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金蘋果在何處?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書25:11


會說話,是很吃香的事情,彷彿穿金戴銀地神奇。


就連面對全知全能的 神,話說得好,說得合宜,命運便大不同。


舊約出埃及記32章裡記載著:在摩西上山領受十誡命的期間,百姓們因為在山下等了四十天,遲遲看不到摩西回來的蹤影,內心懷疑焦慮的人越來越多,就鼓噪著讓亞倫為他們鑄造神來指引前路。亞倫扛不住這股壓力,就向百姓收了金環打造了一隻金牛犢。百姓們把金牛犢當成是領自己出了埃及的神的象徵,還築了祭壇,打算用來守節。這等自行以拜偶像的行徑來對待 神的作為大大地惹怒了 神。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 神說:「耶和華啊,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出埃及記32:9-14)


但有時,太會說話,卻變成了罪過。


如果不完全了解狀況,如果想法不夠清晰,如果觀念有所錯誤,卻可能因為很會講話,使用了高超的話術,將不正確的內容包裝得頭頭是道,而讓聽的人沒有抗拒地接受。


最會說話來誤導人的典型代表,不就是撒但?


撒但多會講話啊,總是可以講到人的心坎上。哪個人內心中沒有一些小劇場、小情緒、小黑暗的?只要搭著這些點,配合高超的話術,來點綠茶,加點白花,氛圍一到,馬上就陷入了!


也就主耶穌這等級的,能快狠準地切斷這些似是而非的內容,命令撒但退去。而吾等小民,沒這等級,若也想快狠準,唯有緊抓著主。


主耶穌曾提醒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門徒歷經波折,才了解耶穌說的,不是跟餅有關的酵,而是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如果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一聽就知道不好,那也不必防備了,偏偏他們就是會講話,講的話聽起來,似乎是有那麼點道理,甚至似乎是非常有道理,但其實並不是!然而不謹慎就會被唬弄過去,信以為真,所以,才要防備啊!


我自己,有時候脾氣不好,講話也會很衝,不過大部份的時間,還算是蠻會瞻前顧後來說話的人,偶而也會聽別人稱讚我是「會講話的人」。


的確我經歷過不少因為話講得好,氣氛就變好,恩典也大大充滿的狀況,但其實,也曾經歷過因為話講得好,卻反讓聽的人有了過度的遐想,最後感到失落的狀況呢。


前者讓我很是開心,後者讓我很是沮喪。我深刻地體會到,若那話講得好是出自聖靈感動,聖靈自然會接手所有一切,氣氛會變好是自然,恩典大大充滿也是自然;但若那話講得好純粹是人為操作,是憑著我自己的想法、知識、聰明去堆疊出來的,那麼自然聽的人感受到的也是人為堆疊出來的好,面臨現實的考驗時,自然也是落差很大,失落很大。


錯誤使用的時候,即使自己本身並非故意,卻是為惡當了幫兇一般,好氣人啊。


所以說,會說話很好,但需要小心,特別是撒但無時不刻想要介入的時候,對說話這件事,用戒慎恐懼來看待也不算為過。


我們啊,要把金蘋果置於何處?


為了說出合宜的話,會了讓金蘋果網上銀網子,總是謹言慎行,懇求聖靈來主管自己的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