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不一樣的童年

圖片來源


回老家過年,對我來說,除了交通上較疲累外,其實是件輕鬆的事。


 


我的婆婆會把所有的事打點好,每天我被叫著做的事情,就是「要不要吃這個?」「要不要去休息一下?」


 


為了身材著想,這時得要適當地忤逆長輩的意見,不要什麼都吃,也不要老去休息,於是在等待年夜飯到來的傍晚,我到外面去散步。


 


路上沒有很熱鬧,或許是都在家裡忙,也或許是這個小鄉鎮本來人就不多。


 


一路上間歇地有人燃放鞭炮,也可以看到這邊一家,那邊一家,把祭祖的貢桌就大剌剌地擺在路邊。


 


經過某一家,他們的祭拜程序,進展到了燒紙錢這一階段。


 


奉命把紙錢往金爐裡丟的是三個小朋友,我看最大的哥哥大概是中年級,妹妹是低年級,還有個小弟弟可能是中班左右吧。


 


他們跟金爐保持著一點距離,一手拿著一疊紙錢,一手邊抝著一張張的紙錢往爐裡丟。


 


屋裡的阿嬤對他們叫著:「要折好再丟進去才不會飛出來啦!」


 


哥哥回嘴:「我有折啊!」接著說:「目標火爐,攻擊!」然後把手上的紙錢丟進去。


 


一旁的妹妹則是不發一言,邊撇過臉來避開一直讓眼睛流淚的煙,邊繼續找空檔把紙錢往爐裡丟,感覺她是靜靜地接受了這樣的命運,只希望趕快把這件事完成,好結束不太好受的狀況。


 


而最小的弟弟,只是敲邊鼓,實際上沒做些什麼。


 


在我看到妹妹的那模樣時,我想,我小時候,也是這樣。


 


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但是時間到了,大人叫我們做,就做吧,有時或許覺得好玩,有時或許是感到無奈,反正手腳快點,就早點做完。


 


我再想,同年紀的,教會的孩子們,又做些什麼呢?


 


他們喜悅地面對神,唱歌、跳舞來歸榮耀給神。


 


同樣是孩子,但不一樣的童年。


 


兩種畫面,哪一種比較會讓人覺得是孩子該有的童年呢?


 


我對於我的孩子,在童年時,有跟我不一樣的境遇,感到慶幸,哈利路亞!


 


也希望這片土地上,有越來越多的孩子,能是擁有喜悅、榮耀歸給神的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