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從小學開始教創業

590期的今周刊中,看到了一篇文章:「從小學開始教創業」,作者是吳靜吉博士。(圖片來源:今周刊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ec/)

 


文中提到:


 


2006年歐盟開始實踐一項有關創業精神教育的行動計畫,長期目標是將創業精神,融入大中小各級學校的正式教育。


 


他們認為從基礎教育開始,培養年輕人的創業心態及其所需之技能,可以讓年輕人學會未來在複雜社會中成功所需具備的技能。這些技能包含創造力、創新力、獨立自主,和積極開創的能力等,他們也將創業精神視為基本技能。


 


文中也介紹了歐盟各國設計的各種配套措施,進行多項的活動與相關課程,例如有芬蘭、英國、冰島、挪威等國616歲的學生參加的「年輕發明人競賽」;盧森堡的小六生都必須參與創業課程單元的學習;超過二十萬個歐盟會員國的中學生參與迷你公司的創設與經營,提供許多新產品的銷售或創新服務;波蘭的教育部建構了「創業精神教育」的全國架構;芬蘭全國的中學都提供創業教育作為選修或必修課程等等。


 


相較之下,東方的教育體系,似乎未感受到這樣的氛圍。有天跟辦公室的同事聊天,有人是小時候家境較不好,所以讀書時候就需要打工,但也有家境不錯,父母會說:「給我好好讀書就好!」這樣的人,事實上這樣的說法,對我並不陌生,我小學的時候,就因著有這種觀念的老師,失去了參加女童軍的機會,高中的時候,也遇過非常反對學生參加樂儀隊的老師,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有同學竟然不知道怎麼打掃教室,因為她所唸的初中,為了讓學生只好好讀書,學校請人打掃


 


在「唯有讀書好」這樣的觀念下長大的孩子,往往出了社會才知道缺乏生活技能。但許多父母,卻沒有這樣的警覺,連我在注意暑假哪裡有開兒童烹飪班,想讓兒子去學學,同事都說:「才小四,太小了吧?」怎麼會小呢?電視冠軍裡不是也有兒童料理王嗎?


 


鄭明析老師說,在歐洲,三四歲的小朋友就隨著父母去登高山了,自己就可以走得很好,先進國,是這樣教育孩子的。歐美的先進,不是經濟發展而已,更重要的是思想吧,想要追上先進國的腳步,思想和行動得要突破呢。


 


不是光從小立大志就好,得從小學做大事,甚至從小做大事才行的啊。


1 則留言:

  1. 如同老師話語教導和時事報導
    從小栽培修造的人生 確實不可限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