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理性思考



前幾天,寫了一篇文,提到了兩個學弟闖了大禍的事情。他們可能是不知輕重,可能是屁孩病發,可能是得意忘形,因為太嚴重了,所以「到底是什麼,給了他們錯誤的勇氣呢?」是很多人納悶的問題。


之後也有很多人發表了不同的意見,有的覺得應該要馬上給予退學處分,以示嚴懲;也有網傳已經出社會的學長姐要封殺這兩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學弟(是不是真的不得而知);不過也有覺得並不是不要譴責,但問題的根本是大環境的扭曲,只責備孩子是治標不治本;也不乏有人覺得言論自由,所以不怎麼樣!


研究經濟學時,常假設人會做「理性思考」,也就是會將手上所有的資訊都順過、秤過,然後理性地選擇一個在所有的行動中期望效益最大的行動去執行。


然而,姑且不去論人到底能有多理性思考,光是因為「資訊不充足」,就讓人即使能理性思考,也會做出達不到最大效益的選擇與決定,也就是期待的效益會落空。


還有,所謂效益最大,是站在誰的立場來衡量的呢?簡單舉個例子,穀賤傷農,穀貴傷民,站在農民的立場和站在一般百姓的立場,還有站在執政者的立場,目的就會各有不同,到底要怎麼拿捏,什麼叫做效益最大,也就有完全不同的選擇與樣貌。


這次事件發生之後,在Facebook上曾看到一則PO文,作者是東海大學的校友,她說:「如果是我的母校,會怎麼回應呢?」


後來我要再找這篇PO文的時候卻找不到了,有可能是文太多,所以淹沒在文海當中,也有可能是作者刪文了,但我無法忘記看到時感受到的衝擊。


作者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曾經轟動一時的北捷隨機殺人事件,兇手是當時東海大學的學生鄭捷,而在事件發生時,東海大學的回應,讓很多人感受到了溫暖與安慰。


當時東海大學有一篇給全體師生以及社會大眾的聲明文,在當中東海大學並沒有對才成為東海學生不到一年的鄭捷進行切割,而是說明了學校曾經做過哪些事,但可惜未因此防止悲劇。然而,「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著他們,卻也不夠愛他們。」也呼籲大家:「我們都可以成為每一位東海人身邊的天使,除了可以預防遺憾,更能讓這個校園充滿了彼此的關係,流動著我們的故事。」


聲明文中沒有推卸責任,也明白地說明了學校除了全力配合檢警機關偵辦,接下來還要做的事情是:「身為一所大學,學校將同時成立專家委員會,邀請社會學、犯罪心理學、教育輔導等領域的專家,為這次事件所引發今日大學校園友善環境問題,進行具體而深入的研討。」


而這兩段,則是讓我看了淚流滿面:「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我們是一所有教育理想與力量的大學,來自願意彼此相愛的你和我,來自與東海同在的上帝,從六十年前生根,直到如今與永遠。」「願上帝賜我們信心、平安與智慧,並安慰無辜受害的每一個人,東海大學有責任將遺憾轉化生命的教育行動。」


想想東海大學的回應與態度,身為本次事件學校的校友、事件主角的學姐的我,不免覺得黯然。


「我們勸阻過了!他們還是要作死啊!」
「我們第一時間反應了,已經通報,會進行懲戒,也會進行輔導!」
「馬上退學!這樣全台灣數年內可能都不會再發生如此嚴重的大學校園歧視問題。」
「好好懲罰他們,不但讓他們有反省成長的契機,也是為社會做最好的示範,台灣未來可能再也不會發生這樣嚴重的校園歧視事件。」
「整體事件,其實反映的是台灣社會不平等的環境。當我們責備他們時,我們要知道這並非個案,而是環境造成的。」


其實系上和學校的回應,我覺得沒有什麼好置喙的,既然有規矩,照規矩行動就是了;而社會上各樣的聲音,也都有其立基點,各有支持擁護者。不管是這樣想、那樣想,不管是這樣回應、那樣回應,都是站在其位子上,考慮其所掌握的資訊後,試著以理性的態度做出覺得能帶來最大效益的選擇與決定,在民主自由的社會,這些都該獲得一定的尊重。


只是,即使如此,在這一個時間點或那一個時間點,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就像當初東海大學的聲明文中說的:「期盼我們都開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課多次的學生、翹掃很久的室友、不太往來的同學、或只是一個悶悶不樂的臉龐,走出自己的城堡,給彼此一個開始的機會吧!」


事後我們會想,為什麼沒有多走一步,沒有多看一眼,沒有多聊一句呢?早知道,就好了!但是,這就是身為人的不足。


怎麼會知道事情變得那樣呢?


人啊,再怎麼努力,人的理性思考在全能者面前,都是資訊不夠充足之下做出來的。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所以或許,試著思考 神的目的,探尋 神的想法,懇求 神的智慧,然後與 神一起,再多走一點,多做一點,多勸一點,多愛一點,就能夠多一點靠近更好的結果。


我想,可以期待這樣的理性思考與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