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要Ban不Ban?



「以後再也不吃那個東西了!」
「以後再也不穿那個顏色的衣服了!」
「以後再也不聽那首歌了!」
「以後再也不去那個地方了!」
「以後再也不做那件事了!」


並不是那個東西、那個顏色的衣服、那首歌、那個地方、那件事惹人氣惱到要斷絕關係,其實,往往都是象徵的那個人,才是癥結點。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曾經提過,有一段期間,因為負責照顧某棵樹的人離開了,讓老師總是錯開那棵樹所在的地方行走,免得觸景傷情。


最近,在唱一些讚美歌時,也是因為這類的狀況,而感到有點尷尬。


「如果是我,應該會避免選唱這些歌曲吧……」我這麼想了。


雖然也想過,有問題的總是人,萬物不過是受牽累罷了,但說實在的,反正可以唱的歌曲那麼多,可以吃的東西那麼多,可以穿的衣服那麼多,可以走的路那麼多,可以做的事情那麼多,ban掉一些,天也不會塌,地球還是轉,所以,大可任性一點,不想要就不要,心怎麼舒服怎麼來吧。


不過身邊的人,不見得跟自己有一樣的想法,所以原本自己想要ban掉的,還是時不時就出現在眼前。


「都不會跟我一樣覺得有疙瘩嗎?」在心裡不禁murmur了。


因為內心有疙瘩,所以唱起來就不痛快。


突然之間想到,我覺得有疙瘩,並且訝異別人怎麼好像沒有疙瘩,卻沒有問 神的想法是如何。


於是馬上就在心裡發問了:「 神啊! 神會不會有疙瘩呢?要不要ban呢?我想要跟 神有一樣的態度!」


「我想留下疙瘩,就可以留下疙瘩;我不想留下疙瘩,就不會留下疙瘩。」感覺到有了這樣的回應。


啊?那到底,是有疙瘩,還是沒有疙瘩呢?


再多感覺一下,感受到 神說:「唱吧!你其實也喜歡這首歌不是嗎?象徵不也是因為賦予,才變成象徵的嗎?而全知全能的 神豈會受限呢?就算原本用以象徵的對象倒了,難道不會像再立以斯帖取代瓦實提一樣,有更好的出現嗎?」


哇!痛快!


象徵倒了又怎樣?象徵本就是賦予的,那麼收回就不再綑綁在一起了!不見了再樹立更好的新的就好了!


因為是主人,所以可以賦予,可以收回;可以命名,可以改稱;想要ban就ban,不想要ban就不必ban,這就是主人的權力。


感覺,提升了一個層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