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禮拜遇過年



基督徒做禮拜,沒有什麼好遲疑的。


 


不過因為在這片土地上,基督徒人口並不多,社會上多數人對持守禮拜多半不了解,甚至會覺得:「有這個必要嗎?」所以有時也會遇到一些為難的情形。


 


其中一個,就是禮拜遇新年。


 


雖然近年來過節的氣氛有走弱的趨勢,不過過年回家團圓,對許多人來說還是一年一度的大事情,因此年節期間的教會,人員常常有大變動,有些中南部的教會,在這時會迎接比平常還要多的聚會者,而相對的,許多北部的教會則剩下小貓兩三隻。


 


昨天晚上回家,遇到了住在樓上的兩個男孩子,他們是在另一個教會聚會的小弟兄。我問他們,這個主日禮拜會怎麼進行?他們告訴我,會去別的教會一起禮拜,因為人數不夠。


 


我沒有問所謂人數不夠是幾人,就跟他們道別了。


 


進到家裡,我想:「幾個人才是夠禮拜的人數呢?」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1-23


 


就教會的規模而言,的確人數少了,事工可能會吃緊,效果上來說,也有點勞師動眾的程度。然而,因為是用心靈和誠實,所以其實,一個人也是可以禮拜的人數啊。自己司會,自己領唱,自己禱告,自己傳講話語,自己奉獻,自己祝禱來結束。


 


何況,不是自己而已,聖三位和眾天使都在的,人數,很夠的。


 


而雖說不拘在這裡,不拘在那裡,可我這個人,有時固執地要命,即便不拘在這裡,不拘在那裡,在我能做到的範圍內,我覺得維持教會的禮拜是最優的。


 


在我們家牧會的幾年當中,遇過除夕是主日的情形,那時還沒有高鐵,我們是在禮拜之後,到松山機場去排隊,搭飛機回去。


 


主日禮拜畢竟是白天,還比較好處理。還有一次,是遇上了週三。有些基督徒只做主日崇拜,或許就不會有這般的問題,但是攝理人持守一週兩次的禮拜,週三禮拜是不亞於主日的聚會。那一次,我們留在教會裡,跟主耶穌一起度過了除夕夜。我記得那天,除了講道的我先生,還有司會的一位弟兄,台下只有三個人,就是我,以及兩個外國人。在禮拜結束後,我們五個人一起找了一家除夕夜仍營業到半夜的餐廳,很開心地吃了年夜飯。第二天我們才回南部去。


 


我們的家人會不會有意見呢?


 


大過年的,當然會想要闔家團圓,但是很慎重地告訴家人,教會是主交給我們管理的地方,也等同我們的家一般寶貴,請讓我們在其他人都回去過年之際,與主耶穌一起度過除夕夜吧。這樣溝通之後,家人或也會有些許失望,但也總是接受了,而我覺得,因此,主更加地保守把孩子讓出來的父母,甚至讓他們在年邁時,奇蹟一般地受洗了。


 


現在我們沒牧會了,過年遇禮拜時,都是到老家附近的教會去,藉此也可以看到很多平常身在各地的弟兄姐妹。想想如果這些教會不開張,我們會有多鬱悶啊。


 


主看著我們的掙扎,並不會勉強我們,也不是說守在教會就是優,不在教會就是劣,而是看在這件事情上,把主放在什麼位子上來思考而決定的。如果做得到,卻不做,多少,就是一種缺口。


 


所以遇到這樣的時刻,需要好好地詢問主,主啊,怎麼做是最好的呢?您喜歡我怎麼做呢?


 


如果很有感動在自己的教會獻上禮拜,其實一個人也是做得到的。更何況,去問問看,或許想這樣的人並不少,可以來服事的人並不缺,要做成什麼事,並不難。


 


禮拜遇過年,過年遇禮拜,是個檢查自己想法的時刻。


1 則留言:

  1. 這令我想起紐約教會的PETER見證過:他曾經一個人講道、司會、讚美、音響服事全都包辦,很享受這樣唯有自己和主的禮拜。
    [版主回覆02/12/2010 06:00:38]我相信他那時一定很有跟主談戀愛的fu唷。
    首先想著:「無論如何我都要獻上禮拜,歸榮耀給神」時,就會往那方向走去,即便最後是一人獻上,也是美麗的祭。
    但是若先想:「我得做這個、做那個,我得這樣、那樣,禮拜怎麼辦呢?」就會往妥協的路走去,最後就算也獻祭了,總是帶些缺陷。
    寫這篇,很希望能跟大家分享:「我是不是,先考慮主耶穌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