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資助

 


街頭有時會出現向人請求幫助的人,多半是出現在車站附近,跟你說他因這個那個原因,回不了家,希望你資助他一些錢搭車。


 


這種事起碼在二十年前就有了,因為我讀高中的時候,訓導主任就曾跟我們說,若在路上遇到這種情形,就請那人到教官室去,因為教官能給的幫助比一個高中女生來得大。


 


我也遇過幾次,通常我會把身上的零錢給他,我想雖然十之八九是誑人的(說辭真的蠻爛的…),但或許有真的是遇上困難的,起碼可以讓他拿這些零錢靠近目的地一點,或是可以打電話求救。


 


耶穌說,若有人要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可我這人修鍊不夠,還做不到這等程度,只能做到防止落井下石罷了。


 


有一次,剛下班走出大樓,有個不到二十歲的年輕人,跟我說他錢包不見了,沒辦法回淡水。


 


淡水!瞬間我眼睛一亮!那時捷運還沒開始使用悠遊卡,使用的是一張一千元的儲值卡,這卡沒悠遊卡好用,唯一的強項就是:尾程優惠,也就是你只要有餘額進站,就可以搭一程,坐到任一站都沒問題。擁有阿租馬個性的我,在餘額低於一百元時,就會小心翼翼地計算使用,好讓最後餘額是5元,然後留下來等著某天要搭較長程的捷運時使用,老實說也不是缺那個錢,可是用5元的卡搭50元的車,感覺不錯捏。


 


年輕人說要去淡水!太好了!我身上剛好有一張算到剩餘額5元的儲值卡,於是就把那張卡給年輕人,很誠懇地告訴他,這張卡可以讓他搭捷運到淡水,回到淡水,就不必擔心了


 


年輕人有點呆掉,我還催促他,天色漸漸晚了,趕快去搭捷運回家吧


 


而後可能神憐憫我會為難,還有就是我現在是個忙碌的上班族兼家庭主婦,沒時間在路上慢慢晃,所以也很久沒遇到了。


 


倒是這幾天聽到一個姐妹遇到的事,很絕。


 


姐妹停摩托車時,有人過來跟她說要回基隆沒錢。姐妹當然也會懷疑是不是騙人的,而且也不是有餘錢的人,但是剛好前幾天鄭明析老師講到有關別人跟你要東西不想給,受到耶穌指責的事,所以姐妹就問他,那麼是需要多少錢呢?


 


那人說要一百多。


 


姐妹給了他一張一百元,想想又問,一百多到底是多多少呢?


 


那人說,那不然一百五好了。


 


姐妹說,可是我沒有五十元。於是又拿了一張一百元出來。


 


結果那人從口袋掏出了五十元,找給姐妹


 


受到些震撼的姐妹有點說不出話來。不過再開口時,姐妹對他說:


 


「你相信神嗎?你去過教會嗎?我是在教會服事的人,沒有在外面工作,所以經濟上並不寬裕,但是神還是感動我給你所要的,你要相信不是神動工是不會這樣的,希望你能夠好好地去教會。」


 


那人答應了。


 


還可以找錢很絕,神在當中動工更絕。


 


鄭明析老師在年輕時,幫助過許多街頭乞丐、流浪漢,我聽的時候覺得很了不起,但是其實不太明白這樣幫助的旨意,不是說不該幫助人,而是覺得不是給人魚吃不如教人捕魚嗎?,並且乞丐、流浪漢的問題,不從整個社會來做,很難解決的,頂多只是幫助一人、一時而已,到底為什麼神讓鄭明析老師花費那麼多力氣去做這樣的事呢?攝理過去較少致力於慈善事業上,除了因為攝理年輕人較多,能資助他人的程度有限,也有因為救助的事業已有不少很優秀的團體在做,所以把力氣使用在傳道,讓人站立起來,以期發揮更大的力量,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太明白去這樣幫助的意義到底是如何?


 


聽到姐妹的經歷,讓我體會到,這不是一個給人錢來滿足他短暫要求的事情而已,神讓那人有機會遇到可以傳他福音的人,也讓姐妹有機會得感動來傳福音。


 


那不是一件幫助而已,是一件福音的事工,即使那人一文不名,可能是個騙子,他也需要福音,而神也預定要給他福音。我以前想的,真太狹隘。


 


果然嶄新地變化的一年,會有很多突破界限的事情發生啊。


1 則留言:

  1. 今天從早餐店出來取車時,
    在路邊剛好看到有一位中年人皮膚黝黑,穿著白襯衫
    跟路邊一位休旅車的駕駛說
    能不能給他100塊,他的汽車沒油了,身上只有20塊,
    可能那位駕駛猶疑,
    所以中年人對他說「我家住基隆,真的沒油了」,拜託幫幫他
    休旅車駕駛就給他了
    我騎上車經過這中年人的車旁,發現他帶著一個大寶石的戒指,
    也在想說「如果他跟我要,我會給嗎?」
    沒想到,今天來看姊姊的blog看到這篇文章
    下次真的遇上的話,也會試試那位姊妹的作法的
    新日 珂珂
     
     
     
    [版主回覆04/21/2009 16:42:24]哇,要油錢的我是第一次聽說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