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尼布甲尼撒的夢(上)



以色列人在建國之後,經歷了掃羅、大衛、所羅門三個國王,繁榮興盛。但是在所羅門去世之後,國土就分裂成北以色列和南猶大兩國,因為以色列人對 神的信仰不忠,最後以色列國先被亞述滅亡,猶大多撐了一段日子,終於還是被新興的巴比倫給滅了。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奪了耶路撒冷,之後從以色列人中,選出幾名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都俱備的少年,要教他們巴比倫的文字語言,好讓他們可以在王的面前服侍。當中有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他們四個人是猶大族。


 


尼布甲尼撒王叫人給但以理他們大魚大肉及美酒,意思是要給他們很好的待遇。但是但以理等人並不想吃這些食物,因為這類的美食很容易使人的體質變得遲鈍,而遠離 神的靈感。但以理就求太監長不要給他們這些食物,太監長很驚訝,怎麼會有人不要吃這些美食呢?這可是王的恩賜啊!


 


太監長說:「你叫我不要給你吃這些東西,可是你要知道,這可是王賜給你們的飲食呢,如果你們不吃,然後比起別人看來面黃肌瘦的,王一定會怪罪於我的,我可擔當不起啊!」


 


但以理和他的朋友,還是向太監長求,他們說:「這樣好了,請你讓我們試個十天看看吧,這十天就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然後你看看我們會不會面黃肌瘦,再照你所看的來安排我們吧!」


 


太監長見他們有所堅持的樣子,就答應試十天看看。過了十天,只吃素菜、喝白水的但以理他們,竟然面色紅潤,比大吃美食的人還要健壯。太監長嘖嘖稱奇,也就不再強迫但以理他們吃王所給的食物,就讓他們吃素菜。


 


等到學習的期間滿了,太監長把所有的少年帶到王面前,王一一跟他們談話,結果這些少年當中,沒有人能比得上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王考問他們很多事情,發現這四個少年的智慧聰明比整個國家的術士和法師都還要勝過十倍,王就把他們四人留在身邊侍立。


 


有一天,尼布甲尼撒王做了一個夢,心情覺得很煩擾,整夜睡不好,但是起來的時候,又想不起到底夢到了什麼,於是他把全國的術士、法師都叫了過來。王說:「我做了一夢,讓我覺得很煩,你們告訴我那是什麼夢。」


 


於是法師對王說:「請王告訴我們夢到了什麼,我們好解夢吧。」


 


王說:「夢到什麼我已經忘了。現在我叫你們解,你們就趕快解,不然我就把你們斬了!」


 


在場的法師和術士面面相靦,不知道夢到什麼,怎麼解夢呢?


 


一陣寂靜以後,眼看王的臉色越來越難看,終於有個術士怯怯地開口了:「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


 


尼布甲尼撒王大拍桌子:「混蛋!我知道你們都在推拖!剛剛我不就是說過我不記得夢到什麼了嗎?我告訴你們,你們平常都吃我的,喝我的,現在不把夢講給我聽的話,就只有凌遲一途知道了嗎?」


 


在王面前的術士和法師都臉色發白,他們絕望地說:「王的要求,沒人做得到,從來也沒有人這樣問過。王的問題實在太難了,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說得出來。」


 


尼布甲尼撒王聽了非常生氣,就下令把所有平常在王面前獻策服侍的哲士都殺了!命令一出,因為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也屬哲士,所以人們就到處尋找但以理等人,要殺他們。


 


護衛長亞略奉命要殺哲士,來到但以理面前時,但以理婉轉地請教他,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命令出現呢?亞略就告訴但以理早上在王宮中發生的事情。


 


但以理聽了,就告訴亞略他可以把夢講解給王聽,但是要寬限一點時間。之後但以理找到他的三個朋友,要大家一起迫切地禱告,祈求 神施憐憫,把這樣奧秘的事情指明,免得但以理和朋友與巴比倫的其他哲士一同滅亡。


 


在擺上精誠的徹夜禱告中, 神把這奧秘的事在異象當中向但以理顯明,得到答案的但以理便大大地稱頌天上的 神。


 


於是一大清早,但以理去見亞略,說已經有了答案,請亞略千萬不要再滅絕巴比倫的哲士了。


 


亞略急忙把但以理帶到王面前,說:「有個猶大人說他能將夢講解給王。」


 


王聽了大喜,問但以理:「你果真能把我所做的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嗎?」


 


但以理說:「王所問的事情,不管是哲士、術士、法師、觀兆的,都無法告訴王,只有一位在天上的 神能將這樣的奧秘顯明出來。王做的夢,是 神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王。因為王在床上思想以後的事情,所以 神讓王做了這個夢。至於為什麼這樣奧秘的事要顯明給我知,並非我的智慧勝過別人,而是 神要讓王知道夢的講解和心裡思念的事情。」


 


「王所做的夢是這樣的:王夢到一個很大的人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為夏天禾場上的糠粃,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


 



繪圖者:Scott Su


 


「對!對!對!就是這樣子,我想起來了!那,這夢是什麼意思呢?」


 


「王啊,這夢的意思就是,天上的 神已經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凡世人所住之地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他都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在你以後必另興一國,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天下。第四國,必堅壯如鐵,鐵能打碎剋制百物,又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打碎壓制各國。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窑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和泥不能相合一樣。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 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金、銀、銅、鐵、泥,那就是至大的 神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確實的。」


 


尼布甲尼撒王聽了,大大稱奇,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 神果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王便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送給但以理許多禮物。


 


之後王派但以理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並且在但以理的要求下,他的三名朋友也一同來管理巴比倫的事務。但以理被王高舉。


 



尼布甲尼撒的夢(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