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過紅海-昨日預備,今日迎接



你知道在聖經中有個很有名的人物叫摩西嗎?



這摩西是以色列人,但從小被埃及公主扶養長大,是位埃及王子,直到長大成人才認祖歸宗,並且帶領在埃及過了四百年苦役生活的以色列人出埃及,往他們祖先所居住的迦南地去。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並不輕鬆,他們拿著要在曠野向 神獻祭的理由,試著好言向埃及法老王要求答應他們舉族踏出埃及,然而擔心他們從此逃跑不見的法老王自是不肯,與昔日兄弟摩西展開好幾回合的爭鬥,一開始向來高傲的法老王完全不理會 神降下的災難,總以為埃及國大力大,沒在怕的,直到埃及境內所有的長子,包括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全都喪命,法老只好崩潰地讓以色列人離開。



當以色列人出發之後,法老起了懊悔的心情,於是下令大軍出動,打算把以色列人捉回來。埃及軍兵將追上以色列人的時候,以色列人莫不皮皮挫,並向摩西發怒,認為自己就要死在曠野了,真不如繼續留在埃及為奴。



讓以色列人出埃及,並不是 神閒來無事而隨手做的事,有旨意的事豈能如此就被阻擋?因此 神透過摩西,給了以色列人活命下去的恩典。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出埃及記14:21-31



這就是相當有名的紅海神蹟,只要是介紹摩西的故事、動畫、影片,絕對少不了這段。在環球影城中,也有一個遊覽的項目就是讓你經歷一下海水分開走乾地的狀況,雖不是神蹟,不過水面分開的時候,遊客還是會忍不住「哇!」一聲地感到驚喜。



而在今日,這個有名的故事,可以告訴我們什麼呢?許多人覺得聖經難懂,也有人當故事看過便罷,事實上,聖經是一本非常有啟發性的人生說明書呢,甚至同一個故事,卻有多種啟發喔。



而今天就這個故事,所要講的一個, 神想教導人們的重點,是:「昨日預備,今日迎接」



這「昨日預備,今日迎接」,意思就是:昨日預備好的,今天才能迎接到,再更進一步說:平常就預備好,到時就會迎接到。



試想,摩西大杖一揮,紅海的水開始分開了,不趁此時過去,還待何時呢?然而這時你若人不整理妥當,等在起跑線上,來得及嗎?慢慢來的人,你想 神會為這一人再打開紅海一次嗎?連阻擋捷運關門都得受罰了,面對著合起來的紅海,豈不只能認命,自己一人慢慢游嗎?



人常羨慕遇上時機的人,也會感嘆自己懷才不遇,空無時機,然而我們看成功的人,不管是大事小事,除了遇到時機以外,很關鍵的一點,是他遇到時機時不是兩手空空的,總是有他已經預備好的東西可以擺上,所以配得上那個時機了。



為何落後、脫隊呢?心情沒有預備好,所以鬆懈了;體力沒有預備好,所以走不動了;財力沒有預備好,所以投資不了;關係沒有預備好,所以消息就錯過了



是不是這樣呢?



千金難買早知道,要贏就要預備好。



過紅海是神蹟而已嗎?千萬別小看聖經的教導喔。瞭解聖經,可是讓你預備好好,得享天國的捷徑啊。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詩篇19:7-14





有關摩西的事蹟,請參閱聖經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及申命記。



如果您對認識 神、瞭解耶穌、瞭解聖經有興趣,或想去教會看看,請聯絡您四周有去教會的親朋好友,相信他們都會非常樂意向您介紹。或您也可聯絡我們,我們有個人查經課程,也有團體查經班,非常歡迎您,可留下您的資料,將會有人跟您聯絡(為免被路人騷擾,建議留下資料時以隱藏方式進行)



願 神賜福予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