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年輕人-單戀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然而這樣日子下來,耶穌沒有出現,聖經又寫得太玄,怎麼也讀不懂,雖然已經讀了兩百遍,還是難以理解,年輕人又失望又氣餒,一氣之下,把聖經埋在地底下,就回家睡覺去了。


心想明天起不要再過那樣的修道生活了,然而躺在床上,腦海中卻不斷地浮現聖經裡的文字,而且越思想越覺得有趣。最後再也忍不住,衝出家門跑去把聖經挖出來,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從聖經中得到答案。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啊,原來聖經是一本大比喻書啊, 神真是太偉大的歷史家及文學家了!年輕人越讀越起勁,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


漸漸的,年輕人不總是孤單的了,有時候,會出現一個叔叔,陪他一起讀經,教導他聖經的內容,年輕人不知道這位叔叔是誰,叔叔也沒說,不過年輕人很喜歡這位叔叔。


隨著日子過去,年輕人年紀也越來越長,奇怪的是,叔叔卻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年輕人在叔叔的教導下,對聖經的掌握已經越來越好。有一天,叔叔又來教導年輕人。在教導的過程當中,年輕人忽然認出叔叔是誰了。


「啊,你是耶穌。」

「沒錯。」

「為什麼以前不告訴我?」

「如果你沒有水準認出我的話,就算告訴你也是沒有用的。」


之後年輕人繼續在山上跟隨耶穌學習,每當年輕人覺得自己體會很多,想到村子裡跟別人分享的時候,耶穌總是告訴他,這些事情並不希奇,如果跑去跟別人說,一定會被笑的,年輕人聽了,覺得自己真是太孤陋寡聞了,趕緊打消跟別人分享的念頭,繼續努力地學習。


因為跟耶穌在一起久了,年輕人跟耶穌關係很好,但是年輕人總以為這並不特別,別人也一樣可以見到耶穌。


後來耶穌終於同意年輕人出去了,耶穌要他去傳道,並且把在山上從耶穌學到的話語,傳講給世人聽。


其實年輕人並不那麼想去傳道的,他最大的夢想是當個廣播員,自己的聲音能從各家的收音機裡跑出來,多麼帥氣啊。但是耶穌跟他說,如果他傳道100個人的話,耶穌會做媒,介紹女孩子給他當老婆。


在鄉下要討老婆是多麼困難的啊,何況家裡那麼窮,怎麼可能有人願意下嫁呢?如果耶穌肯幫忙,真是太好了。因著這一點激勵,年輕人撇下廣播員的夢,努力走上傳道之路,到處宣揚福音,領人信主。


快到達100人的時候,耶穌又說,傳道100人當然是可以結婚啦,不過對象只是村子裡的村姑罷了,如果能夠傳道1000人的話,介紹的對象就不只這樣了,會是個大家閨秀呢。


聽到耶穌這樣說,年輕人咬著牙,再去傳道了,畢竟結婚是一輩子的事啊,能娶大家閨秀的話,誰還想要村姑呢?


就在1000人快要達到的時候,耶穌又說了,如果能夠傳道10000人的話…,年輕人有點生氣,感覺上耶穌是不是在騙人啊?怎麼快要達到的時候就又來一招呢?


「你只要大家閨秀的話,我也是沒意見啦,不過,我本來想說,如果你傳道10000人的話,有個世界小姐蠻不錯的。」


世界小姐?年輕人半信半疑,不過世界小姐真的很誘人啊,而且既然已經從100人變成1000人了,再變成10000人,也不會是什麼難事吧,年輕人決定接受這挑戰,繼續努力傳道。


說也奇怪,在朝向10000人的目標邁進的時候,年輕人漸漸有了不同的想法。腦海中思想的,不再是那世界小姐到底有多美麗,而是多年來自己跟耶穌相處的情景,人都這麼努力地尋找自己的結婚對象了,何況是 神呢?在這世上,到底有誰能成為耶穌的對象呢?


