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大功績



凡是認真健身、減重的人,對於「熱量」這個單字絕對不會陌生,斤斤計較到走火入魔的也是大有人在。


大致上,一個60公斤重的人,慢走半小時,可消耗105大卡;健走半小時,可消耗165大卡;慢跑半小時,可消耗246大卡;以一般速度騎腳踏車半小時,可消耗120大卡;拖地板半小時,可消耗111大卡;做瑜珈半小時,可消耗90大卡;打桌球半小時,可消耗126大卡;慢泳半小時,可消耗189大卡,跟打半場籃球半小時一樣;跳有氧舞蹈半小時,可消耗204大卡……


而這個60公斤的人,如果沒有特別做運動,一天的建議熱量攝取量是1800大卡。


也就是,一天不特別幹什麼,光吃喝拉撒、呼吸消化,就等同於跳了四個半小時的有氧舞蹈,或是騎腳踏車趴趴走七個半小時,或是打快要五個小時的半場籃球。而且一天當中,人還有六到八小時是用在感覺不太花力氣的睡覺上……


「哇!光是活著,就這麼消耗能量啊!」我這麼想了。


為了讓這麼消耗能量的肉體活著,每天得要有必要的熱量進帳。即使是為了減重,限制熱量的攝取也是有限度的。不吃不喝頂多是撐個一時,要能好好活下去,每天仍需要攝取必要的熱量與營養,不然就等著迎接垮掉的下場。


主日禮拜的時候,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了:有些曾經很努力,立下很多功績的人,後來倒下了,人們在惋惜之餘,不免也會想:「那他們過去立下的功績怎麼算呢?」對此, 神的回應是:「過去的功績已經在每個當下按照行為回報了。」


的確是如此呢。當然也不見得是完全在當下就把功績用光光,但就像今天攝取的熱量或許可以多到在身上累積為留給以後用的脂肪,但是一旦不再有熱量攝取進來,很快的那些存留的脂肪就會燒光光,身體也會受到營養不良的影響而敗壞掉,終究只能倒下。


立下功績的時候,當下該得到的喜悅、榮耀、成就感等等,當下立即就享有了,而沒有在當下用完的,固然可以存在天上,成為自己在天國住處的建材,不過要是之後不再度過可立下功績的生活,存的就不得不拿出來抵,等到抵完了,也就破產了。


「啊,我們想著做這個、做那個是立下很大的功績,卻忘記了:讓自己活著,就是每一個當下了不起的大功績。」這樣的體會,來到了我的腦海之中。


好像是個無名小卒又怎樣?好像沒有做出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又怎樣?沒有一個人為了讓自己活著,是不使出吃奶的力氣在奮鬥的。


好像頂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又怎樣?好像做了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大事又怎樣?在當下就已經得到該得到的了,真的沒有什麼好委屈的。


過去做得再好,破碎掉就是破碎掉了,沒救。


相較之下,沒破碎的,活著的,就是勇者,就是功績者,就是勝利者。


所以說,平常信仰很重要,行走到底很重要,絕不變質很重要。


所謂幸福,必須要永遠幸福,才是真幸福。


所謂勝利,必須要最後勝利,才是真勝利。


努力於健康地活著吧!那就是每個人在此刻立下的大功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