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12日 星期五

獨特又和諧



從一位姐妹的Facebook推文,看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影片:「一首《聲部介紹歌》送給每一個愛合唱的你!


是詼諧有趣的內容,讓我看了又哭又笑。


小學的時候,參加了合唱團,唱的是第二聲部。


因為年紀小,現在想起來,就是被音樂老師選進了合唱團,有時需要練習,也去參加過比賽,不過沒有什麼突出的成績,雖然說還算喜歡唱歌,但也沒有懂得真正的喜歡,就是老師叫你去,你就去了的狀況。


上了國中,學校很小,沒有合唱團,倒是有樂隊,可能是因為樂隊可以在每天的升降旗時上場,好像比合唱團有用?


當時有些同學怕練樂隊會影響課業,紛紛想辦法推辭,我倒是自信滿滿地覺得不會有影響而參加到底,兩年下來,算是有了那麼一點基礎。


即使如此,上了高中後,我並沒想要繼續參加樂隊。


現在參加樂隊應該都是自願性的了,但我上高中的那時,可能考量參加樂儀隊真的會佔到唸書的時間,所以最好是選很會唸書的人,比較能遊刃有餘,一直以來,除了本來就會某項樂器而破格加入,樂儀隊成員都會從高一上學期成績最好的一群人中挑選,而我高一上學期的成績夠不上那個標準,沒打算高攀,倒是想要回歸到合唱的世界。


只是,我們班的音樂老師並不是合唱團的負責老師,所以她沒有那麼在意合唱團的事務,另外我在她眼中也不是突出、值得推薦的學生吧,結果有一天,我發現我還在等何時可以去參加合唱團的甄選,成員名單卻已經出爐,甄選早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結束了!震驚之餘,我怒了!


所以即使不是課業成績最好的那一群,我以著我有樂隊基礎的名義申請了樂隊甄選,之後成為樂隊的一員。不得不說,參加樂隊就是我高中生活中最有色彩的一頁,直到現在,那段經歷都是我人生重大的資產之一。


不過,大學放榜之後,我還是想過:「社團活動,去參加合唱團吧!」


然而,都還沒有開學,我就接到了管樂團學長的電話。學長剛任團長,知道有個學妹跟他吹一樣的冷門樂器入學了,非常興奮,很積極地找上門來,於是我的合唱團計劃又告中斷,在管樂團一待就是四年,校歌不會唱,只會吹,還不是吹主旋律……


成了攝理人之後,初創期時弟兄姐妹不多,教會要成立有具規模的詩班並不容易,而且有各樣的服事分工需要擔任,分身乏術,即便後來正式的詩班成立,也沒有餘力可以參加。


倒是來到加拿大,有一陣子教會同部門裡有位韓裔姐姐是非常優秀的女高音,而我覺得她最厲害的,就是能夠把聲部編寫得簡單又好聽,讓唱歌普普的人也能享受合唱的喜悅!在她的帶領下,我過了幾次詩班的癮。可惜她不是永久居民,時間到了就回韓國了,我的合唱舞台就又告一段落。


好像我跟合唱,就是有點緣,又不是那麼有緣啊。


但不妨我充當一下喜歡合唱的人,來欣賞這首聲部介紹歌。


一開始沒有注意,第一次看到這個推文,我就滑過去了。不過第二天又推給我看,心裡有個感動:「是值得看的東西......」所以這次就點了進去。結果就是,又哭又笑。


這首曲子讓各聲部有趣地展現各自的特色,讓人看了會心一笑;看著每個人在自己的聲部中驕傲暢遊,他們那從內心中滿溢出來的喜歡與快樂,讓人看了觸動心頭,鼻子一酸,就想掉淚。


然後,又四部和諧出更高層次的合一之美,令人不得不拍手讚嘆。


只能又哭又笑。


我想到,不是只有在合唱世界是這樣的。


神創造天地萬物,給予人類的一大祝福,就是在以 神的旨意為中心下,每個人在各自的領域,成為獨一無二個性的王。


都是得以驕傲暢遊的王,卻也因著 神的旨意,合一並和諧。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以賽亞書11:6-9



就如這著名的經文所描寫的,各自獨特,卻又彼此和諧。


是這樣的世界啊。


超好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