達到10000人的那一天,耶穌又出現了。在耶穌開口之前,年輕人先說話了。


「我不要世界小姐了。」

「咦?世界小姐你還不滿意嗎?」

「是啊。既然要結婚,就要最好的啊。」

「那麼,你想要怎麼樣的對象呢?」

「我不要結婚了。」

「哦,為什麼?」

「我在傳道10000人的過程當中,體會到 神也是為了尋找一個對象體而殷殷期盼,所以我不要結婚了,我要一輩子跟耶穌在一起,我想要成為耶穌心情的對象體。」

「你終於體會了啊。這麼多年來,我栽培你這麼久,你終於了解我的心情了。」


年輕人之後瘋狂似地傳道,走遍大街小巷,一家一戶地都去拜訪。搭公車的時候,也是拿起車掌小姐的麥克風就傳揚福音起來,許多人罵他是瘋子,但也有人因此就相信了 神。


就這樣為了 神擺上一切,但是沒想到,出現了一個女孩,使年輕人和耶穌間的關係起了波瀾。


有一天,年輕人到山下的小鎮去,經過一戶人家,好像是裁縫店。有感動想傳道,沒想到門口寫著:「男人止步!」雖然如此,年輕人還是進去了。裡面一名女子,看見他就大叫:「這裡只做女生的生意!你快離開吧!」年輕人說:「我不是來做衣服的,我是來傳道的。」另一名女子說:「好吧,那麼你講講看吧。」


原來那兩名女子是姐妹,在宗教方面也有些許的涉獵。年輕人長年修道下來,晚上禱告,白天傳道,宣揚福音時靈力充滿,直打入兩姐妹的心坎,非常喜歡年輕人所講的內容。直到時間已晚,年輕人不得不離開了,姐妹倆要求年輕人,再有機會經過這地方時,一定要再來。


隔了一陣子,年輕人經過那地方,就再度拜訪兩姐妹,講解聖經。幾次拜訪下來,姐姐逐漸對年輕人產生好感,有時年輕人一到,姐姐就找各種理由將妹妹支開,以圖兩人單獨相處。年輕人並不知情,只是以為姐姐很喜歡聖經,也就樂於為姐姐講解。終於有一天,妹妹對年輕人說:


「我姐姐本來已經跟人訂親了,上個禮拜說要解除婚約,在家裡引起喧然大波。」

「解除婚約?為什麼?」

「哎唷,太明顯了嘛,她很喜歡你啊,想跟你結婚。」

「啊?…」


年輕人對姐姐並沒有興趣,相較起來,還比較喜歡妹妹。姐姐的感情對年輕人形成負擔,只是為了傳道,年輕人還是繼續答應姐姐的邀約,前往她們家講解聖經。一次拜訪結束後,年輕人正要離去,姐姐開口了。


「你知道,我要把之前所訂的婚事取消嗎?」

「嗯,我聽你妹妹說了。」

「那麼你知道是為什麼嗎?」

「…」

「我很喜歡你,希望跟我一起走向紅毯的人是你…」

「…」

「為什麼不說話呢?你是覺得我配不上你嗎?」

「嗯…,不是這樣…」

「那麼你就給我一個答案吧,你知道要一個女孩子講出這樣的話有多困難嗎?我是真的喜歡你才講得出口的。」

「啊…,我…,這個…,雖然恐怕會傷了你的心,不過還是要講清楚比較好。嗯,是這樣的,從小,我就認定耶穌是我的主,出來傳道之後,更加確定這一點,遠在我認識你們之前,老早就已經下定決心一輩子不結婚,唯有事奉耶穌來生活了,所以,我是不會跟你結婚的。」

「是這樣嗎?可是難道跟我結婚就不能事奉耶穌嗎?」

「事情不是這樣來比較的。我已經選擇了我的人生,婚姻生活不是我的道路。」

「沒有辦法改變嗎?」

「是的,不會改變。」


姐姐無法搖動年輕人的決心,失望之餘,最終接受了原有的安排,按照之前所訂的婚約嫁人而離開家了。


發生了這樣的事,年輕人原本覺得再到那家會太尷尬,不過妹妹說沒關係,請他不必太在意,經過的時候還是歡迎來拜訪。妹妹是個很漂亮的女孩子,而且眼睛很有神,年輕人每次看到妹妹的時候,總覺得心情變得很喜悅,彷彿自己是雅各見到拉結一般。本來想以後大概不可能再見面了,當妹妹說還是歡迎來拜訪的時候,年輕人竟覺得鬆了一口氣!到那家走動的次數,反而比以前更多了。


雖然仍舊會上山禱告、讀經,也仍會進行路旁傳道,但是年輕人變得心不在焉。耶穌皺著眉頭看著他,年輕人卻沒有感覺。


秋天到了,妹妹對年輕人說:

