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興盛或毀壞



他們既然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祂手所做的,祂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詩篇28:5


在聖經當中,有這樣的內容。


不合耶和華旨意的,即便一時興盛,也必毀壞;合於耶和華旨意的,才能夠存在下去。


耶穌過世之後,門徒們越發奮起傳揚福音,惹怒了許多猶太宗教人士,於是把門徒們抓了起來,想要殺之而後快。但有一名深受敬重的教法師迦瑪列這麼說了:


「以色列人哪,論到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
從前丟大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
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
若是出於 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 神了。」(使徒行傳5:35-39)


迦瑪列表達的,就是這樣的概念。後來把門徒們抓起來的猶太公會人士聽從了迦瑪列的建議,打了門徒們一頓,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但最後還是把他們給釋放了。


果然迦瑪列不是白受敬重的,他所說的,確為事實, 神的歷史終究發揚光大,並非人手所能敗壞。


從結果來看,可以探知 神的意思,可以了解旨意所在。


然而,也有以為是從結果判斷出旨意了,其實還塵埃未定,因而尚算不得準的時候。


神的自然聖殿,亦是攝理人靈修園地的月明洞,多處有令人嘆為觀止的石頭造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位於前山的野心作石頭造景。


野心作石頭造景是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親自帶領著弟子們,以著 神的構想,加上聖靈的感動以及聖子的保護,歷經多年打造出來的。


明明是領受了 神的構想去做的,也都盡心盡力地去做了,但是過程中卻倒塌了數次,倒到讓人忍不住想:「難道說,這是沒有旨意的事?是因為沒有旨意,所以 神就一而再地讓它倒了嗎?」


倒一次,倒兩次也就算了,但到了三次、四次、五次,只三個人說曾參殺人了,他母親就相信了,野心作可是倒了五次!於是,勸老師放棄的聲音不禁就多了,對老師產生不信之心的,也不禁多了。


第五次倒塌的時候,老師在雨中,看著垮在一起的石頭,沉默許久,但最終,老師說:「即使石頭倒塌,我的內心絕不動搖。」而開始了第六次的工程。


檢討了過去的種種失誤,再三跟 神確認,小心地執行工程,終於,完美矗立的野心作石頭造景完成了,是可以留給後代一千年的作品。


倒的時候,確實是不合 神的心意:石頭的品質不夠好;堆疊的技術不夠好;排水系統做得不夠好……,所以 神毫不留情地讓它倒了。然而,卻不是建造野心作石頭造景這件事不合 神的心意,老師很清楚知道這一點,所以頂著不了解的人丟出來的懷疑,沒有動搖地朝目標走到底。


人生當中,其實也常如此,此刻這人風光,那人黯然,但是不看到底,不會知道結果為何。到底是不是一時興盛,到底是不是一時毀壞,到底最後會怎麼樣,不是主人,誰能說得準?


又不是 神,下什麼定論呢?


與其去盯著這是興盛的,還是毀壞的,然後去說這是合旨意的,還是不合旨意的,我想,不輕易判斷,唯有時時探究 神的旨意,總是感謝 神的動工,是更有智慧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