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真實的完美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告訴攝理人一件發生在他身上的糗事,還不是私底下說的,是在主日禮拜的證道台上說出來的。


事情是這樣的:攝理人的靈修園地自然聖殿月明洞春花盛開,美不勝收,但是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月明洞是不開放的,也因此這美麗的風景,只有少數幾個人看得到。


不是這少數人的眾多攝理人當然會覺得遺憾,而了解這心情的老師,就帶著攝影機,把各處的花景拍攝下來,放在VLOG上給大家看。


到了某處,老師為了讓大家看到花瓣紛飛的模樣,故意拉扯了樹枝,讓樹上的花瓣掉落下來,當時覺得很有意思,看到畫面的人也覺得很有趣,更想要在花掉光之前拜訪月明洞了。


結果之後,卻出問題了,那是拍攝影片的老師和觀賞影片的人都沒想到的狀況。


老師的眼睛開始發癢,視力變得模糊,這讓老師大為震驚:「怎麼會這樣呢?我是超人啊,為什麼我的眼睛出問題呢?我的眼睛,一直像是老鷹的眼睛,就連距離4公里遠的大芚山,有人在那邊,拿著什麼顏色的包包,我都看得很清楚的!現在怎麼會這樣呢?」


原來是老師在拉扯樹枝的時候,隨著花瓣掉下也一併散落在空中的大量花粉,飛進老師的眼睛,造成了傷害。


為了醫治不舒服的眼睛,老師特別拿月明洞那水質良好又經 神賦予醫治恩典的山泉水來沖洗眼睛,但一時的效果還是很有限。後來老師請攝理醫學部的會員帶藥過來,又請了兩個弟子幫忙做醫病禱告,多管齊下後,視力終於恢復了正常。


「我只看著『讓花瓣飛下來好看又有意思』這一點而拉扯了樹枝,卻沒有想到『伴隨花瓣掉下也會有花粉飛落』,所以就出問題了。如此一般,只想著好處的那一點就會出問題。所以各位做事時不要只看一個部份,講話也不要只看某一點,兩方都要看過再做、再說。」


聽到老師講了這段經歷時,我心想:「哪一個指導者會這樣把自己的糗事在大家面前大聲地講出來啊?」


哪個指導者,不是希望自己在跟隨者的面前,總是表現得既完美又得體呢?對跟隨者來說,也會希望指導者表現得既完美又得體,這樣多有面子啊,也更顯示自己跟隨得好啊,不是嗎?


我們的老師卻常常把在自己身上發生的糗事、不完美經歷,當成了活教材,講給我們聽。我想,對老師不熟悉的人,若只聽到這些「不完美」的部份,先入為主地覺得老師是個「不怎麼樣」的指導者,也是很容易的事吧。


小看我的老師的人,總是因為他的背景,因為他的學歷,因為他的經歷,因為他的外表……因為各式各樣人們心中認定的不完美,而小看他。


然而,這樣子認定的人,真的是不了解的人啊。


不說人哪來的完美無缺了,讓人覺得完美的偶像,若不隔著濾鏡,若不有著距離,如何去維持所謂的完美呢?拿這等人眼中的完美來檢視人,原本就有很大的漏洞。


我還覺得,老師如果獨善其身的話,如果只是安安靜靜地以個人的身份來服事 神的話,他不知可以表現得多「完美」。以花粉事件來說,如果老師不是為了給大家看,何必去拉扯那些樹枝?便也不會讓花粉傷了眼睛;如果不是為了給大家教導,也大可一個禮拜找理由不出現,等眼睛好了再出來,也沒人會知道曾經有過這麼一回事,一切就停留在非常完美……


但老師總是以 神的意思為意思,所以即便很糗,即便自己很想忘記這件事,只要 神說:「你要說出來。」就還是說出來,甚至成了證道內容。


這樣,為了讓我們看到有意思的畫面而去拉扯了樹枝的老師讓我感動,為了讓我們得到教導而把這件事情完整地講出來的老師也讓我感動。


我覺得,這是真實的完美。


所以,別人不服氣我也是要說:「我的老師,很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