「我父親很可憐,我們家的田很大,要五個人才能收割得完,但是沒有錢雇工人,所以都是我父親一人辛苦…」

「這樣子啊,你不要擔心,我來幫忙好了。」

「你不是也很忙嗎?而且你家裡也有田要收割吧。」

「沒問題的,家裡的田已經收割完畢了。」

「真的嗎?那就拜託你了。」

「你放心,都交給我吧。」


其實家裡的田也還沒有收割,年輕人向家人撒謊,說跟人有約要去傳道,卻跑到那女孩的家裡去幫忙,跟女孩的父親一起下田工作。工作的時候,年輕人不斷掛念著會不會見到女孩,聽到她父親說她中午會送飯過來,年輕人得到動力,迅速工作起來,到中午的時候,需要五個人做的工作,居然完成了一半。


中午的時候,女孩終於來了,但是為了怕曬黑,竟然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的。滿心期待的年輕人失望得不得了,想想總算可以一起吃飯吧,沒想到女孩把午餐放下說:「午餐放在這裡,請父親回家的時候帶回來。」就先離去。年輕人覺得這女孩真是太不了解心情了!但是即使這樣被對待,下一次女孩開口要求幫忙的時候,面對女孩甜甜的笑容,年輕人還是歡喜地答應了。年輕人心想,雖然兩人的關係若有似無的,但是應該也是一種交往吧。


女孩的生日到了,年輕人為了幫她過生日,禱告了幾天買了禮物。準備下山去的時候,耶穌淡淡地說了:


「休想吧,她不在家。」

「什麼?你怎麼現在講這樣的話?」

「難道我的話,你不相信嗎?」

「怎麼可能嘛?今天是她的生日,她知道我會去的,一定會在家裡等我的。你放心吧!」


沒想到女孩真的不在家。年輕人有點懊惱:「我錯了,以後她在不在,一定要問 神問清楚才可以。」


以前,年輕人從來沒有跟耶穌爭執過,為了這個女孩,卻發生了許多的事情。有一天年輕人很想見女孩一面,就問耶穌:「她在不在?」耶穌看著越陷越深的年輕人,說:「在。」年輕人馬上衝下山去,結果到了那裡女孩卻不在家。年輕人有些惱怒。


「耶穌啊,你為什麼騙我呢?何必讓我白跑呢?」

「你這個茅坑裡的臭小子,我好不容易把你全身的污垢都除去了,沒想到你這樣子對待我!小偷反喊抓賊!你就是這樣子!你憑什麼對我生氣!」

「我沒說錯啊,你剛剛說她在,結果卻不在,這不是騙我嗎?」

「我承認我說她在家,因為你問她在不在,那時她的確在家,你並沒有問我三十分鐘以後她在不在,也沒有等我講清楚就衝出去了。我以前有沒有教過你,問的時候要精準地問?你說是不是你自己的錯?」


年輕人知道自己錯了,馬上向耶穌賠不是。但是懸掛在女孩身上的心情無法改變,在山上的時候,白天可以清楚地看到女孩的家,但是晚上就看不到,年輕人於是買了聖誕裝飾燈泡,裝在女孩家的屋頂上。


「你晚上要把這些燈打開唷。」

「幹什麼這麼無聊啊?現在又不是聖誕節。」

「打開我才能清楚地認出你家啊。」

「這樣很浪費電咧,我們家又不是有錢人。」

「電費我會出的,你把燈打開就是了嘛。」

「…」
「嘿,早啊,你昨天睡得好不好?」 

「還好。」

「那個,我來檢查燈泡是不是燒壞了,昨天晚上沒有亮…」

「喔。」

「咦?沒有壞啊?是你沒開嗎?」

「我忘了…」

「你不要忘記嘛,這個月已經七次了…」

「沒辦法,我記性不好。」


面對女孩若即若離的態度,年輕人常常亂了手腳,從來沒有跟女生交往過,所能做的也就只有不斷地想辦法討好她,幫忙她家的農事,送她各種禮物,對她的父母噓寒問暖的,但是始終無法掌握女孩的心意。


一個微寒的清晨,年輕人結束早上的禱告,很想見女孩一面,就從山上下來。興沖沖地想要見面,沒想到在門口,竟有兩雙鞋。一雙很明顯是男人的鞋子刺痛了年輕人的心。鼓起勇氣,年輕人還是進了屋子,女孩坐在男子的身旁,一句話也沒說,只是冷冷地看著年輕人。


