生平第一次親自聆聽到了耶穌的證道。聽完耶穌證道的彼得內心觸動,雖然他在海裡下網打魚的經驗超過耶穌數千倍,卻到耶穌面前真心地坦承自己的界限,說:「我雖然整夜下網打魚,但連一條魚也捕不到。」


於是萬物的主人耶穌對他說:「你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吧!」雖然有所疑惑,但是彼得照著耶穌所說的話去做了,結果圈住了許多魚,到網子險些裂開的地步。因此,他招呼他的同伴過來,一起把當天捕到的魚通通拖到陸地上。


然後,彼得回到耶穌面前告白自己的不足說:「我是個罪人。」對此,耶穌對彼得說:「從今天起,你到世上這個漁場捕魚吧,你要像這樣得人如得魚。」


 


雖然大海裡存在著無數的魚,但彼得按照自己原有的方式去做的時候,卻是勞動了整夜也沒有效果。如此一般,即便創造主 神已將所有的祝福都設定好了,只要按照 神的旨意去做,便會順利地得到祝福,但想得到祝福的人們卻只是盡情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行動,無視 神的存在,所以就像拿著自己隨意打造的一把鑰匙便妄想打開別人的金庫一樣,再用力也達不到效果。


彼得體會到自己的界限之後,不再以自己的方式做事,而是來到耶穌面前稟告與請教,於是耶穌將關於失敗與成功的事情,教導了彼得。耶穌並不是為了要彼得一輩子能靠捕魚過活,才讓彼得捕魚捕到漁網都裂開的程度,而是以象徵的方式要他體會,像照著耶穌的吩咐可以捕到數不盡的魚一樣,如果跟隨耶穌,按照耶穌的吩咐來度過人生,生命的神蹟也會像如此一般來發生。有所體會的彼得因而撇下了一切跟隨了耶穌,最後擁有了流芳萬世了不起的人生。


 


很多人盡情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最後因為行不通,失去力量、失去財產、失去時間或是失去健康,直到一敗塗地,才終於來尋求主的引導。更有很多人即便以人的方式怎麼樣都行不通,卻還是不願尋求主的引導,終究以遺憾收場。


如果一開始就瞭解主的存在,丟棄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技術、自己的方法、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能力,然後來到主面前,聆聽主的話語,得到主的吩咐之後再行動,就不會辛苦、不會失去金錢、不會失敗、不會感到空虛也不會疲倦。


所以想要領受祝福的話,來到主面前尋求,按照主的方法去做吧。應該體會自己的不足並且悔改,然後真心地詢問主,這樣像過去幫助彼得一般,主在這時代也會幫助我們,會教導該怎麼做才會順利。主所賜下的話語,就是打開祝福金庫的鑰匙,願所有人能像彼得一樣,放下自己來到主面前,聆聽主的吩咐去做,而成為人生成功的人。


 


* 本短文整理自 CCYA 201112主日話語,歡迎轉載使用


* 覺得意猶未盡嗎?想知道更多主耶穌賜下的話語及教導的事情嗎?我們有講解聖經的查經班課程,也有每週話語的分享會,您可在此留下聯絡方式(建議以隱藏方式留言,免受其他干擾),將會有人跟您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