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最大的幫助



1985年,我進入高中就讀。



考試分數讓我進了第一志願,一個年級二十幾班,一班五十幾個人,我總覺得到處都是人。但是全部我只認識兩個人,一個是國中隔壁班同學,一個是數年不見,我小學一年級的同學,而且她們都沒有跟我編在同班。



教室很擠。我上的國中不是間明星學校,或說,根本就是大家眼中排名非常後面的學校,這年有兩個考上第一志願已經算挺不錯的成績了。在那裡,一個班級只有三十出頭個學生,座位都是單獨一排,教室還很空。但是明星高中果然不一樣,擠到被迫兩張單人桌還要併在一起,最後一排的同學是貼著牆壁坐,想出去就得繞最前面去。



大家都是陌生的,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被選為學藝股長,照理說體育股長還比較可能才對。但是反正,我在舉目無親之下,成了學藝股長。



好吧,當就當吧,你能怎樣呢?也不認識別人可以陷害啊,是推薦啦。



學藝股長的兩大工作,一個是教室佈置,一個是壁報製作,而我,在美術方面,是個低能者。



教室佈置做了什麼呢?我已經不記得了,應該是有同學幫忙,差強人意地完成了。



但是壁報這件事,後來卻成了我心頭的一個陰影。



教室佈置是學期初,功課還不算忙,找人幫忙比較容易。製作壁報時,就沒那麼容易了。跟同學間又還沒熟到可以抝人抝得很自然,我覺得很惶恐。



我試著自己做了一下,覺得很難看。後來我決定耍賴,假裝沒這回事,妄想著或許學校不會注意到。



結果我就被約談了。訓育組長問我壁報呢?我只好支支吾吾地說回去馬上貼出來。



自己都覺得難看的壁報,使我又被約談了,訓育組長訓了我一頓,要我重做。



後來有同學幫忙了,我們一起做了一個還是不怎麼樣,但是沒那麼難看的壁報。張貼上去的那個禮拜,我每天度日如年,耳邊彷彿一直聽到大家的嘲笑聲。一到學校,心情就如坐針氈,只等待著下一檔壁報趕快上架,好除掉我的羞恥。



大概不會有人記得這個壁報吧,連我自己都不記得到底畫了些什麼。但是臉燙燙的,就想找個地洞鑽下去的感覺,到現在還依稀可以感覺得到。



我的父母,很愛我,對我很好,他們沒有留下什麼不給我,盡了力來不讓我缺些什麼,他們一定也願意給我各樣的幫助。然而那時,怎麼愛我,他們也解救不了我的困境。我不覺得我的父母不好,但我了解到,即便是那麼愛我的父母,也有界限。



在十六歲,我嚐到了不知出路,很孤單的滋味。



現在我的孩子十歲,我很愛他,可是我也深深知道,我有界限,我不會畫畫,我不會跳舞,我不會變魔術,我甚至脾氣很壞,沒有耐心,我沒辦法為他包山包海,我寧願可以給他的,遠超過我實際可以給他的。



所以我教導他尋求主。比起這麼不足的媽媽,主要來得可靠多了。



在天上,有億萬天使供主差遣,在地上,有自然萬物供主應用,在你的腦袋,主可以賜下聰明智慧。



即便不要講得那麼大,光教會裡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就可以彌補爸爸媽媽眾多的不足。



我想,我的爸爸媽媽,要是認識神的話,一定也早就把這最大的幫助給我了。



許多愛子女的父母一樣,都願意給孩子最多最大的幫助,我也是。所以,我把他送到主的面前,這是我所能給的,極多。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詩篇121

1 則留言:


  1. 覺得很感動。 因為不只是父母有界限,我自己也經常感到自己的界限。
    使我想起這首歌:하나님은 너를 지키시는 자(保護你的是耶和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