受不了這個場面的年輕人奪門而出。那男子,年輕人認識啊,他明明已經跟別的女子有婚約了,為什麼女孩還要跟他在一起?年輕人不解。害怕女孩受騙,年輕人在巷口徘徊不去,等到那男子離去,年輕人趕忙進了女孩家。


「剛剛他為什麼在你家?」

「啊?你不是走了嗎?」


「我怕你被騙啊,他已經有婚約了你知不知道?」

「我跟誰交朋友不需要向你報告吧?我是成年人了,不用你操心!」

「你怎麼這樣對我說話呢?」

「我很累了,想要休息,你趕快走吧。」


被女孩推出門的年輕人又氣又急,連續幾天到女孩家都不得其門而入。之後年輕人轉而到街市上去探聽消息,撞入眼簾的,卻是女孩與那男子牽手依偎的親暱畫面。


守在女孩家門口的年輕人,終於等到女孩回家。


「我找你好幾天了。」

「找我做什麼呢?」

「難道我在你心目中,這麼沒有份量嗎?」

「…」

「你直接說好了,沒有關係。」

「事實上,我對你一點感覺也沒有,只是覺得你話語講得不錯罷了,除此之外,也沒什麼有可看性的。」


年輕人聽到這樣的回答,簡直是青天霹靂一般。


「你是不是被那個男人吸引住了?」

「這個不需要你來管吧?」

「被錯誤的東西吸引,一生都會淒慘的,你知道嗎?」

「什麼叫錯誤?你是嫉妒所以才這樣說的吧?」

「你不相信我嗎?我以後會成為偉大的人的。」

「喔,這樣子你應該很高興吧。」

「以前我不斷地為你付出,現在才知道你真正的心意了。最後我就再告訴你吧,那個男人,已經是肺結核第二期,快要進入第三期,沒有什麼存活下去的可能性了。」

「我知道他氣管不太好,不過不是你講的那樣糟糕吧。」

「我不是隨便講講的,這是耶穌告訴我的。」

「是啊,你跟耶穌很靠近嘛,真是高興的事啊。」

「你既然知道這樣,跟隨我不就一起高興了嗎?」

「是嗎?也不就是這樣吧。」


像是天上澆下一盆冷水一般,年輕人瞬間從一場單戀中清醒。與這女孩認識之後發生的種種事情,迅速在腦海中閃過,卻已沒有任何顏色。


「我知道了。我告訴你,你家門前的路,最好能拓寬一點,否則以後我帶我的弟子來的時候,因為沒辦法過,只好從別的路走過去,這個預言,一定會實現的。」


這一別後兩人不曾再見過面,從此女孩家的附近也不經過,總是繞道過去。母親看到年輕人悲傷的樣子,旁敲側擊後知道了一切,心疼兒子的婦人激動地上門去找那女孩。


「如果我的兒子因此而瘋掉怎麼辦?你怎麼可以這樣變心?」

「我根本就沒有喜歡過他,咳!咳!怎麼能夠說我變心呢?」

「嗚~,你怎麼能夠這樣對待他?我可憐的兒子啊!」

「咳!咳!這是他自作多情的結果,我也是沒有辦法。」


流著眼淚回去的母親,在年輕人的追問之下,說出去找女孩的事情。


「你就不要再想她了,好好保重你自己的身體啊,媽媽很心疼啊!」

「媽,我沒事的,不必擔心我。嗯…,她一直咳嗽嗎?是被傳染了吧…」
年輕人回到山上,耶穌等在那裡。


「我回來了。」

「回來了就好。」


之後年輕人進行禁食禱告,瘋狂地沉浸於聖經的世界當中,許多秘密與封印,一一地顯露出來。原來, 神對以色列民族,就是這樣不斷地暗戀過來的,但是以色列民族只是不理不睬,並且背叛。年輕人與耶穌並肩站著,從山上再看山下的夜景:


「在以色列的橄欖山上,望著以色列民族,是不是就像我在山上看到閃閃發光的聖誕燈飾時那樣的喜悅呢?因為太愛他們了吧。」

「三年的單戀,你體會了我經歷的路程吧。」

「嗯…,今後,只愛 神,只愛耶穌,絕不背叛,只為 神奔走一生。」

「你大膽去做吧!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看, 神所在的地方就是真正的歷史,必會興旺。」


