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傻了


圖片出處:http://www.nipic.com/show/3/73/edde1f82d4590c6b.html


 


「錢的事情,我會跟我妹說。」


 


男子從會議室出來準備離去,回頭跟律師說了這麼一句話。


 


說這話的男子,正被檢察官起訴中。在被害人向檢警報案後,他和一起涉有嫌疑的友人以有串供之虞為由,被羈押在看守所中,家人為了他,找上了律師。姐姐幫忙找認識的律師,媽媽來委任,妹妹幫他出了律師費,而律師因為人情,也給了優惠。


 


事情還蠻明確的,所以在被檢察官起訴後,人就被放了出來,案子搬到刑事庭去審理。為了他,家人繼續拜託律師。


 


到底他有沒有犯罪呢?男子有一套解釋,說他當然沒有犯罪,身為辯護律師,自要相信當事人所說的話,全力為他辯護。


 


然而每次男子來開會,都讓人感到哀傷。或許依法律、依證據,依法官的心證,他會被判沒罪,然而這事情,確實有被害人,他受到了損害,當然有他自己的疏忽,但是他的損害是確實發生了,只是因自己大意,因證據沒有完整保全,因他答辯的方向不投法官所好,所以他可能會輸掉。男子發現法官似乎不那麼站在被害人那邊,氣勢也跟著張狂了起來,他想他哪有犯罪。


 


這是一個讓律師內心感到無奈甚至些許遺憾的案子。


 


而感到無奈和遺憾的,或許不只是為他辯護的律師。男子持續為了出庭的預備來開會討論,態度越來越理所當然。跟他提到刑事一審的服務費還沒付的事,他便說了那樣的話。


 


到底,有什麼好理所當然的呢?到底,家人要幫你收拾善後,到什麼程度呢?旁人看了好氣,但是在家人的立場,怎麼辦呢?能不管嗎?看著淚眼汪汪的母親,女兒可以狠心不理會這個從小在外鬼混、惹是生非的兄弟嗎?


 


總是幻想著他這次度過難關,會改過自新,重新做人吧。不管是阿Q,還是鴕鳥,也不想去釐清內心中被壓抑的那覺得狗改不了吃屎的念頭到底有多強烈。


 


很傻吧。


 


世上,卻有更傻的。


 


女孩有個不成材的父親,喝酒後打妻女,老伸手要錢,女孩懂事以來,總帶著有一天要帶著媽媽妹妹遠走高飛離開這一切的想法。


 


後來女孩來到教會,從耶穌,得到了從未享有的愛。女孩把媽媽、妹妹,一起帶來教會。爸爸雖還是那不成材的爸爸,母女三人卻總是有了一個靈魂的庇護所。


 


畢業之後女孩開始工作,爸爸伸手的對象,從媽媽一人,變成了兩邊伸手。總是自己的父親,而且擁有了耶穌的愛,一切更能忍耐了,女孩盡其所能地,滿足父親的要求。


 


然而,這多像瘤一般啊,到底哪一天,可以割除,可以治癒呢?


 


有一天女孩面對嫌錢不夠又要打人的父親,萌生了再也不要管他的想法,還是,帶著媽媽和妹妹遠走高飛好了。


 


這樣跟耶穌哭著禱告的時候,女孩卻看到耶穌比她還要激烈地痛哭的畫面。


 


「連你都不要他的話,他怎麼辦呢?」


 


女孩震憾到了,這麼讓人好想切割的爸爸,耶穌卻不放手。女孩答應耶穌,不會放棄爸爸。之後再怎麼無法忍耐的事情,想到耶穌的眼淚與心情,就有了勇氣去面對。


 


「因為我愛你們,所以無法忍受你們走向死亡而救援你們。就算被你們騙,我還是會為你們做。你們每個人在跟我約定的時候都期盼些什麼,不是嗎?即使我知道你們從我身上得到自己所期盼的之後,也不會按照你所下定的決心為我做事,但因為我愛你們,所以又為你們做了。」


 


怎麼會有這麼傻的人呢?


 


就是有的,人自己做不到,才會以為可以做到是虛假的。


 


怎麼相勸也是不相信,怎麼苦口婆心也是當耳邊風,對主耶穌的愛視而不見的人,主耶穌因為愛,就是傻了,只是苦苦地等待與付出。


 


而你,什麼時候,脫掉那自以為是的理所當然,不再帶來無奈與遺憾呢?


 


因為愛你,


眼睛瞎了,


耳朵聾了,


內心茫了。


 


我是傻了,


明知被騙,


依然微笑,


接受了你。


 


直等哪天,


你回心了,


脫離罪惡,


轉身過來。


 


飛奔靠近,


與我一起,


雙手相攜,


往天國去。


 


就因如此,


我仍繼續,


瞎了聾了,


茫了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