在耶穌的祝福之下,帶著 神的愛與真理,年輕人出發,往人海去,傳揚時代的福音,即使有反對聲音,仍舊不斷前進。一人,二人,十人,百人,千人,萬人…,世界各國, 神在這時代要發動的歷史,正在展開當中。若你遇到這年輕人,聽到這福音,請敞開心靈,接待主,一起解開 神六千年來的單戀吧。


--


我寫年輕人的故事,其實是從這一篇開始的,距離現在已有六七年了。寫的時候,下筆如飛的一般,邊寫邊流淚。自己覺得很感動,但是卻一直收著,沒有放出來給別人看,獨獨私下給過幾人,還有在四年前po在教會的網站上給教會的弟兄姐妹看過。


開了部落格後,有一天,腦海又浮現另一篇年輕人的故事,就延續了單戀這篇文章的寫法寫下去,之後陸續又寫了好幾篇年輕人的故事,不過這篇單戀還是沒有想要放出來。


我自己看這篇,每看每哭,我知道這絕對不是靠著自己寫下來的東西,哪有人會為自己寫的東西一直流淚的,然而或許是感動太過深刻,以至於想自私地自己收著,也擔心別人理解不了這份感動,所以一直沒放出來。


最近聽話語,主期盼有對象體可以傾訴心情,可以安慰主心,期盼到要顛狂的地步了,想起這一篇單戀,不能再私藏了,這是主賜下的,應該歸眾人同享。


兩千年前,讓主單戀的以色列人,二十一世紀,讓主單戀的這世上人,如果這感動打到你的心崁上,就不要再讓主單戀了。

9 則留言:

  1. 「在以色列的橄欖山上,望著以色列民族,是不是就像我在山上看到閃閃發光的聖誕燈飾時那樣的喜悅呢?因為太愛他們了吧。」

    我看到這句的時候,痛哭了好久

    原來主在橄欖山上,是這樣的心情阿

    [版主回覆05/15/2009 11:37:32]當初我在聽這個故事的時候,也是被這一句震到了,一直流眼淚。前面所有的鋪陳,就是為了這一句出現的吧。
    很傷心,但是還是繼續愛...
    就是這樣的深啊。

    回覆刪除
  2. 梅格姊姊你好
    我和幾個弟兄姊妹有個共同部落格
    專門用來傳道用的
    因為覺得,年輕人系列的文章很感動
    想請問,這個系列的文章,是否可以讓我們轉貼呢?
    我們想作個年輕人專欄,放在部落格里
    會完整轉貼,也會保留文章來源

    如果不行,只留個連結也沒關係
    其實上次我有問過,不過我耍笨了用隱藏回覆
    結果也看不到梅格姊姊的回應^口^|||
    所以再跟姊姊詢問一次

    我們的部落格:主將我們用愛買下
    我是笛兒DeeR

    [版主回覆05/18/2009 15:24:12]好啊,直接刊登沒有關係。
    理論上你登入的話,還是可以看到我的隱藏回覆才對的啊...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马来西亚的SS。
    请问可以转帖年轻人系列的文章吗?
    想透过部落格来传道。
    希望能尽快得到您的回复。
    谢谢。
    愿主的平安在您们身上。^^

    [版主回覆06/11/2009 15:39:04]好啊
    不過若想要透過部落格來傳道
    我最近開始寫的關於聖經的一些文章可能更適合呢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姊姊:
    透過妳的文字,使我更能體會 神和主的心情
    創作的內容是主與老師的故事,
    創作過程的故事是妳和主的故事
    期待妳能持續領受感動,寫下動人愛情詩篇,
    FIGHTING!!
    [版主回覆08/11/2010 08:57:39]謝謝你。
    這是真的,的確寫下這些文字,就是我和主的故事啊。
    也願你和主之間譜出更多美好永傳的故事。

    回覆刪除
  5. 很深刻的心情
    主總是在我們身邊
    與我們一起生活著
    但是彼此的心情若沒有交集
    也只是度過平行線一般的生活啊

    回覆刪除
  6. 這是我最愛的故事之一
    透過這個經歷使我真正體會 神單戀愛的深刻內心

    回覆刪除
  7. 感謝你的分享及文章
    我很想靠近這位
    透過你所紀錄的內容
    讓我可以更加瞭解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神,也謝謝你^^
      知道故事後,多多地咀嚼話語,以禱告對話,以實踐驗證,這樣會更快更多了解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